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March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3月1日 - 善念共振扩大爱





惊震如警钟 善化众生浊
【3月1日证严上人志工早会开示】

「这么长久的时间以来,我常说,不论用什么方法,希望人人能体会佛法。佛陀的教法即是要让世间人瞭解世间无常、国土危脆,但是,世间迷茫,人人却像顽劣的孩子,不听话、不信受,且我行我素…」今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语重心长地感嘆世间人的痴迷与见浊,而提到海地时,上人也数度哽咽。

上人说,这些年来,他不断地叮咛世人「惊世的灾难,要有警世的觉悟」,然而于此而起觉悟的人又有多少。

地震海啸传警语 地壳脆弱人肇因

上人感嘆地说,「的确,很令人担心,接触佛法的人,有多少觉悟了?而觉悟的,又有多少人能够身体力行把自己的习气改变过来?总是说『知道了、知道了』,可是真正能体会到人伤我痛的又有多少?身体力行的又有多少?想一想怎么不让我担心!」

仅仅2010年2月,小小的台湾岛即发生了六次规模五以上的有感地震,另外,日本的那霸与南美洲智利都发生强震,地震造成的损伤虽然不一,但土地所发出的警语却如响钟般不容忽视。

上人开示,「各位,地壳不断地、不断地让我们瞭解它是那样的脆弱,地壳上的树都被砍了,地底的水资源也不断减少,如同人发烧时也是需要多喝水,但是现在已经是四大不调。智利规模8.8地震看到的报导,损失是一天比一天多,多少人受惊受怕、无家可归还不知道,而且更可怕的是,这次的地震,影响的国家多达全球的四分之一,有五十三个国家都发布海啸警报,这世界怎么不令人担心!」

人间炼狱大悲苦 人间菩萨启善念

海地灾后已五十天,慈济人爱的接力已至第七梯次,上人感恩之余仍非常忧心当地的重建状况,即使日前身体不适,也所思所想的也皆是海地的苦难众生。

上人说,「这几天,说我身体有病,不如说我的心病了!那些时候,闭起眼睛无不都是在地狱中,看到的都是海地,想到的都是海地,海地的景象一幕幕地展现在面前,想到那样破烂的帐篷,想到睡在杂草与水泡过的土地上,薄薄的塑胶破烂地铺着……,就这样在那里到今天快要五十天,这五十天多漫长!这些时间让我担心、让我心里的煎熬……」

灾难的业力来自恶业的招感,人类的贪念一开、起了忌妒之心,即造成纷争不断。就如同慈济人于海地发放时,在物资有限的情况下,为避免灾民的抢夺,也必须倚靠维和部队的治安维护。然而发放现场,慈济人的手语与谦卑的态度,却是柔软了灾民的心,让人人露出欢喜的笑容,由此足见,人的本性原是纯善,只因外在的恶与内心的烦恼无明而起见浊。

爱自己先爱众生 爱众生先爱大地

上人叮咛,全球的环境恶化即是因为现代人口过多而起「众生浊」,贪嗔痴慢疑与烦恼丛生而起「见浊」,值此五浊坏劫时代,上人说,不是不能改变而是人人能不能觉悟!

上人开示,「各位,人生就是那样的无常、那样脆弱,为什么人不能觉悟!只要人人把这一念心,享受的欲望降低、付出爱再多一点,克己、克勤、克俭、克难,多一份虔诚的善念上达诸佛菩萨、诸天龙神听。人心归善自然见浊就会淡一些, 值此坏劫时刻,我们还不反省吗?」

上人叮咛,「各位菩萨们,我们真的要觉悟,说我身体病了,不如说我的心病了,众生有病 、大地有病,我哪能没有病!每天心里都很难放松,希望我们人人还是要自我警觉,不要让地球一再被破坏。期待人人爱自己要先爱众人,爱众人者要先爱大地,大地不平安,众生如何平安!众生不平安,自己如何享受!人人小爱要扩大成大爱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