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March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3月8日 - 因果业力一念间







每天都是在对大家说要相信「因缘果报」!我们若是不信因果,那就会造地狱因。

所以经文中说:不信因果造地狱因,苦乐都在一念间;业力果报现前时,顷刻万死感地狱报。

所以地狱离这个人间不远,就看各人造什么样的业。不要说这辈子,看不到地狱在哪里呢?业报若是现前,其实地狱就在人间,不是看不到!

先来和大家分享,这样的一段故事。那就是在「莲池大师戒杀文」里中,有这段的故事:

那就是在大陆陕西蒲城县,那之间有一户的人家,这户的人家是真的很富有,是一个大户人家。但是先生早年就开始素食,虔诚礼佛,信仰三宝,皈依佛门,所以这位先生真的很乐善好施;但是他的太太就是,很不满她的先生,皈依于佛门,又是素食,又是一直爱布施,所以这位太太,她每一天都是爱吃生灵,很贪吃美味、好的东西。

有一回是她的生日,她把她的奴仆、厨房的人,全都叫来说:「我这回的大生日,要好好请客。你们要替我铺排。」杀猪、屠羊,鸡鸭那当然就不必说了,当然是不计其数,这些东西大家就赶快去采购了,全都买来集中在厨房的外面。

叫声很多,很嘈杂的生灵的叫声。先生听到这种哀叫的声音,就来对他的太太说:「夫人,妳做生日虽然是可以很大肆庆祝,但是否需要用那么多的生灵来牺牲呢?这些生灵为了妳一个生日,就要牺牲那么大,你可不可以多发一个慈悲心,多种一些福缘来修福业?」

先生这么说,太太不要让先生说完,太太就说:「你这样说,这实在太过于荒谬了!太过头了!这些众生来到人间,就是要让人杀,就是要让人吃的。你不去杀它、不去吃它,几十年后,这个世界不是变成了一个禽兽的世界了吗?这些道理你都不必对我说,我绝对不要改变我的主意!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生活,我无法管你,你不必来管我。」就是如此恶口利言,对待她的先生。

先生觉得无奈,慨叹着离开那里。那天晚上开始,在睡眠中,天将亮之前,太太忽然间,好像她的灵魂,已经脱离她的身体,自己好像是走到厨房去了。看到厨师都已经集合了,无论是奴、或是婢,都已经一早就开始在准备了,看到那些生灵在那里哀叫。

也看到那个厨师拿着刀,开始卷袖子,大家都已经准备好了,去把那只猪抬过来,放在条凳上排列好。这只猪四脚捆绑着,那种哀叫的声音非常的凄厉,好像是她的灵魂跑进这只猪身上;那时好像是她自己也很挣扎,在呼救求饶。但是看到那个屠夫,厨房里的厨师,刀很尖利,拿起来那样一直逼近了她的身体。那种的挣扎、那种的哀嚎,大声一直叫,但是这把刀,还是往她的喉咙刺进去。那种的痛、那种的哀叫,无法去形容,血这样一直在流,气还未断,滚烫的,热水就开始淋下来了,去刮下猪毛。那时的痛,不是人间任何的痛苦能够形容,非常非常的苦痛。就这样像是千刀万剐,从喉咙进去,全身遍体鳞伤,接下来好像是非常痛苦。

那个灵魂飘飘,非常痛苦,又看到接下来的就是羊了。羊也是在那里滚动挣扎,在那之间,她自己的心魂,好像是又投入这头羊的身上,开始又是一样刀进刀出,那种的苦痛已经是无法去形容了。

再下来开始,就是鸡鸭尖叫的声音…好像是一一她都是附在,这些鸡鸭的身上,她的灵魂一一经过了这么多的生命。无论是刀的地狱,或者是血光的地狱,或者是滚水烧烫的地狱,或者是在那个锅里煮的地狱,下油锅炸油汤,这些都一一经过,那种的苦痛全都开始经历过了。

在这之间,忽然间有一位她的老仆人,很高兴,提着一条活生生的鲤鱼,这条鱼,这样活生生已经捧进来到厨房了。这之间,她的婢女也是在厨房,她看到了说:「真好,你去哪里找来这条?这么大、这么肥,又是活跳跳的。很好, 夫人最喜欢吃鱼丸,赶快来杀吧。」

开始在杀,还活着就一直在刮鱼鳞,鱼鳞活生生地一直刮。她的灵魂还是附在那只鲤鱼上面。当时她在那里一直在呼叫:「救我!救我!」但是看到每个人都像是在办喜事,那种喜气洋洋,这种的经历,真的是求救无门。

在很哀叫,很痛苦哀叫那时候,自己醒过来了,醒过来之后,整个身体还好像在被刀割,在被火烧、在被油烫,实在是身心痛苦难堪。看到她的婢女,捧进来让她洗手脸等等…对这个太太说,她说:「夫人,您赶快起来了,起来洗手脸!赶快。有妳很爱吃的那个鱼丸,已经都煮好了,早餐有鱼丸。」

她一听非常的惶恐,跟她说:「妳赶快全部端出去,赶快都端出去,我苦不堪言。」那这个奴婢也觉得很奇怪,平时这么爱吃鱼丸,提到了应该是很高兴?一早就有得吃,为什么呢?就去对她的先生说:「夫人好像病了。」

先生过来时,看到她那样魂不附体,那种哀嚎痛苦,赶快去安抚她:「是怎么了呢?」她就一一将梦中,这些事情说给先生听,先生说:「你是做梦。」她说:「不是梦!我是真的经历了地狱的苦痛,所以我现在知道地狱的苦痛,难堪难忍!我现在想要和你一起信佛,我要忏悔,忏悔我过去所造的一切!我相信有地狱,有因果,我怕、我惶恐,很痛苦。」从此开始她要素食了,她要皈依了。

虽然文章是写到这里,但是,这是在清朝的时代,是不是皈依之后,素食之后,她就能够免去地狱苦呢?是不是这段经历之后,在她的精神那种的折磨,是不是能够消除呢?不知道!

总而言之,地狱到底离人间多远?应该是不远!因为这种的不信因果,造地狱因。

那种的苦乐在那个一念之间,你是要造福?或者是要造祸呢?造福当然就是得到快乐的报;若是造恶,当然是受苦难折磨,身心的痛苦。这本来就是因果。

所以业力若现前,果报现前时,真的是顷刻之间,一下子的时间,她能够经历那么多地狱的苦报,真的是罪。罪业我们若是敢做,报应就不远了,所以我们要好好相信因果。

我们现在再看,接下来这段忏文说:罪业因缘,不相妨碍。上火彻下,下火彻上,东西南北,通彻交过。如鱼在鏊,脂膏皆尽,此中罪苦,亦复如是。

因为我们在「静思晨语·法譬如水·勤耕福田增长慧命」说过了,地狱的形态,那个周匝有七重铁城,七重铁网,还有七重的刀为林,很多的猛火,都从四面八方那样聚集过来。广有纵广八万四千由旬,罪人堕入地狱去,一人亦满,实在是多人亦满。

刚才这位太太的地狱报应,你看同一个地狱,在那个形态中,就是她一个人不断经历。妳看,多么广、多么大的地狱,一个人也满满的。受到经历那么多的罪报,所以这个「罪业因缘」,哪怕是再多人在里面,也觉得说自己所受的报应,已经无法去顾及还有另外的人。

所以说起来,「不相妨碍」,地狱不论多大,无论多少人,你受你的罪,我受我的罪,彼此之间不相妨碍。地狱的形相,「上火彻下、下火彻上」,上面有火,下面有火;这种「东西南北,通彻交过」,无论是上面或下面、无论是四面八方,这个火的地狱就是这样四面八方。

人如果在那里面,周围都全是火,就好比像是那个「鱼在鏊」,就是说在那种釜鼎上面,那个火无论是用烤的、用煎的,周围都是火。上面也是火,下面也是火,那种鱼在鏊中「脂膏皆尽」,体内的油都被逼出来了,所以「脂膏皆尽」。我们看看在炸油,无论是什么样的生灵,你干干的锅子把它放下去,活活地煎,那个油就一直冒出来了,所以「脂膏皆尽」。

所以「此中罪苦,亦复如是」。地狱的苦就是如此,这全都是业力因缘。所以无论是什么人在受罪,什么人都不妨碍什么人,各人受各人的罪报。所以这个地狱,火烧红的地狱,上下交彻,真的是苦不堪,人若在那里头,真的是苦不堪。

在这个地狱中,还有:其城四门,有四大铜狗,其身纵广四千由旬,牙爪锋长、眼如挚电。复有无量铁嘴诸鸟,奋翼飞腾,啖罪人肉。

可怕吗?地狱就是如此!你看,这个火四面八方,上下交彻,罪人在那里已经都烧烂了。

尤其是预防这些罪人会跑出去,所以那个城有四个门,那有四大铜狗在那里看顾。而且「其身纵广」,这些狗的身体很大,这铜狗的牙和指甲都很长,罪人如果要逃避时,它们的牙很长,铜铁的指甲去把他勾回来。你们想,罪人在那里挣扎,想要逃也无路逃!尤其是它的眼睛,好像是很强的电光一样会射你,即使逃也无路可逃。

还有「无量铁嘴诸鸟」,那个鸟是铁的嘴,鸟的铁嘴是很尖。你在那里挣扎时,身体已经溃烂了,那么铁鸟就「奋翼飞腾」,开始就飞起来,展翅开始飞起来,在罪人受火的地狱,全身溃烂之后,它就在那里啄食,吃肉。看,这种的地狱可怕不可怕?

我们人间是不是有像是这样的呢?有的看人在吃鱼,或者吃肉,不是用锅子煮的而已;他用烤的,叉住了,在那个火炉中让周围的火那样子烤。烤了之后油一直滴,然后再一块一块来把它撕食;你们想,这和地狱差多少呢?只是说那些动物在受这种人间地狱的刑具,它哀叫无门。

所以我们最好,要好好起一念好心,尊重生命。我们能够放生,我们能够护生,我们可以不去杀生,这样我们是不是心很安呢?所以各位,学佛我们要相信因果!我们若不相信因果,等到业相现前的时后,那顷刻之间万生万死,感地狱的报应,那就苦不堪言。所以大家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50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