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March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3月1日 - 求正道 去无明 觉性清澄







「日日精进,慎勿放逸」,这就是教育我们,平常时时时自我警惕。时间不断消逝,所以我们要时时自我鞭策,把握时间,向着佛的道路殷勤精进。所以我们学佛道者唯求正道,除去无明觉性清澄,这是我们的目标。

其实佛法是很简单,只是凡夫心随着欲念,所以变成了是复杂。

佛陀他觉悟之后,就是对我们直接说:「人生是苦,苦在人人有欲念。有了欲念的追求,变成了复杂的烦恼这样不断丛生出来。」所以佛陀开始,就对我们说人间苦的道理,苦的道理是来自于人心的欲念。所以学佛只是这么样简单,我们若能去除欲念,把复杂的事物把它变成了简单,那这样这条道路就能够很正,很正确的康庄大道。大道直故,不只是路宽,路还是很直。你们想,佛陀的教法是不简单?很简单!

佛的真理,就是要设法让我们去除苦难、要去除无明。常常对大家说:「一念无明生三细,境界为缘长六粗。」只是那念无明而已,就是说三项很微细的烦恼生出来。这个无明微细的烦恼就是「贪、瞋、痴」,这三项实在是非常微细,以现在科学如此发达,就是用显微镜要看透我们的心,贪瞋痴这么微细的烦恼,要去哪里看得到呢?都是看不到,肉眼看不出来。但是我们自己的心眼反观自照,我们还有这个贪瞋痴。

如此微细的无明烦恼存在吗?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唯有自己能够去感觉。所以我们是不是要,时时很用心呢?要不然这个无明是无法去除,我们若不去除无明,觉性要如何能够澄清呢?

所以说:体本静寂,垢除心明;明心觉性,越三界苦,得大自在。

我们的觉性是如此光明透彻,但就是被无明遮盖,所以本性的光明照不出去外面。所以我们现在要赶紧反观自照,让我们内在的觉性使之明朗起来;因为我们的觉性,本来很清净、很透彻。所以,我们自己现在还没有那样能力可以反观自照,我们就要借重佛陀他觉悟之后的方法,我们借用他的方法,来回归我们的本性。

我们人人都有本体,有这个本体才能显相,才能够去运用。我们若没有本体,就没有相和用。所以「体、相、用」,这就是佛陀教我们--「我们自己的本体,本来就是静寂清澄,就是我们的本性。」所以我们要去除了那个垢,无明若去除,自然我们的心就明。所以觉性和本体心,这都是同一件事情。

总而言之,就是我们有那个无明,把我们的觉性、把我们原来的本质,我们全都将它污染掉了,所以我们在外面显现出来的、现前出来的,都是一些引诱我们的东西。我们自己内心的那个无明贪欲,也是去取着外面的境界,所以体、相、用,使我们愈陷愈深。

我们若能够反观回来,知道我们的本体,我们的本性,我们的本心,本来就是如此清澄寂静,如此清明;我们应该要赶快反观自照,我们要赶紧向这条的道路明确精进,那这样我们才能有办法明心觉性,才能有办法越三界的苦难,得到自在。

所以说起来是这么简单,不过就是一个心念而已。这个心念我们若是控制得住,那些五欲就完全去除,这些欲念完全去除,无明就能够降伏下来。降伏了无明,我们心的光明才能够透彻出来。

下面这段文又再这样说:妻子眷属,非复我亲;七珍宝饰,乃为他玩。以此而言,世间果报皆为幻化,天上虽乐会归败坏,寿尽魂逝堕落三途。

其实这段文字也是很浅显,大家应该看了都懂。因为不只是物质,无论是贵重便宜等等一切,一直到我们一口气若不来,那些东西都不是我们的了。甚至「妻子眷属」无论是我们多爱的人,同样到了那个时候,「非复我亲」,已经不是我的亲人了。因为各人一条生死路,个人造业,各人带业而去。所以世间无论是多么亲、多么爱,平时卿卿我我情爱缠绵,到了最后,还是各人所造的业,是各人随业而转。到了那时,爱与亲都是各人一条路。

在很多年前,我记得有这样的事情,那就是有一位会员,就是带她的儿子来和我见面。那当时这位会员来到我的面前,哭哭啼啼,带的这个儿子,好像病得很重,脸很黄、体力很弱。我就问说:「是什么事情?」妈妈就一直对儿子说:「你自己说,你自己说。」儿子就是头低低的,一句话都不说。我就对这个妈妈说:「你说啊,你起头说。」她说:「他是自己说要来看师父,要求要来看师父,现在来到了怎么不说?」

我说:「你起头说。」她就说:「是交了一个女朋友,爱得死去活来,对方不肯,那个女孩子就约我儿子,相约两个人要一起『走』。这个孩子就很傻,真的就是和人一起去喝药。那个女孩子拿药给我儿子喝,两个人就喝了,喝了就『去』了。『去』了,我们发现时,就赶紧为他们急救、急救,急救之后,两个人又再醒来。」

我说:「醒来不就好了?」她说:「才不,还没了!那个女孩子又来叫我儿子,说这辈子如果不一起走,她不甘愿,所以就一直叫。那个女孩子又再把我儿子叫去,到她家又喝下去了,喝了之后,那个女孩子去了,我儿子一个多礼拜都没有醒来。」我就说:「你怎么样了?一个多礼拜都没醒来,你怎么了呢?」他才抬起头来说:「我自己也不知道,我就一直一直有这样的感觉。」

我说:「你有什么感觉?我很好奇,你到底有什么感觉?这七天的时间,你有什么感觉呢?」他说:「很害怕,怎么会怕。」我问:「你不是和那个女孩子一起走吗?」他说:「没有,又没有和我在一起,很害怕,就是很暗、很冷。我一直叫她,却都没有在我的身边。」我说:「还有什么感觉吗?」他回答:「有的,妈妈一直在叫,所以只有听到妈妈的声音。这四周很寒冷。」

我又继续问他:「你的女朋友呢?」他说:「我不知道她在哪里,我在那里一直很冷,一直很黑暗、很痛苦、很挣扎,只听到我妈妈的声因而已。」我再问:「再来呢?」他说:「不知道,就眼睛张开就是妈妈在身边,一直摇我、一直叫我。」

「妈妈」,我就问他妈妈说:「那你怎么样呢,七天的时间?」她说:「师父您知道吗,我若叫不醒他,我会跟着他去。」我说: 「啊!妳也想自杀?」她说:「不是!那是舍不得他,我七天七夜都没睡,我都快发狂起来了。」我就说:「看,妳有听到妳儿子说了吗?那七天的时间都是一片黑暗,那个女孩,也没有在他身边跟他一起走。妳若真的想不开,若跟着他去,妳儿子也不会在妳身边。」

这你们想想看,七天的时间,日夜不分都是黑黑暗暗,真的很恐怖。和他一起走的,是不是在他身边呢?

我们常常说:「看不到的事情。」其实这种魂魄离开身边,离开了身体,所看到的、所感觉的是什么呢?业若尚未尽,那种的妈妈的疼爱,七天七夜的守护着。总之他业未尽死不了,妈妈的爱又再把他拉回来了。但是这分爱是不是长久的呢?妈妈总有一天也是无常会来。到底这个无常会又再出现在儿子的身上?或者是妈妈的年龄较大呢?不知道!

那段时间,这对母子就是在那个爱的拔河。一个儿子是为了情而甘愿去断命,一个是为了母子之情,竟然七天七夜守护在身边。但是听听那种从死中归来的人,那种的心情,应该我们能够去体会着孤魂独逝,什么样的亲都无法在我们身边,业力是各人造的业力,是不同的路走。所以我们应该要真的很觉悟,觉悟:「我们一分无明,所以不得自心往内自照,所以一直都是那么黑暗的心境。」

在这个世间为了那个欲念,我们也是很挣扎。所以,现在如来就如慈母一般,不厌其烦,不断倒驾慈航来人间,用直接的方法告诉我们,凡夫还是叫不醒。就像那个年轻人,一次被情拉走,糊里糊涂和人喝安眠药。喝安眠药,已经一次拉回来了,在次又是再被拉走,一直到对方结束生命。到底他是不是这样醒来了,永远都醒了呢?

所以说,我们若没有很正确的清醒,若没有真正的觉悟,实在说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不知道要几次才能够真正觉悟。

所以我们应该要赶快直指人心,佛陀就是用很直接对我们说:「人生的苦难,来自于情与欲。」这个欲爱情念,所以会发生了很多无明;所以说到了那时候,就是「妻子眷属,非复我亲」,也不是我的亲人了。 「七珍宝饰」,就是再多的珍玩宝物,也已经不是我们的了。一口气不回来,那些东西在世间是别人在玩了,不是我们的了。

「以此而言」,像这样子说来;「世间果报皆为幻化」:我们来到人间是乘业而来,所以有了那个因缘来,这个果报也是幻化。

所以「天上虽乐,会归败坏」,虽然天上是很快乐,寿命很长,但是也有寿尽;即便天人也有五衰相现,寿尽的时候。所以「会归败坏」,还是一样有败坏的时候。所以寿尽、福尽,同样「魂逝堕落」,那这个魂,身体和我们的灵魂就分开了,同样灵魂还是堕落,随着我们的业力去转。

各位,学佛真的我们就是要学个正道、正念、正思惟,去除了我们的欲念、欲情、欲爱,我们自己的自心性才能够清澄明朗,才不会又再造作很多业障。所以请大家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49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