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March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3月10日 - 行十善‧护心门





戒十恶五欲 修智慧福德
【证严上人3月10日志工早会开示】

「人啊!身口意可以成就十善,也可以造十恶。想一想,人就是万物之灵,维护大地一切众生都是人要去身体力行,不只是不杀,还可维护大地一切!」今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开示,何谓十恶业与五欲且一一说明对治修行的方法,并以《八大人觉经》之第七觉悟叮咛人人守志奉行的重要。

成就十善莫造十恶 身口意业戒护慎行

十恶业为「身三、口四与意三」,「身三」,杀生、偷盗、邪淫;「口四」为妄言、两舌、绮语、恶口;「意三」为贪、嗔、痴。上人说,「身三」之业起于心贪为恶、身行不善,因此修行之道在于反观于心要止贪、反观于身要慎行,时时戒护自我才能转贪念为布施、转杀生为护生。

而「口四」来自口舌的造业,虚妄之言、献谄之语、是非两舌与恶口伤人,即分别是妄言、两舌、绮语、恶口。上人说,避免口业就是要去除心中的贪嗔痴且多说好话,「慈济人能让人相信,是因为他打从内心地诚正信实,所以开口动舌所说的都是利益人群、抚慰人心、安定人心的话语;而心中不贪、不瞋就能心宽念纯地做到没有我不相信、我不爱的人。这种不贪不痴的心念就是智慧,这慈悲智慧是我们一生中要奉行的道路。」

五欲过患行为颠倒 财色名食睡莫贪溺

《八大人觉经》之第七觉悟,「五欲过患,虽为俗人,不染世乐,常念三衣,瓦钵法器,志愿出家,守道清白,梵行远高,慈悲一切」。上人开示,佛陀在第七觉悟不只要要觉知还要觉悟,而首句「五欲」即是「财色名食睡」。

上人开示,「财谁不爱,但有一缺九,苦啊!而色,色欲迷心,酒不醉人人自醉、花不迷人人自迷,自我沉沦,人伦道德就会损害;名,名谁不爱,我也很爱名,但是我是要维护我清净的名,因此人人要洁身自爱,不要污染到自己的身心灵;食,永远填不满的就是这鼻下这一横,想一想我们一生中吞食了多少生命,放了很多的尸体让肚子就像坟墓一样,只要素食与自爱爱物就不会造这么多的业,养牠又要杀牠,人生颠倒悲惨的事情也是因为口所造成的;睡,人世间已经来不及了,分秒要把握好,让头脑觉醒,不浪费时间。」

口如墓冢素食造福 出家在家守道清白

上人叮咛,财、色、名、食、睡都会让人生空过,因此要觉醒、自爱,虽为世俗之人但不要染着世俗的吃喝玩乐,出家人也要常念三衣,但求淡薄自在,如此世间就不会颠倒人生,不论出家或在家都要守道清白,梵行高远、清净己心,把握当下就是恆持剎那,一次发心就是永恆,就如同素食持斋不是只有一天、一个月而是长期的。

上人开示,「这是八大人觉经里,佛陀要我们觉悟的,只要一念心转就不难,所以智慧福德要永远修行下去,如果让五欲覆盖我们的心,我们的行为就会颠倒,所以人人要好好提醒自己!」

云林台中守戒弟子 十恶十善繫一念心

菩萨道路好修行,云林的李秀湄师姊即从染浊地走向清净心。年幼时家境困苦的秀湄师姊,工作后一心一意只为赚钱,以经营声色场所为生,一路走来坎坷不断。然而接触慈济后,发愿改变自我,守戒奉行,如今在从事的看护工作中更体验人生无常。

台中的林松旺师兄,自幼即为文盲,平日骑着重型机车加装的小摊子贩售臭豆腐,开始慈诚培训后,他发愿要考上机车驾照,才不会犯了慈济十戒中的「遵守交通规则」。为了要克服不识字的障碍,松旺师兄克难苦读,考了十五次终于考上驾照。

上人赞嘆两人的精进与愿力,也叮咛「人生应守持一切,十戒可以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家庭社会才会日日平安与祥和。五欲绝不可再犯,身口意要好好守护,十恶不做、十善奉行,要时时照顾好自己的一念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