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March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3月4日 - 力行环保护心念



心轴莫偏离 断恶源罪薮
【证严上人3月4日志工早会开示】

「人生啊!悲喜交集,普天之下,空间如此辽濶,这么多的人同一秒钟之内也有不同的感受,有的在那一秒钟造业,有的在那一秒钟造福人间,同样都是在极短的时间,不同的众生心态。假如造福的人多,就如点滴的雨露让大地更滋润,更多春的气息;假如人心偏向,恶业共聚,就会影响到天体气象、整个大地……」今日的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以《八大人觉经》开示,人人应有警世的觉悟,并以清明之觉性,守住心念、渐离生死。

心是恶源形为罪薮 颠倒人间切莫造业

上人开示,「好多年前,我已把《八大人觉经》说过,今天我一大早,不由自己又拿来看一次,己经十年了,那个时候所看到的、感受到的,以及我己说出来的,就是我们要觉悟,恶的源头来自人心,所以如是观察、渐离生死,觉悟到这一点,好好来观察,整个宇宙天体现象都在其内。」

《八大人觉经》之「第一觉悟」中言,「世间无常,国土危脆,四大苦空,五蕴无我,生灭变异,虚伪无主,心是恶源,形为罪薮,如是观察,渐离生死。」上人以此观天下万物众生。上人说,近期天灾频传,古巴、玻利维亚、巴西、秘鲁,水灾不断、风雨不调,澳洲森林大火与水患併发,人间天堂的灾区成为焦土恶水之地,在在无不为世间无常、国土危脆的警示。

天体震动地轴偏离 瞬间轮转秒关流失

上人开示,「一天八万六千四百秒,我斤斤计较,分秒很快过去,总是有来不及的感觉,但是看到昨天大爱的新闻,一位美国太空署的学者,提起这次智利的地震,几百公里的岩石山体受到摇动,让整个地球的轴心偏离八公分,因为偏离,地球自转更快,让每天的时间会少了比秒更短的时间(百万分之1.26秒),想一想,这种百万分之的几秒,对我们的生活没什么吗?有啊,百万分之的几秒过不去,人生的小干坤过不去就是过不去了,或者是大干坤的地球,就突然地震了!」

时间即为分分秒秒的累积,要能大干坤运行顺畅,小干坤自然不能偏差,上人说,修行的心念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心是恶源,习气左右了心的力量,人心的恶透过身体而造业,众人的造业即为众生共业,上人叮咛,我们人容易沈迷在一时之快,不会想到未来的人生,或者是生生世世的未来,在一念间即容易造业。

善恶拔河悲喜交集 善念向前断贪沈迷

上人说,「各位菩萨,我不是危言耸听,我是忧心忡忡。不过日日也很感恩,这几天,无不都是为海地,天天看到海地人的生活之苦,将心比心,如何帮助他们?想到智利又力不从心。总之苦难偏多,我们要做的事情也多,大家在苦难的地方看到苦难的众生,也帮了一部份的人,至少我们启发了他们的心、善念与希望,让一切不断的往前!」

上人开示,「苦难中,人人应起一分善心、一分力量;善的力量一分福,恶的力量一分恶,到底造福多还是恶多,如同拔河,需要的是更多的人。看到地球在受毁伤,我们忧心还不够,还要身体力行,如是观察,才能让地球更平安、更祥和,总之要时时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