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March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3月18日 - 造福因得福缘







人生累世以来谁能无过,多数都是造恶因而不知。我们从过去不知多久以前开始,一直到现在,累生累世,我们当中没有一个没有犯过错的人。我们若是从来没有过错,就不必再到六道中轮回、不必到人间,来遭受种种精神上心灵上的无明、污染、烦恼等等的痛苦。这都是我们在过去生所节的缘,所造的业,只是我们现在自己不知道过去作了些什么而已。

看看在之前一段时间所听到的「静思晨语。法譬如水」的开示当中,我们所听到的都是地狱种种苦难型态,以及目前在人间,我们能体会到很多的苦,真的都是苦不堪言。

唯有一样我们一定要牢牢记得的,就是要好好忏悔。我们在人间,什么人有错误,即时若是知道了,就要赶紧忏悔。我们若能够发露忏悔,就是勇敢,所以我们若能如此,就是洗涤罪恶,内心烦恼都没有了,就是消弭恶业的良方。

人生累世以来谁无过,皆是多造恶因而不知;勇于忏悔,即是洗涤罪过,消弭恶业的良方。

过去在南部有一群慈诚队,每次我若是来到南部,就都会听到:「谁和谁怎样,谁对谁有意见,批评谁过去如何?有什么不好的习气?」把这些话详细听清楚之后,发现那些讲出来的理由,不论是哪一方讲的理由都很正确,但就是不肯相让。总是会计较那个人过去怎样,所以人和人之间不愿意互相原谅,动不动就会听到有人在说:「过去那个人如何如何?」一直在互相批评。

后来我就说了:「来,我们大家都要勇于面对过去所做的错误,对于曾经作错的,都要勇于认错。你在过去是不是曾经有过这样的人生历程和习气?有没有?」其中有一位居士他就对我说:「师父,确实我过去尚未进入慈济时,的确我是这样的人,但是我已经改了,怎么总是要把我的过去拿出来说?」

我就说:「你若是让别人说,不如自己说。」他说:「过去荒唐的事情真的很不好意思,不知道该怎么说?」我就说:「漏气吧!自己漏气求进步。」我鼓励他说:「来,你现在在大家面前把过去的事情说给大家听,以后就不会再被别人在背后传你的话。」他说:「不过这都是些很漏气的事情。」我回答他说:「是啊!漏气求进步!」

这位居士说:「漏气求进步!好吧!漏气就会进步吗!」然后居士就在大家面前,把自己的事情说出来。 「过去对谁怎样不好,对谁不好,我实在是出于一念爱心。师父也说这样要求是没有错,只是说我比较刚强、比较倔强。现在我要在师父面前说,我不是只得罪了某人,而是无论在座的每一位,都有所得罪,请大家能够原谅。师父叫我要漏气求进步,与其让大家在背后传我的过去,我不如全部倒出来让大家知道。」

开始就把他过去少年时代的事情,从幼年时开始就如何的恶劣,年轻时是如何风光,结婚后他又如何花天酒地,如何对待妻儿等等…在生意场中又作了很多糊里糊涂地事情。他花了一段不算短的时间,把这些过去的事情过错,通通都讲了出来。

等他说完之后,我就说:「这些过错,大家都听到了,这里面所有的过失,谁可以说自己什么谁都没犯过?都没有犯过的举手?」结果没有人举手。我又接着说:「既然这些错,是不是你们大家多少都有犯过?」大家都说:「有。」

我说:「好,有犯过这些错的人,从今以后,就要大家互相漏气求进步。大家要在大庭广众前面,把你作错的事情要自己说出来,发露忏悔,这样就不会被别人在背后被批评那个某某人如何。就算被别人这样批评,其他听过的人会说:『我都知道了,他自己已经说过了,他过去是有所不对,但是现在已经改了。』大家会帮忙说你已经改了,你全都改了,就不会在被别人在背后批评。这样作就是勇敢,这就是互相漏气求进步。」

「漏气求进步」这句话很有用,从此开始,在慈济大藏经中,我们可以听到很多人,在过去人生当中曾经犯了很多的错误,但是现在已经洗心革面、改革人生,都已经改过,把过去的习气和坏习惯等等都改过了。

因为大家都知道你曾经犯过什么错,所以我们若是要再犯错时,就会有人会提醒:「我们要注意喔!我们不要再作错同样的事情。」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很感恩有这些人,因为有他们的提醒,所以才可以让我不再犯同样的错。在心里面自己打气:「是的!我要注意,我要成长慧命!感恩啊!现在大家在照顾我的慧命,都是我的善知识。」

我们若能够像这样时时提醒自己,「不要造恶因,而不自知。」在这个清净的大团体,我们要做好自己心田的农夫,要耕耘好自己的心田,同时也要彼此关心,照顾别人的心田。所以在道场中好修行,所以我们大家要时时要自我警惕。

我们在前面「静思晨语·法譬如水·善恶参半人道中」已经说了一切罪业恶报,但现在我们已经洗心祈祷,叩头稽颡,已经向十方佛及大地菩萨,祈求忏悔,所以一切在过去造作的罪恶报应,都可以完全毕竟消灭。

接下来这段忏文又说:愿承是忏悔地狱等报,所生功德,即时破坏阿鼻铁城,悉为净土,无恶道名。

意思是地狱的苦难,我们都已经忏悔,我们内心已经获得清净,升起了「功德」。功德是什么?常常对大家说「功德」是「内能自谦、外能礼让」。内心一定要信实诚正,作人要谦虚,我们要缩小自己。人会在外面犯错都是因为太自大、太我慢。

贪、瞋、痴、慢、疑这五样,都是我们的心病,都是因为心地中的无明,种种恶业才会由内心所起造的。所以我们受到很多罪报,或是现在已经了解有这些地狱罪报后,就要认真去忏悔。忏悔之后,内心的贪、瞋、痴、慢、疑,才能把这些起造恶因的心态都把它去除。

所以「内能自修」就是「功」,自修就是要把「我(执、慢)」去除,要懂得谦虚。外面的行为,对待人要能礼让,从现在开始,对大家结好缘,要去发挥大爱的精神。 「得福因、结好缘,就是成就功德」。

过去是「爱欲交错」,现在已经把「私我、小爱」的贪欲去除,所留下来的是「本性清净无私的大爱」,这就是功德。我们造福因,得福缘,能付出大爱,就能「即时破坏阿鼻铁城,悉为净土,无恶道名。」我们心灵的地狱,因为这份功德,该忏悔的忏悔了、该发心的也发心了;只要发心了,自然就会破坏阿鼻城。 「悉为净土」,转地狱为净土,没有恶道之名。这些就是因为我们的心境的转变。

我们心念一转,地狱就会变成净土。忏悔的力量很大,因为勇敢,不用害怕过去被别人知道,所以懊恼、悔恨等等的心境,这些心狱就通通都没有了,可以很坦然的面对自己。那种黑暗的心地,只要把心门一打开,变成外面阳光照耀进来,心地当中就是一片的光明。

所以这应该就是一切唯心造!我们的心要受苦或是乐,要造福或是结祸,都是在于一念而已,要转变并不困难。

其余地狱,一切苦具,转为乐缘;刀山剑树,变成宝林;镬汤炉炭,莲花化生;牛头狱卒,除舍暴虐,皆起慈悲,无有恶念。

这段文也很前显易懂,心一转,一切都转。所有的地狱,以及所有地狱当中的一切苦具,让罪人受诸难忍苦刑的刑具,都「转为乐缘」,好比「刀山剑树」,也都会变成好像是宝林一般。

我们都知道,在弥陀经中所描述的极乐净土当中的环境很美,有八功德水,功德林。八功德水可以清洗身心,陶冶身心、让人起欢喜心。在地狱则都是镬汤炉炭,但只要恶心转为爱,那个地方也会便成功德水。那些刀山剑树也可以变成功德林。

总而言之,一切都只在我们的心境造作,只要心念一转,「壑汤炉炭」也会变成「莲花化生」。

「牛头狱卒,除舍暴虐,皆起慈悲。」牛头夜叉本来都是很凶恶的狱卒,但只要我们心念一转,即便是再怎样的凶恶,他也都可以变成很慈悲的人。所以说谁对自己恶坏?其实都不是别人恶,都是因为自己恶在先,所以才会引动别人对我们坏恶在后。

所以要好好反省自己,不要说:「他怎么那么坏!」都是因为我们先对他不好。不要只说别人对我们多坏,要先反省,是因为我们先不好,所以别人才会对我们坏。一切都是自己造的恶因恶报。若是自己先对别人好,再怎样恶坏的人,看到别人对待他好,他也会跟着转变。

再来说:地狱众生,得离苦果,更不造因,等受安乐。

不只一个人改变而已,连同自己的环境会随着改变,连别人也会跟着改变。这在慈济大藏经中,大家可以自己多去看看。有的家庭很像不定时炸弹,什么时后会爆炸都不知道。但只要家庭里面有人改了,戒毒了,戒酒了,把这些等等不好的习气都改了,这个家庭里面的不定时炸弹就会跟着消除,家里也就变成祥和了。所以说一个人若改,周围的环境都会改。

所以「地狱众生,得离苦果」,讲到地狱众生的苦果,或在天堂的享乐,其实都是自造的。我们周围的环境、乃至于地狱中的夜叉,也都是我们的心造。周围的菩萨也是心造。所以只要我们心念转了,只要本身改了过去,就可以同时改变很多人的心态,造福很多人。这样也就是生在人间天堂,人生净土。

再来:如第三禅,一时俱发,无上道心。忏悔已,至心信礼,常住三宝。

在这里告诉我们,心境清净,就和进入第三禅一样。在四禅天中的第三禅天,这其中有三个天,就是少净天、无量净天、遍净天。

色界有四种禅定:即为初禅、二禅、三禅、四禅等境界。三禅的境界有三天:1少净天、2无量净天、3遍净天。

净就是完全没有污浊。要能脱离烦恼覆着的地狱,就要从心理去除污浊。心清净,就会从少净天开始,到无量净天,乃至于遍净天。开始的时候,这样一段一段消除我们的无明,就可以慢慢的由少净,变成无量净;乃至于由无量净,转变成为遍净。

我们不也常说:「寂静清澄,志玄虚莫。」就也是我们所要要追求的境界,让心中无烦恼、无恶念,这样就是我们在培养的心境,要修的「心境」,要修的目标。

忏悔之后还要发愿,用愿力破除无明,让苦转乐。看看我们慈济人,能替别人做事,付出无所求,汗流浃背,付出快乐,不是辛苦而是幸福。我们有体力,有这么多菩萨伴侣,可以帮忙人,这都不是辛苦而是幸福,就能够「转苦为乐」、「转苦为福」。一切苦乐的根本都在我们的心境中。

我们学佛就是要学会转心境,转恶为善,我们要好好保护我们这一念心。一旦心境转了,自然外在恶的境界就会跟着转。既然恶的境也会转,地狱当然就可以变成净土。

人人要记得、要相信,在要说今天这一段经文之前,一开始就先说明要「明信因果」。是的,多生累劫的因缘都是我们自作。我们怎么作?永世以来谁能无过?若无过,怎么会在这一生当中觉得有不欢喜的事情?所以今生所遭遇的一切,其实都是过去造作的,我们造了这些恶因,而不能自知。

现在我们要勇于忏悔、洗涤罪恶,忏悔就是消弭恶业的良方,这个方法大家要相信。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5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