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March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3月22日 - 信因果 造好因 得福缘







我们人想要怎么样能够解脱苦恼,我们唯一要先了解,「当观知足,知足之法,即是富乐安稳之处。」

所以,经中说言:人若欲解脱诸苦恼,当观知足,知足之法,即是富乐安稳之处。

意思就是说:知足的人常常都是很富有,人若能够知足,虽然所住的房子很简陋,甚至没有床铺,睡地上,也是觉得很安然自在,很快乐;假使若是不知足的人,虽然是堂皇富丽的房子,让他住得再好,同样不知足、不称意等等。

这就是我们世间人的心态,无论是苦、是乐,是贫或者是富,就只是在一念心而已。

能知足的人,就是相信因缘果报,「相信我就没有造这么多福,我要去哪里找来那么多、丰富的物资、家财呢?没有啦!我自己知道,这样就好了,有够就好。」若是有余,世间的东西,不是永远都是我们拥有的,我们应该我们有余时就要去付出。付出时觉得这就是,真正我们的欢喜,最欢喜的是看到别人平安,看到苦难中的人得到解脱,这就是我们最欢喜的,这也是叫做知足之人,这也就是叫做信因果的人。

那造好因、得福缘,这是一定的道理。假使不肯信因果,那自然就是贪欲心大,再多对他来说永远都是不够。因为他不相信因果,所以他有个错误的观念,「什么叫做造福?我现在享福最重要。」觉得他目前他所应该享受的,一切所有,名、利、功名、富贵,这他认为这是他一生中,所应该有的。这种不信因果,那只看到眼前的短视,一直到忽然间,无常业报现前时,那个意乱心慌,才想着说:「我要舍钱消灾难。」已经是不可得了。

人生,我们在平时,我们就要相信因果。做人我们要知足,我们要少欲,我们若能够知足少欲,这也就是知因缘果报的人;若能够如此的人生,想想看,这是不是最富乐,也是最安稳的!所以人生,哪一个地方是安稳的地方?心平安,那一切环境祥和无灾难!这就是最安稳的地方。

所以我们大家时时,若能够抱持着这种的心态,是不是我们日日都是平安日?日日都是我们修行的好日子?所以我们要时时把握在此时,敬天地、爱万物,感恩所有的一切因缘,这样我们就能够很满足。

所以我们要知足,知足我们就能够像是住在天堂一样;不要等到说有灾难来临时,才想要舍财,这就太过晚了。

所以接下来这段忏文就这么说:而不知此身,临于三途深坑之上,一息不还,便应堕落;忽有知识,劝营功徳,令作未来善法资粮,执此悭心,无肯作理。

这一段就是说,「人不知足,就只是为自己享受、享受,等到临时才愿意舍财。」

这本来就是来不及!因为他不肯相信,不知道这个身体「临于三途」,不知道我们自己的生命,到底还有多长,生命在呼吸间。我们现在有人来劝我们,劝我们要做一些好事情,劝我们要做一些功徳,好预备我们未来,为了最后那口气若不来的时候,那我们是不是要积一些福德呢?

常常说:「我们要做来囤,不要做来抵。」等到说临头时,我才赶紧要去花钱,已经来不及了!

我们要知道,我们的生命就是在呼吸间,万一我们什么若没做,其实这口气不再来时,孤魂独逝,茫茫渺渺的时候,到哪里去呢?掉入三途;「饿鬼、畜生、地狱」这三恶道。看我们平时的为人,你的为人,造了这么多的恶因,没有一点的福,自然这个三途难免,就是飘飘浮浮就到这个三途去了。那一堕进去,好像似堕入深坑,在那里哀叫,没有人能救我们。

所以这段忏文是这么说;说不定在我们这辈子,还没断气时,说不定当我们洋洋得意的这个时候,有善知识来对我们说:「你做一些好事情好吗?哪一个地方有苦难人,你有力量,是不是你也付出一些力量来?只要你心手向下一下,你就能够救人了。若如此你的功德无量;救人就是造福,你要造!」

虽然有人好言劝导,但是因为他很固执,所以「执此悭心,不肯作理」。有很多人听到人来向他劝募时,他就想说:「我哪里那么傻?我赚钱很辛苦!我赚钱怎么不会自己用、自己享受?为什么我就要拿钱去给人?」他就是不肯付出。

即使是说:「你已经那么富有了,捐一点吧!」他还是会找理由说:「我若要捐我就要捐很多,捐那么一点没面子。」你若是顺着他的话说:「好啊,你捐多一点更好,做大功德!」他又找理由了:「我现在还不行,等到我更富有时。」

这种人世间到处都是,所以这就是「执此悭心不肯作理」。当我们健康,当我们富有时,我们什么都不肯舍;虽然有贵人来引导我们,我们就是不肯行,所以这叫做没有冥途的资粮。那种暗暗、茫茫、渺渺时,没有人来接引你去好的地方,就是随着你的业力那样去了。这就是因为有人要度你,你也不肯接受,只是这一念悭贪的心;这个悭吝、悭贪,就是不肯相信别人的劝导,这种的人难道不就是最愚昧的人?

真的很愚痴!他不知道一口气出去若不再来,那就是隔世,和这辈子一点都没关系;这辈子所赚的钱,所拥有的物质,拥有的名利富贵,都已经放下了,你想要执着和你一起去,也不可能!所以这辈子所造的都是恶,没有善,那就是「一失人身,万劫难再」,这善的资粮一点都没有,就是因为这念「悭心、贪念」。

所以接下来这段忏文,再又这样说:夫如是者,极为愚惑,何以故尔。

如何,像是这种的人真的是很愚痴,也是自我迷惑,不明道理,这到底是什么原因?

经中佛说:「生时不赉一文而来,死亦不持一文而去。」苦身积聚,为之忧恼;于己无益,徒为他有。

这段忏文是说:佛这么说,在我们在生的时候,不想要积福,去帮助,去付出,去尊重三宝,去怜悯苦难人,这些都不肯做,那死后其实一文钱都没带去。

在我们现在的社会也是如此,有的人事业做得很大,做到连锁在国际间。他若来时,我就说:「你怎么需要做成这样?为什么不拿出一些时间,自己亲身来投入来做呢?捐钱虽然是很好,但是你都没有去感受到说;苦难人怎么苦,你无法去感受到说你亲自去帮助他的苦难那种的欢喜。这种的欢喜你没有得到,虽然你有福,虽然你也有在捐钱,但是你能否不要再做那么多,利用这些时间真正来付出?你的身体己作己获!是不是花一些时间来投入?你看,别人做得那么欢喜…你看看,为什么你的事业,要一直一直就要开拓出去了? 」

他都会这么对我说:「师父!我知道!我知道!但是其实我这样也是在救人。」我说:「对啊!我知道,你这样在救人,你捐钱救人;你去开拓事业也是在救人,这个道理我知道。因为你的事业若是愈大,那很多的家庭就因为你的事业,而有工作,所以他们的家庭能够安定,对不对?」

他说:「对了!对了!我就是这么想。」我说:「你知道吗?我们的力量、时间总有限。你在某一个国家最贫困的地方,去开发它;但是开发也要选择开发的方式,要不然,现在的温室效应,都是工业太过于发达了,我们适可而为。我们要去那里,我们看得到的范围,我们去做,去安定人的家庭。」

他说:「不过,一些干部都一直要我出资再一直做下去。」

我说:「人心的欲念愈来会愈大,你放手让这些干部,一直做下去,一直开发下去,无了时啊!自己如果顾不到,无法去做评估,无法去评估说这样做对不对,你还又再一直投资下去,这样是不是一辈子?到底谁能够接续到你的精神,用爱去安定人的家庭呢?用这个高科技,愈来其实这个污染的情形愈多,这种开发的方向是无尽期的。」

他就说:「我现在已经由不得自己了。」听了实在得不忍心!到底过度去了,由不得自己,到底对人群是不是很造福,抑或不是呢?实在是无法去分析。那对大地是不是会破坏?真的,虽然若是单独,那不是那么厉害;若是不断不断扩展下去,像是这样的工业方式愈大,真的是很担忧!

人生寿命多长,为什么不看开呢?这就是不了解,往生时我们一文钱都带不去。在这个平时身心苦恼,负担很大,不必以身体去苦劳,拥有很大很多的事业,其实那种的精神负担很大,那种心灵的苦劳,比那个身体的苦劳更大。这种就是「苦身积聚,为之忧脑,于己无益」。

到底到了最后那口气时,到底对自己有什么益处?病倒时又是要怎么办?到了临终时,还不是一样大自然的法则吗?是,大自然的法则总是会来!那何必汲汲营营在这些地方呢?既然带不去,为什么不要利用现在,事业有成,拨一些时间来投入?能够出钱,能够出力,这分分己获,在这种的菩萨人群中多结好缘,这样不是很好吗?怎么要做这种的人生,也不肯付出,也不能够见作随喜,这样的人生,真的一辈子徒劳无功!

到了最后也「为他有」,对自己无益,最后也是别人的。这就是我们的人生,这是不是「极为愚惑」?

还有一些人赚钱还懂得布施;但是还有一些人赚很多钱,他就是不肯布施!但是我更希望,「他会赚钱、会布施,还会自己去做」;若如此,把握此人生的时间,才能够增长慧命!造福又再增慧,若能够造福增慧更好。

那应该看了这段忏文,若还不只是不懂增慧,也依然不会造福,就真的一文带不去,唯有业随身!这真的是到了最后那时候,他孤魂独逝,那个精神受地狱的折磨,那才是真苦!那时候堕地狱,或者是临终那个时候,我们若平时都没有造一点福缘,到了最后那个境界现前时,那种可怕的现相在眼前,人间在啼哭,可怕的夜叉恶鬼在眼前,那时候他的折磨就很苦了!

好像似螃蟹,活生生把它丢下去煮汤一样;好像似乌龟,活生生把它脱壳一样…很多很多的苦,在那个精神生死中再折磨,一直到将来由不得自己。到底会到哪一个地方去?自己都不知道!这种「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这我们大家应该要清楚。

所以我们一定要知足,我们若能知足的人,才是真正最安稳乐处的地方。所以「当观知足,知足之法,即是富乐安稳之处」,所以大家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53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