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March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3月11日 - 超凡入圣 回归本性







学佛要时时用心,我们的念头若是有一点点偏差,真的就是「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人人虽然都说:「人之初,性本善。」但凡人不断轮回在六道当中,不断受到污染,所以变成善恶无记。你要为善或是行恶,都只在一念心转而已。无论是造什么善、或行什么恶,其实这和个人所造、所行,最终都是个人自受。

善恶无记,以业力因缘故不相妨碍,持善法是顺全性而起修,造恶业是送全性而起造,虽知顺逆难殊,唯是心造。

在前文「静思晨语·法譬如水·自业共业,因熟缘聚」当中说过,当业报来临的时候,一旦受报就是「互不相妨碍」。地狱当中罪苦众生,一人亦满多人亦满,无论是有多少人同样在受苦,每个众生,同样都会觉得在地狱中受苦的所有人,最苦的就是「我」。所受的种种的苦,都和旁边的人都无关,别人无法理解自己受到的苦的难过程度,以业力因缘不相妨碍。

大家能否了解?在每一念当中,当自己在经历烦恼、压力种种心灵地狱的时候,「我」所感受到的的烦恼与压力,就算真的告诉了「你」,「你」也是完全无法理解的。与这个意思相同,每个人个人造业,个人也要独自授业报,彼此之间不相妨碍,那怕人与人之间,感情是多么的深厚,无论是彼此互相之间,有多亲与有多么的爱,也都是无法为他分担的。

所以「持善法是顺全性而起修」,一切都只是看我们如何修行。我们若是修善法,听法了我们要了解,了解后要受持,受持善法就是能够从内心发起这种天真本性,就是我们真正的本性。若是我们听法之后,能将好的法听进去,要能够坚持信受奉行,就是启发人人内心真如本性。知道善应该要修,知道善我应该要持,所以受持善法,完全是「顺全性而起修」。我们的善,完整的善念本性,我们受持善法。

倘若是造恶业,就是「逆全性而起造」。若顺善良本性去修、去持,就是「顺全性」;假使不信善恶,不信因果,就是逆了因果,这种造作恶业就是「逆全性」。其实一体两面,就像镜子,我们若是看正面,这面镜子可以照青山和大地,明明朗朗,非常精细正确;假使把镜子反过来另外一面,就是暗,无法看到前面的境界,这就做逆。

本来本性的「良能」是很光明清朗;而逆就是反面过来,就是那么无明,所以我们照不到境界,看不清处因果,对于善恶分辨不清,就会造很多的恶,这样就是「逆全性而起造」。所以说起来,善恶这两项,差别只是在一个「顺」和另一个是「逆」,同样是那个「性」,但顺本性清净那就是善,如果逆了本性那就是恶。所以我们要知道顺逆不同,顺就是造善,逆就是造恶,同样为是一念心所造成的。

这念心,在凡夫叫作「心识」,在圣人叫做「性,纯真的本性」。你逆了纯真的本性,就变成了心识,所以同样是在一念心。这念心回归本性就是善,这念心离开了本性,反逆过来就变成恶。所以善恶还是回归在八识田中。除非我们能超凡入圣,我们就是完全清净的本性了。希望大家能多下一些功夫,去体会顺逆的性,顺者即是持善,逆者即是造恶。善者当然是上天堂。但是能超越善恶,无烦恼、无执着,那时就是回归我们人人与佛同等的本性,这叫做「超凡」。所以大家要用心。

这几天一直都是绕在地狱,地狱大家看不到,要从哪里去体会呢?其实在人间当中,有很多是我们可以体会到的。

莲池大师「放生文」中有很多戒杀的故事,这些故事,都是举在那个时代所发生的事情来证明:

在山东有这样的乡村,有一位专门在杀猪、杀牛,这种的行业的人。他有一天去买了一头牛,在牵回去的路上,这头牛知道:「屠夫把我买来,我的生命差不多在这个时候就要了结了。」贪生怕死是所有生灵都一样的,就算是蚂蚁,动一下它也会跑,所有的物命都是贪生怕死。

所以这只牛很怕,「怕我被这个屠夫牵在手里,我的生命就是将近结束的时候。」所以它被牵着的时候,它就不肯接受命运。屠夫尽力去拖,牛就走偏的路、横的路,直的路不肯走。所以在那个地方一直拉、一直拉,拉到这个人也精疲力尽了,就用打的。

就这样拉拉扯扯,好不容易经过一户富有人家,这位先生在门口,看到屠夫在拉这只牛,很不忍心,想要救它。这只牛看到富有人家,它看到他很有善心,赶紧双膝就跪了下来,好像在向这个富有人家的先生求救,抬头看,同时眼泪一直流。

这位善心的人士知道这头牛一定是在求救,所以他就问说这只牛价值多少钱?屠夫说:「八千圆。」这位先生就说:「八千元,那我跟你买下来好吗?」屠夫虽然觉得有人出价八千,卖出去可以赚很多,但还是很气,就说:「这只牛让我费了这么多力才拉到这,这只牛实在是很蛮横、这只牛很顽固、倔将,所以我不想要卖。」但是这位善心人士说:「不然我再加价给你。」再加价上去屠夫他还是说:「我不卖。」硬是要把牛拉起来牵走。善心人又再继续加价,但是屠夫就说:「你不必再继续加价,即使再加万贯钱给我,我都是不卖。这只牛很可恶,害我用了很多的力气,我绝对要亲手杀它、亲手要要煮它。」

牛只听到这里,知道就算求救也没希望了,所以牛也知道:「是死定了。」所以心理也就很气、很恨,觉得:「你不是为了生计而要杀我,你是因为怀了这么恶毒的心要杀我!」于是突然就站了起来,跟着屠夫走回到家。

回到家之后,屠夫就赶快烧水,用很大口的灶在烧滚水。天一黑就开始杀牛,把牛的肉跺一跺,丢入灶内。火很大,放着给它烧,就跑去睡了。到了天还未亮人就醒了,以为牛肉应该是煮熟了,于是趁着天色还暗暗的,就走到厨房的门口。但才刚把盖子掀开,忽然整个人就栽进去滚烫的锅里。到了天亮的时候,太太想说。 「这个人出去这么久怎么都没回来?已经经过很多个小时了!」出去到厨房看的时候,发现先生整个人,一半以上都已经煮在里面了,身体已经煮得和牛肉一般烂熟了。

这个故事我们应该可以作为警惕,现生有没有报?这个故事就是现生受报。要多去了解和自我警惕,多去反省自己,警惕自己,所以我们才要惭愧、忏悔。我们要知道小罪累积就会变成大罪,轻业累积就会变成重业,那怕平时是一点点的恶也不可以做,或是开口动舌也要很注意。都要顺我们的本性,是佛性、是善的;不要逆本性,身、口、意造作种种恶业。所以之前在《静思晨语。法譬如水。自业共业因熟缘聚》才说,我们要「稽颡惭愧忏悔」。

接下来说:次复忏悔,刀山、剑树地狱,身首脱落罪报;忏悔,镬汤、炉炭地狱,烧煮罪报;忏悔,铁床、铜柱地狱,焦然罪报。

这些文字都很简单,我们应该要知道,这种刀山,在前一段文字过去也说过了,有七重的铁网、有七重的刀林,真的都是刀山剑树,刀锋是向上插的,一重又一重,这真的就是刀山剑树的地狱。一但是造了罪,受了业,你就是想要从旁边逃去,也有重重铁墙;想要从上逃,也是重重铁网;想要从下逃,则是重重的刀山剑树。

罪业一旦做了,无论从哪里都逃不出去,只在那边受苦、受刑而已。在刀山剑树的地狱当中,「身首」经常脱落,不是只死一次,死了又再次再来一次,这种层层叠叠,不断地经历这种身首分离、复合的罪报。

除了刀山剑树地狱以外,还有「忏悔,镬汤炉炭地狱,烧煮罪报。」这种镬汤炉炭地狱的罪报,这也不是煮一次而已,煮烂了还会恢复,恢复之后又煮。那种重重次次,除了身体上的痛苦,心灵的惊惶,也是无法计算的反覆不断地受报。

接着还要「忏悔,铁床铜柱地狱,焦然罪报。」人睡在烧得很红的铁床上,你们想那是多么的辛苦,就像活鱼的让人放到锅里煎,比那种感觉还要痛苦。这种铁床,在地藏经中说的地狱,「一人亦满、多人亦满」,种种的痛苦充满地狱,无论地狱有多满,痛苦就有多大。所以这种「一人亦满、多人亦满」的铁床地狱,还有不只是躺着而已,还有红铜柱烧红了,让要他去抱柱子,抱这种烧红铁柱的这种地狱。想想,那一但抱上去就黏住了,整个血肉都沾粘在上面,焦烂掉了,这种的地狱是不是很痛苦呢?

在人间,我们若是知道有这么多地狱、历历、很简单我们看到的,知道都很明显,历历分明都在地狱中受苦。而这种种业报,还不用真的到地狱去,在人间已经都可以看到。

到底是怎么来的呢?就只是在「顺性」我们就能够「修善」,免去地狱的苦难,就不必接触到地狱,接近佛法、接近圣贤,这是「顺全性而起修」;假使造恶业,那就是「逆全性而起造」。这虽然善恶有种种不同,但地狱、天堂之间受报悬殊,只在一念心而已,唯是心造。

所以各位,学佛真的要好好自我警惕,相信因果,就可以少造恶业。所以请大家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5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