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Februar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2月12日 - 身是载道器







我们的身体是载道器,人人的身体都是一个道场;我们若能善用这个道场,我们就能很快一步一步向前前进,靠近圣贤、靠近佛的净土;所以我们的身体是一个大用。趁着我们健康有力这个时候,好好将我们的身体要应用在有益人群,这叫做身体大用;这也就是让我们修行唯一能运用的功能。

修行,就是要身体力行,要不然只是听,听了之后只是说:「有啦!有啦!知道啦!」虽然知道,但你做不到,同样还什么都没有,什么都不知道!要做得到就是要身体力行。所以常常有句话说:「一念善,当下即是净土;若是一念恶,立即就是地狱!」所以这念心,我们要小心谨慎培养,培养之后我们就要即时运作。

再来又说:堕大地狱无有出期,是故今日至祷稽愿,向十方三宝皆悉忏悔。

这段忏文就是承上文,本文我们就是要好好培养,一定要信因果、信果报!这些因缘果报,过去也花了很长的时间和大家分享过。我们凡是来人间,不论你信佛不信佛,或是信仰其他的宗教,都不能缺一个信字。

这个信字就要信善,不要去信恶。有的人,好人说的话他接受了,接受了好话,好人来牵引教育我们,我们跟着他走,方向就对了。假使好人说的话我们都不相信,偏偏去相信那种不好的,或是邪教、邪法,跟着邪教、邪法走,或是跟着拨无因果的人造作,这样一定要「堕大地狱」 !

有的人就说:「地狱又看不到!」地狱看不到,但是感觉得到!现在的人,做好事每天都很欢喜,心都很自在;假使没有做好事,去欺诈骗取,或是身体去做那种逞强霸道,这种人虽然人家被他欺负过、人家被他打过、人家被他种种设计过,虽然得逞,心里会欢喜吗?应该心里不会很欢喜。即使洋洋得意,也会有那分不安的感觉,怕他所做的案件被人发觉,怕他做过的事破案;他要受苦、受刑罚,也害怕,怕人知道,知道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不法,如此心中都是一个惊惶!无论到哪里去,心都是不安。

这种惊惶不安,生活无法很自在,这也是心灵的地狱!也是心灵的炼狱!所以不是没有地狱,在心中不得自在,或是受尽很多煎熬,这就是心灵地狱。所以不是心灵的地狱就过去了,确实要相信还有大地狱!这个大地狱,说不定是今生,在现在的人生中就会受报;说不定在来生会受报。

看看在这个世界上,多少饿鬼地狱呢!什么是地狱?受尽苦难叫做地狱。现在世界上还有几亿人饥饿,没有粮食,饥饿、贫穷、病苦这种我们常常在看现在的媒体报导,非洲方面或是很多地方,我们现在就看得到俄鬼地狱!手脚像枯枝一样,肚子像大鼓,饿得苍蝇、虫在身边,在眼睛周围,他都没有力气眨个眼!或是用手去赶苍蝇,或是驱赶虫,这是不是人间的饿鬼炼狱呢?

我们也常看到生活在垃圾堆中,或是在那种粪尿周围,一有病痛之下,没有人照顾,自己的身体,浸在自己的粪尿周围。我们的慈济人,常去帮这些孤苦无依的人、病痛的人打扫,我们就能看到,这就是粪尿地狱。

地藏菩萨的愿:不舍地狱众生苦,地藏菩萨在哪一座地狱呢?说不定他在这群人间菩萨中,常常都是去为这些苦难人去拔除他的苦难、去清除他的环境,让他的心灵能干净,能享受一个环境的清境。圣人在我们的周围、菩萨在我们的身边,说不定我们自己也是地藏菩萨的分身之一!只要你发地藏菩萨的大愿,人间的地狱都是这群菩萨进去在拔除苦难。

所以说来,无论是饿鬼地狱、粪尿地狱、烧脚地狱、耕犁地狱…有的肚子就是这样,把它锯开、剖开,抽肠割肚,那个刹那间难道不是吗?所以在这个人间,有的是带业来的。在这个人间,共业聚集在贫穷苦难中,无水无粮、缺水缺粮食的地方,这都是共业的人生!在一个共业的地方,在受地狱苦。

有的是福中地狱!像在我们台湾经济很好,难道真的没有贫困的人吗?难道真的没有苦难人吗?常常都听到人说:「慈济都在救济国外,台湾怎么不救济呢?」看了看资料,二OO七年当中,光是关怀个案就有五千多户!

什么是关怀个案?就是像刚才说的——无人照顾的、病苦、家庭的环境;不是缺钱,是缺人关怀、缺人帮忙,缺人…等等;这就是光在一年的时间,五千多户!急难救济有四千多户;还有长期平时在救济的,累积下来也有三万多户。你说:「台湾去哪里找的呢?」因为人群中有人发现通报过来的。有这群人间菩萨,无论山上或是很偏僻的地方;或是在闹市的陃巷里比比皆是!

所以人生苦难便是地狱。这种地狱要出离很不容易,除非有好因缘,否则就「堕大地狱无有出期」!所以我们现在知道了,这种不信因缘果报的人;或是不亲近善友,他身心去造恶,如此,未来会堕入大地狱的机会,不是没有!所以我们要赶快忏悔,从今天开始我们就要忏悔,时时都要忏悔,要「至祷稽愿」。 「至祷」就是很虔诚,发自内心虔诚;「稽愿」就是要身体好好虔诚礼拜。

看在西藏,那边人的观念,大家一生中都知道,为什么我们会这么苦!这辈子来这里要赶紧忏悔、赶紧顶礼、赶紧接近佛的境界。人生来就是要让我们修行,所以一生中一定要有一次,无论花几年的时间,他就是几千里的路,绕着喜玛拉雅山去朝山、去礼拜;你看,这叫做「稽愿」。要将虔诚的心,身心虔诚,心的虔诚当然知错不造恶;既然知道过去错了,我们再来绝对不能再做错造恶。

所以我们现在要赶紧身体力行,虔诚来礼拜。所以我们要「至祷稽愿」向「十方三宝皆悉忏悔」。忏悔即清净,我们要时时有忏悔的心,说不定我们轻轻启动一个念头,或是动作不注意,我们难免就会在人与人之间结了不好的缘,所以我们要时时有忏悔心!

再来这么说:向来所有一切众罪,若轻若重、若粗若细、若自作、若教他作、若随喜作。

这一段大家要用心看,我们用心了解。我们向来,从过去一直到现在,所有一切的罪障,到底是怎么生起的?

「若轻若重」无论是轻的罪障或是重的罪,这都是无论粗或细,无论是自己作,或是教别人作;或是别人在作,我们看了欢喜,也和人一起作,这都是从内心起的。这种众罪,起心动念、举手投足,有时是从自己内心产生出来的!自己自作,自己去作,有的是自己作还不够,他还去唆使别人一样一起来做!或是看了随喜去作。

我接到一通电话,有一位老人他就是自杀!这位老人为什么会自杀?他是在南部去相信诈骗的集团;被骗之后,可能他自己也有负债,害怕拖累到他的子孙,所以他自杀了。这位老人是我们慈济人的至亲,听到这个消息,也实在是很不舍!能一了百了吗?可惜他在之前若能了解道理,信因缘果报,应该他就不会去做这种自杀,尤其是年纪那么大了,自杀还是一样杀人!

既然过去已经随喜作,这就是随喜作,因为那种不对的人来唆使他,他被骗了;说不定他被骗之后,是不是有和他做了什么?不知道。现在什么都不知道!但是他自己又犯了自己自杀,年纪这么大了,同样他的身体也是来自父母,父母给他的身体;他一辈安分守己也是抚养了子女,他的子女无论是儿子、女儿,都很有成就了,现在应该能安享天年了;不过就是人生不到最后自然的法则以前,真的也说不定会受到这种恶人恶法,来引诱他、来教他!所以说不定就是被教;或是见作随喜,说不定是和人参加了什么,不知道!现在不明不白这样子自杀,杀了父母给我们的身体,这也是杀人!也是自毁掉父母给的身体。虽然他的父母应都不在了,因为他本身也七十多岁了,虽然父母都不在了,但是父母的血统还是在他身上,所以有了这个杀字,就已经是造业!可惜一时的心念转不过来,就把我们身体的大用毁掉了!

所以我们要好好自我警惕,常常保护好我们这念心;不要轻的、重的业去作了,不要粗的、细的业去作了,也不要自作,更不要教人作,更要注意,不要随喜作!这个「作」就是以身体去造作,所以我们要常常保护我们这念心念;心念若无私大爱,相信人家怎么教我们,我们都不会犯错。

最怕的是有私念、有贪念,自然我们不去自作。但是被教作,自然他就会随喜作!所以这就是我们心中还有贪,或是有私,所以我们常常要起这分身体的大用。心若无私,我们就是利益人群;也不会损害自己,也能利益人群,所以要时时保护这念心。当然我们年轻健康,无论是否年纪大,健康时我们也要赶快做;我们要时时立信愿行,毅力要及时付出。若能如此,念念都是在净土中。

说不定有什么恶念,来让我们心烦恼,所以我们要把握时间修行,时时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47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