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March 2010

慈济大藏经 - 静思语对狱友的影响

今年是静思语出版20年,今早 上人开示静思语对纽约狱友阿鹏的正面影响。其实慈济新加坡分会也在去年5月开始关怀身患爱之病但无力负担药费的狱友,并且在静思语带入监狱。以下是纽约和新加坡慈济人的故事:


大爱新闻2009年11月22日


12年前一通电话打到慈济纽约分会,这是纽约上州的石东维监狱一位心理医师打来的电话,他说有一位被判无期徒刑的华人企图自杀,希望有懂中文的人能去探访他。接听电话的是慈济志工王萍华,她当下就决定要去监狱看看这个受刑人阿鹏,没想到这一去,就这么持续 了12年,王萍华还每个星期写一封信给他。


Tzu Chi This Week 7 Nov 2009


12 years ago, while Wang Pinghua was at Tzu Chi New York branch, she received a phone call from a prison asking for a volunteer to visit a prisoner named A-Peng, who had been sentenced to a lifetime in prison. Unable to accept the sentence, A-Peng had attempted suicide and a psychologist from the prison requested that someone fluent in Mandarin be allowed to visit A-Peng, and to accompany him during his darkest hour. Determined to help, Wang Pinghua went to the prison and visited A-Peng.


二十五美元的祝福
慈济月刊第500期;2008年7月;心灵交流道

慈济纽约分会师兄师姊好!

从《世界日报》与电视新闻上,看到大陆四川省发生大地震,造成众多生命死伤的惨状,令人心痛与难过。

我知道慈济为了援助川缅灾区民众,走上街头募款。由于自己能力有限,只能微薄捐献,以表达内心的不舍,更希望借此小小举动,汇集更多的爱心,提供受灾民众实质的帮助。

世间无常、国土危脆。若人人能点燃爱的心灯,一起用心保护地球,相信灾难自然减缓。
阿鹏敬上

五月中旬,从济舵师兄手中接到一张由监狱寄来的二十五美元支票,我的情绪激荡不已。二十五美元(约新台币七百五十元),或许在众多捐款中,只是滴入大海的一滴水,然而,这滴水却得之不易。

华裔青年阿鹏十几年前误入帮派,犯下重大刑案,被法院宣判终身监禁。刚入狱时,他一度有轻生倾向,经由心理医师照会慈济纽约分会,由精通英语的王萍华师姊协助翻译而结缘。

萍华师姊长期关怀阿鹏,每周书信往返不间断;还经常寄慈济刊物、佛经给他,或是亲往探访,让阿鹏找到倾诉的对象。

在冰冷的铁窗世界中,有人关怀、鼓励,阿鹏从极度怨怒的不稳定情绪中,逐渐冷静、接受现实;也从刊物中了解慈济,将上人的法入心,进而转变人生态度。现在他在狱中的面包坊打工,赚取一小时两毛五分的工资。

阿鹏的来信,字体工整,反映出他内心的平静;句句是他潜在内心深处善良的表白。祈祷这个年轻清澈的灵魂,有机会再度挺胸阔步,迎向生命灿烂的阳光!
美国纽约 张安


好话甘露水 自杀囚犯转善念
2010年3月03日 慈济基金会

1997年,慈济纽约分会接到一通电话,是纽约上州的石东维监狱(Orleans Correctional Facility)一位心理医师打来,表示有一位被判无期徒刑的华人企图自杀,希望有懂中文的人能去探访他。接听电话的是慈济志工王萍华,她当下就决定去监狱看看这个受刑人阿鹏,这一去持续至今(2010年),王萍华仍每个星期写一封信给他,用句句好话,带给阿鹏活下去的力量。

透过电话访谈,阿鹏说,王萍华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给他继续活下去的力量。在监狱,阿鹏工作每天只能赚两块钱美金,但他只要听说慈济在募心募款,都会主动寄支票到纽约分会,表达自己的一点心意。

遭判无期徒刑 12年关怀不间断

回忆当时,纽约慈济志工 王萍华说:「1997年8月在纽约会所,我一听电话就知道『这个是个监狱嘛!』对方说他是在里面做心理医生,说有一个东方人不会讲英文,现在这个人闹自杀,他希望我们有机会能够去劝劝这位受刑人。」

从此,王萍华不论再怎么忙,每个月总要拨空来到监狱看看阿鹏,那条前往纽约上州石东维监狱的高速公路,王萍华已相当熟悉;因为天晴也好,下大雪也无碍,12年来不曾改变。

受刑人 阿鹏说:「当警察告诉我说有人来探访,我那个时候很惊讶,我还以为警察弄错了,因为我没有和外面的人连络,怎么可能有人来看我?后来真的见到王师姑,那个时候我真的很感动,好像在困境中突然看见亲人一样的。」

除了定期探访,12年来不曾改变的,还有每个星期写一封信给阿鹏的习惯。这已成了王萍华生活中的一部份,每封信也都是阿鹏生命力量的来源,是最真实的陪伴。

慈济志工王萍华说:「我自己上网查到阿鹏的资料,他是被判无期徒刑,当下我真的心里很难过。我记得很清楚,我有跟他说,『阿鹏啊,佛经有说过:【心净,佛土净】。你不要怕,阿鹏,我一定会陪你走前面的路。』就是因为说了这句话,从此以后,我真的就是把他当成自己的家人看待,每个礼拜都一定会给他写一封信。」

受刑人 阿鹏说:「每个礼拜我都会收到王师姑的信,如果没有收到,我就有点担心,直到收到她的信才会安心。」

慈济志工 王萍华说:「我每次跟他写信,我都是讲同样的一句话。我说,『证严上人告诉我,你今天就是要把每一天做好,因为我们每天早上一起来,就是一张白纸,今天这张白纸怎么填写,就靠我们。』所以我每次也跟他说,不要想很多,只要每天早上起来,把今天过得很好,过得很有意义,这就是最成功的人生,这我相信他做到了。」

静思语法水 改变受刑人乐于行善

每次到监狱探访阿鹏之前,王萍华都会到超市买足食物和日用品。监狱规定限制每个月阿鹏最多只能接受35磅的物品,因此打包物品之前,还得仔细秤重。而王萍华带给阿鹏的,不只是有形的物品,还有心灵自由的力量。

受刑人阿鹏说:「最大的力量是感恩,特别对慈济许许多多的人,对我的帮助和祝福,给我很大的力量。静思语比较贴近生活吧!『有心就有福,有愿就有力。』人的善念也是一种力量,每个人心平和的时候,就会影响到周围,这样子会形成善的力量,善的力量强大的时候,这个世界一定会祥和。」

阿鹏在监狱里做工,一天两块钱,每个月收入仅仅60美金,但他只要听说慈济在为需要的人募款,都会主动寄支票捐款给慈济。

受刑人 阿鹏:「我看过许多慈济的刊物,里面讲到世界各地的苦难。像是看到921地震的时候,看到很多人的情况很悲惨,家园都毁了,损失惨重,我心里也为灾民感到难过,就希望帮一点忙,表达一点心意和祝福。上人的意思是说,如果一个人行善,就像一杯水的功德;如果把一个人的行善,许许多多人一起来行善,那就会形成很大的功德,那就像是把一杯水放在大海里,永远不会蒸发掉。」

无假释、无减刑的无期徒刑,监狱的铜墙铁壁已成了阿鹏这一生唯一能够看到的风景。曾经硬如铁石的心,因为真心陪伴,变得柔软,当恶念一转成善念,他自由的心,已满载祝福,在尘世间流转。

受刑人 阿鹏说:「我非常感恩,这十几年来陪伴我成长,是王师姑改变了我,让我重新用轻松的心情去面对生活;就是因为对她的感恩,让我有力量去面对未来。」


绿天堂监狱探访﹙一﹚探访因绑架入狱的受刑人
沉春松/纽约分会报导

1997年夏天,慈济纽约会所接到一通电话,因为是说英语的,职班师姊就请我接听。

电话是一位心理医生从纽约市一间拘留所打来的。他说:「有一位中国受刑人,被判了重刑,自杀未遂。他不会讲英文,我没办法和他沟通,经过别的组织推荐,打电话给你们,希望你们来看看他。 」

就这样,拿到受刑人的名字及号码,于八月初,我和虑澄师姊,前去探看这位受刑人。拘留所极大,里面关了一万七千多位尚未判刑的人。

探访手续是先登记名字,再乘坐巴士到一栋一栋大楼前下车。进去后,通过极严格的安全检查,再排队等候进入。会客室很大,一张一张方桌排开,每位受刑人可有三位访客,时间是一小时。我们坐下来不久,见到一位穿着橘红色连身衣裤的年轻东方人,五官端正,面色白晢,我们立刻向他挥手,他就快步走过来。

我们很仔细地自我介绍之后,开始关怀他的近况。他最大的忧虑是,怕正式入狱后,会受到其他受刑人的摧残。狱中,东方人极少且个子瘦小,加上又不懂英文,是会被欺凌的。

他继续谈到自己的感受,抱怨法定律师的不努力,法官的不公平,检查官凭一张照片就捉拿他,那时他在外州打工。

我们静静听他诉说,直到最后,实在忍不住,就问他,到底判了几年刑期?他说出五十年时,我确实吓了一跳。我很认真的告诉他,佛经中说过:「心净则国土净」。一直劝他,要用忏悔的心代替怨恨心,不要只想到坏的事,多多念佛,保持一颗清净心;并答应下次多带些书来给他看。

到第二周再去看他时,他已调走了。经过查询,得知是调到上州,从法拉盛往北走约75英哩处。我和虑澄相约再去看他。

再度相见时,他确实非常吃惊,因为他自己都不知身在何处,更不会有人来看他。这回他真的好感动。在后来的几个月里,许多慈济人都来看过他,给与鼓励。

他整个人都放松下来,他写信告诉我:「我都不相信,自己心境会有这么大的转变。」他也当面说出忏悔过去的行为,他是因为绑架案而入狱。纽约州法规订,绑架一人判刑二十五年。

在这段期间,他读了许多书,了解因缘果报的道理。五个月以后,他被正式调去纽约州最北边的监狱,也是以凶出名的监狱,但他都以平常心相待。一年以后调到纽约州中部的监狱,再过了一年,申请到现在的地方。


绿天堂监狱探访(二)纽约志工访华裔受刑人
沈春松/纽约分会报导

2月22日和王萍华师姊乘坐丁邦枝师姊的无无来去(5567)漂亮顶级的新车,再度赶往纽约上州Green Haven监狱关怀身系囹圄的受刑人阿鹏和新来的受刑人阿波。

Green Haven监狱四面八方的铜墙铁壁,有二层楼高,内有高压电网围绕四周墙上,内层铁丝网,四面环山,森林迷阵,积雪盈尺,天寒地冻。

狱警荷枪实弹在四周墙上设置的了望台虎视眈眈的监视,室内则更有重重铁闸关卡和监视系统及警卫人员把关,任何受刑人想逃,插翅也难飞,外面的人更难越雷池一步。

监狱里有各色人种的重刑犯:高头大马的「黑白无常」,瘦小的黄脸黑眼同胞,不黑不白的中东、拉丁族裔……语言不通,宗教文化背景不同,要如何渡过仿佛人间地狱的日子,实很难想像。

◎菩萨游戏大千

车程约一个半小时,我们抵达监狱停车场,先享用丁邦枝和王萍华师姊准备的寿司午餐,再进去探访受刑人,探访时间在下午2:30结束。

我们拎了几袋王萍华师姊准备的食物探监,陪伴肤慰。每一位受刑人食物不得超过35磅,所有食物都要经过安全扫瞄,再一袋袋重新包装,写上受刑人代号,再由安全人员送到受刑人手上。

我们探访人员要出示ID登记,取得一式两份的通行证,再经过全身安全检查,左手盖上萤光印,再进入第一道安全门;等到第一道安全门开闸,再开第二道安全门进入室内;出示通行证再次核对登记,再开第三道铁闸。

开了第三道铁闸,再开第四道铁闸进入客厅,再等待受刑人被传唤出来与我们见面。我们不能携带任何东西进去,只能在客厅的自动贩卖机投币,买一些西洋食物和受刑人嘘寒问暖、安慰陪伴。

慈济月刊给了他们精神资粮,并藉由书信鱼雁往返,发挥慈济不舍众生关怀陪伴的功能。每一次都带去上人的祝福,盼受刑人从善如流,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王萍华师姊说:「我们能够在这五浊恶世中来去自如。这不就是上人常说菩萨渡化人间,游戏大千,净如琉璃吗。」

◎如是因,如是果

菩萨畏因,众生畏果,因果是佛法的精髓,善恶到头终要报,年轻好高骛远,远渡重洋偷渡来美,好逸恶劳,崛懂无知,铸下大错,以为绑架就可大捞一笔。殊不知法网恢恢,绑架一人判二十五年,绑架二人判五十年,非法持枪再加五年。

聆听判决,有如堕入十八层地狱永不超生,肝肠寸断,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那种心境情何以堪。

反观受害人一次惨痛的心灵重创,也是一生一世永难忘怀的梦魇。几度想不开闹自杀,幸有慈济志工王萍华师姊接到阿鹏的案件,就不辞辛劳的奔波。善尽慈济修行法门,一年好多次探访陪伴阿鹏渡过最黑暗的人生低潮。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间到处有温情。王师姊适时的伸出援手,挽救一位刚入社会无知的年青人,希望能借佛法的力量,净化他的心灵,化暴戾为祥和,早日离苦得乐,大错有大悟,这不是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的化身吗?

◎奉行佛法

忏悔此身多业障,不见如来金色身。 「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此身不向今生渡,更向何身渡此生。」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如有所住,日子不得安宁,住在监狱里,只有住在无住处,像太阳、月亮住在虚空中才能安然。

在狱中有缘听闻佛法,正是修行的大好时机,上人常教我们善解的法门,逆境反而是顺境的因,法律下无人情,心能转境方合乎实际。良方渡迷津,阿鹏不仅熟读金刚经似有所悟,更熟悉六祖坛经的36度对治法门。

在厨房切菜,菜刀钝了切不下去要怎么办,只有一个方法,把刀子磨一磨又是一把利器,在监狱里的磨炼正是他的善解。

现在被分派扫地的差事,工钱也较少,不过「扫地、扫地、扫心地」,他适时讲出佛陀有一位弟子根基迟钝,也一直「扫地、扫地、扫到开悟的罗汉故事」,我们也大概描述一下蓝天白云,身为慈济志工要像蓝天,心包太虚,白云白裤子白球鞋很容易有污点,容易看得见,时时要勤拂拭,勿使惹尘埃,正是慈济的妙法。

◎转念,世界就不一样

若能转物即如来,春至山花处处开,自有一双慈悲手,摸得人心一样平。转邪为正,天堂地狱就会不一样,尽管监狱里牛鬼蛇神杂处,一忍万事休,忍字上面一把刀,为人不忍祸自招,能忍得片时刀,过后方知忍为高。

祸福无门唯人自招,监牢里修忍辱波罗蜜,一破牢关金钻断,等闲信步便归家,就把牢狱之灾当做闭关修行,主要把身心都关起来,缩小自己以便养深积原,将来再扩大,身在牢中心在外的大成就者,我们祝福你,阿鹏。

◎Johney的借镜

阿鹏也在慈济月刊看到Johney如何在狱中努力修行,如何学好英文,如何自己用英文写上诉为自己辩白冤狱的努力,皇天不负有心人,终能忏悔业障重见光明。

我们也鼓励他努力学好英文,效法Johney的个案,为自己洗刷业障,不过他从另一角度看:「不会英文,听不懂英文,也就不会惹来冲突或拳脚相向。」也颇有一番哲理。

◎千处祈求千处现,苦海常作渡人舟

我和丁邦枝也提供了修行大悲咒观音法门,我们也都在逆境中和观音菩萨结上了法缘,上人正是千手千眼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摩诃萨的化身,闻声救苦,我们海外甚至全球慈济志工都是他的手,他的眼,只要有心,心诚则灵,业障将会逐日减轻,若能诚正信实慈悲喜舍,福运将会逐日累积,云开见明月。

我们期望阿鹏也能渡化无神论的阿波接受佛法的薰陶,领悟忏悔前身,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境界,早日超脱苦海。

感恩王萍华师姊邀请做监狱探访,让后学有法布施的机缘,能有像阿鹏在炼狱中修行的善知识对谈,受益无穷。听王师姊说,在纽约上州也有另外一位受刑人在抄经修行,也是一位受持佛法的善知识,期待有缘相逢,互相印证佛法,更感恩慈济开启了让后学行入慈济大藏经,您们都是我的大善知识,期待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新加坡慈济人的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