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March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3月23日 - 闻正法 内修德 外行善







我们人人都是三宝的弟子,佛说法,我们应该相信佛所说法。

佛乃是真语者、实语者;就是我们众生愚昧业重,闻正法而不信,所以一生业累至死不休!

这就是我们人,是为什么不断一直造业?尽管很多人了解道理,却是就一直做不到,这就是不是很彻底相信「因缘果报」,若是能够相信,绝对言到做到。知道道理,我们要说得到;说得到,我们更应该做得到,这样才是真实信的人。

否则不是真实信入内心去,只是知道一个道理这么说,但是不是真实的相信,所以他就不能洁身自爱,就不懂得要去付出大爱;这就是至死不休,还是不断地再造自己的业,还是一直要到死后才停。这实在是很可惜!不知道道理那就没话说了,知道却不肯做、做不到,那真的是很可惜!

记得不知多久之前,我曾说过一段故事,也就是说:大陆某一个村庄,那个村子里,有一个家庭很富有,这个父亲生了两个儿子,父亲一直到年老时,就对这两个儿子说:「我要传给你们的,不是这么多的产业,我要传给你们的,就是伦理道德。你们要相信,相信因果;我们要乐善好施,家财虽然暂时拥有,但是功徳财才是永恒的。」

过了不久父亲就过世了,往生之后,这两个儿子都是很哀痛。那么大儿子一直内心就会去想到:「父亲最后所说的,真的是要守功德财,不是这分家财。」所以从此开始,他常常都是在外头,到寺院去请教,要去了解「什么叫做功德财?」开始师父就为他开示,让他深入佛法去。他研究佛法研究得很欢喜,甚至他也是乐善好施。

但是他的弟弟,觉得说:「父亲既然留下这么多财产,我应该要为父亲守护这分产业,这样我才是孝顺。为什么这个哥哥一天到晚,光是投入佛法中,如此产业都丢给我一个人?」有一天就对他的哥哥说。这位哥哥就说:「我是觉得父亲是这样对我们说:『再多的财产给我们都是有限,到头来也不是我们所有的。』父亲也是这样告诉我们:『最重要的功德财才是永恒。』我想要守好父母,给我的这个身体,我以这个身体来为他做功德。」

弟弟就说:「那这做功德,你的身体怎么做功德呢?」这位哥哥他就说:「我想要走入佛门,我将父母给我的身体献给三宝,为三宝来弘扬。佛陀的教法能够庇护众生,众生人人能够走入佛道,能够得到无限量的功德财!」但是弟弟不以为然,哥哥笑笑的就出去了。从此开始,哥哥就是专心去研究他的佛法,后来出家了。弟弟庸庸碌碌一直在营生,经营他的这片产业,果然过了三十多年后,产业真的是加倍了,但是他年老了,病了、死了。这之间他的家属,将他的后事办得很隆重。

但是过了之后,又是经过四、五年后,有一头牛在耕作,要拖得很重、很累。农夫希望能够把一片的土地耕耘得更多,米粮生产能够又再增加更多,要很认真去耕作;所以若是有收成时,本来是叠八分满的车,这位农夫他叠了超过十分的重。这头牛一直拖,累了它就不想走了,农夫就打它。像是这样日复一日,这头牛拖磨得很辛苦,浑身都是被那个牛鞭打过,绳子抽过的伤痕累累。

有一天,一位很有道行的出家人,就走过这座村庄过,这是他的故乡。走过之后,刚好这头牛耕作完,和农夫要回家的时间,看到这位出家人,就这样四只脚跪下去,抬起头来看这位出家人,这头牛一直流着眼泪。但是这位出家人看到这头牛,他就用真正很清净的心,来分析这头牛--「是为什么泪涟涟呢?」忽然间他就想起来了:「你是不是某某人,是我的弟弟?」这头牛又再哭得更凄惨,把它的头叩上这位出家人的脚背,好像似承认了,好像似在顶礼,好像似在忏悔。

因为他的哥哥,当时要出家之前,就对他说:「世间财是短暂的,道德才是永恒的。要信仰三宝,要多布施贫穷的人。」但是他的弟弟就是不肯相信,觉得说哥哥是走火入魔了,既然不要守好家业,要出家去就让他一个人出家去了,对哥哥一点都不谅解,一点都不相信。现在哥哥已经出家了,现在是一位有德行的高僧了,自己却是落得畜生之身,又再为这个家庭的田地还在拖磨,又还被人鞭打得全身都是伤、很无奈。

所以这位哥哥既然知道,这是自己的弟弟,这对这位农夫说:「我向你买这头牛,你看看多少钱来卖给我?」这位农夫看到这位出家人,有爱心,他自己也是心存悲悯,这头牛也已经拖过那么多了,所以他就说:「送你吧!」就此这位出家人把这头牛,就牵到他的寺院去。

每天这头牛,一早大家上殿了,它就来到殿外,去那里好像在礼佛。在讲经时,它也是一样来到寺院前面,在那里静静听法。这头牛在这间寺院安享天年,能够礼佛、闻法这样度过了它一世的畜生道。

这个故事能够来了解,人若是愚昧,听到正法不肯相信,这一世的业累至死都不停歇,也还要在做牛来拖。所以我们应该要相信因果。

接下来这段忏文这么说: 无善可恃,无德可怙,致使命终,堕诸恶道。

这是承上文,我们来人间只会造业,只会计较多要再更多,那么都不知晓因果;都是不知道说--「我们来时什么都没有,空空来、去空空,只有业牵引着。」我们既然一生过去了,没有造一点的善,所以又再加上没有积一点点的徳,没有恃怙,没有什么可依靠,我们平日都没有积一些粮;所以一旦,人生的业缘尽了,那么未来的业又牵引过去,所以没有一点善福的因缘,所以命终之道就要堕入诸恶道。

恶道很多种,总概括起来有三途:「畜生、饿鬼、地狱」,所以堕入这些恶道。

是故今日,皈命三宝,至诚忏悔。

我们既然知道要堕入恶道去,所以我们应该要赶快皈命,以佛陀的教法,要好好让佛法再加延伸。所以佛、法、僧;佛是说法者,法是教导,那僧是传道。所以三宝是非常重要!能够续佛慧命,这也就是一种传灯。佛陀的智慧灯光,要来照耀天下黑暗的心灵;那众生的心灵既然黑暗,佛陀就是以这盏灯光,为我们照路,要点亮人人心中自已的一盏灯。所以我们要至诚,以最虔诚的心来皈命。

再下来就说:次复忏悔,畜生道中,无所识知罪报。

一但若堕入畜生道,就无所识知。那就是因为一生不修善,无善、无德可恃,没有善徳可让我们作因缘。所以善与恶是相反的,就如黑的与白的是相反的,暗与明也是相反;光明出现,黑暗一定是会退掉去。所以我们要有一个光明!要有光。什么是光?是善、是德。 「善德」就是光明,若是恶业、无明就是黑暗,所以黑暗就是恶。

所以我们要知道,我们的心要修,行要造福。内心修德,那行为要修善造福,那这样才是我们未来的资粮,这才是未来的财产。所以说善与恶是相违背,德与罪也是互相乖离,有德行的人自然就没有罪业,若是会堕入畜生道。就是既无善德护体,必有罪随身。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你没有造到福业,当然是造了恶业跟着我们去,所以致使命终堕诸恶道。我们若是这一生过了之后,将来一定就是堕入恶道,这些我们都应该要知道。

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至诚忏悔!

那再来又说:忏悔畜生道中,负重牵犁,偿他宿债罪报。

就像是刚才我们说的那个故事,我们应该要多忏悔。那两个兄弟其中的一个,他就是不信因果,后来虽然他赚了很多钱,后来还是要堕入畜生道。堕入畜生道他是堕入牛身,牛就要拖,所以「负重牵犁」。像是所有的牛,全都是来人间来还债。过去人云:「我这辈子欠你的,我没有办法来回报你;下辈子我做牛、做马来还你!」这也就是从前的人这么说,「这辈子受人很多恩情,但是一点都没有回报,所以下辈子来还给人。」这个叫做「偿他宿债罪报」。

再来说:忏悔畜生道中,不得自在,为他斫刺屠割罪报。

这也是要忏悔,在畜生道里中,当然是不得自在。看看虽然有狗来了、猫来了,我们虽然很疼他们;不过,它既然是猫狗的形态,它能够自在吗?也是不得自在啊!无法为所欲为!像是我们人,多彩多姿人间的生活,但是它的生活就是这样。尽管大家对它有爱心,疼惜它,但是它还是不得自在。这是举一个例子而已,何况其他的畜生类呢?其他的动物呢?

想想看,人用煎、炸、烤、煮等等…方法来料理这些生物呢!无论是地上跑的、天上飞的,或者是水里游的,看,都是受人类这样斫、刺、屠、割,这也是过去生的罪报。

我们还要再忏悔:忏悔畜生道中,无足、二足、四足、多足罪报。

在这个畜生道里中,无论是「两足、四足、多足」,各形各色的生命,都是不得自在。当然这都是过去生中,就是愚痴,不信因果,所以造作了很多的恶业,所以身后各种受报的,生命的形态都不一样,各种不同的形态,各种不同的生命,都是很多苦难,不得自在啊!

人类应该要好好自我警惕,那些东西虽然有这么多的形态,这么多的名称,都不离开我们的一念心!这个心灵会造作很多的业力,那很多业力能够受各种不同形命的生态。所以我们要有心,我们要好好信佛所说,「佛是真语者、实语者」。我们不要说不相信,我们应该要相信,要不然一辈子的业累,一直积下来,等到最后的时刻,我们还不能休歇!所以未来的这种业报,那就苦不堪了!

所以我们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53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