18 Februar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2月18日 - 修贤人道转轉心轮





「修贤」「度假」转心轮
【证严上人2月18日志工早会开示】

「新春,春逢大地万物兴隆,但愿我们人人的心地也逢春天,人人心中每一天都在过『心』年,如佛日增辉,让法轮常转、心轮常转,人人天天法轮春晖这就是我们最期待的!」今日是大年初五,证严上人在志工早会上除了期许人人要「心」轮常转外,当人人过年放假时,慈济人更要以「修贤」的心持续精进,做「贤人」而非「闲人」。

「修贤」 修贤人的道路

上人开示,「这几天人人都在放假,可是慈济人都不放松、分秒不空过。我们不放假,我们是在『度假』、『修假』。『度假』,我们要利用时间度化人间、度化那些放假人,把他度化过来;『修假』,则是在修心养性,将假日换为修行。我们有『修贤』但不是『休闲』,而是『修贤』,贤人就是菩萨,我们要向贤人看齐,见贤思齐,因此我们也是在『修贤』,修贤人的道路。」

假日期间,国道休息站与旅游地区挤满了游客,不少人因休闲的心情却也松懈了功德心,满地的垃圾、菸蒂,让清洁人员一刻不得休息。而在有慈济人的地方,则是把握时间为他人付出,例如在高雄的杉林大爱园区,三C家电公司的维护人员,在新春期间仍不休息地穿梭在园区,为甫搬入新厝的乡亲们检视新的家电,而慈济人也探访乡亲们,关怀乡亲在环境上与生活上的适应状况。

把握分秒精进行 有心无处不道场

上人赞嘆,不论是三C公司的员工们或是慈济人,都是以一份关怀他人的心度「贤人」道,「他们春节假日还是不断在转法轮,转心法轮,让春节能够佛日增辉,让佛的春阳能照耀每一个人的心地,让心轮人人转。每个人都在学贤人法,还要引导人人走入菩萨行,这都需要把握时间,在分秒中不断的付出,分秒好修行,这都是慈济人利用休假时间,我们分秒不空过去付出。」

另外,在医疗志业许多医院志工也选择在年节期间在医院陪伴病患,而医护菩萨们也以一份欢喜心为患者送上红包、祝福平安,坚守医疗岗位守护民众的健康,上人说,要如何休假、修行,端看个人的心态,能够见贤思齐者,即是能做到「见贤修假」,无地不是道场,让每一个地方都是「修贤」的道场。

苦难长养慈悲 知福再造大爱

而持续在海地进行的以工代粮行动,也带动起灾民们自立立人的心态,纵使是在烈日下,灾民们也丝毫不放松地持续工作着,而在行进间或排队时,穿戴整齐的白帽与背心,显露出一份精神与振奋!

上人赞嘆,在海地,人人很单纯,有时候听到领不到物资会有暴动,那是因为心里的害怕与家里有需要,这是害怕的心,从身体上反应出来,其实他们很善良,只要有人去安抚,让他们安心下来,相信人人都是很纯真的本性。

见苦知福再造福,无论是在海地、美国、多明尼加或台湾,各地慈济人以精进的心,在假日化休假为「修假」、化休闲为「修贤」,以殷勤之心为佛日增晖、为爱普照大地而付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