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Februar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2月1日 - 未來的模范村





守志奉道 坚固如磐石
【证严上人2月1日志工早会开示】

在歷经二十二日的行脚行程后,证严上人于昨日(1月31日)返回花莲。在今日的志工早会上,上人感恩四大志业与志工菩萨们日日守志奉道、日日早会,以巩固心灵的磐石,而此行在高雄杉林上人也看到了另一个「磐石」--慈济大爱园区。

动工歷经两月半 安身家园平地起

「前天,我去了高雄慈济大爱园区,我们四大志业的主管也都从北中南东过去,更令我感恩的是,各地的慈济人聚集在当地,好多天来投入铺地砖、铺草皮,整个杉林慈济大爱园区看起来,都已经绿意盎然。真的很感恩,我们更要感恩营造厂商,他们很承担,几个营造厂的老闆、总经理,都说我开出去的日期就一定要完工!」上人既欢喜又感恩地说。

从2009年11 月15日动土至日前上人第三度(1月30日)前往园区勘查,不过短短两个半月的时间,上人赞嘆,每一次都有很大的进展,各营造单位为了能在农历年前完工交屋,无不分秒必争,上人说,厂商们不是一秒钟当作八秒钟用,而是以一秒钟当作一分钟的精神,分秒不空过。

晴天黄尘雨泥泞 月映钢骨人未停

上人开示,「人人都是合心协力,合心协力地珍惜每一秒钟。从动工到进驻不到三个月,工地的工程要能如期赶出六百多户,我们可以想像一秒中当成一分钟用,这种的拼命可以想像出来!」

这些日子以来,无论是临烈日、逢降雨或遇寒流,都让上人挂心园区的状况。烈日当头、尘土佈天,工作者自是辛劳不已;但若降雨、满地泥泞,又可能延误工程。「听到寒流我也很挣扎,四大要顺调,冬就要有寒冬,但是我听到寒流就很担心,当地的工地菩萨们又要冒着寒风在工作。而且近日来要早早上工还要延迟下工,挑灯夜战、寒风彻骨。我听到也看到,上骨架的时候,晚上工地菩萨还在高高的屋嵴钢构上工作,这都是大家用心。」看到人人日夜投入,在在都让上人感恩与不捨。

十字透光歌满室 谱写世纪大藏经

上人赞嘆,营造厂商与营建志工的勇于承担、义不容辞,再加上北高两地人文真善美的投入,共同为杉林慈济大爱园区谱写出世纪性的大藏经。

回想起30日在长老教会的教堂里、在十字架下,所闻到的是教堂座椅的木头香气,所听到的是乡民们人人唱出戒菸、戒酒、戒槟榔的『三不歌』歌声。上人再次期许慈济大爱园区能够成为世界典范的社区,人人心想好意、口好话、身行好事,共同立下人文与爱的典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