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Ma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5月9日 - 佛日增辉转法轮



众善合和 大爱无疆
【证严上人5月9日志工早会开示】


「今天早晨台湾发佈海上颱风警报,期待人人提高警觉,希望这一波的雨,是调顺的及时雨」,今天早上的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提醒,今年第一个轻颱艾利昨天在菲律宾登陆,造成了灾难;豪大雨、土石流,并造成淹水,至少有九人往生,十多万人撤离......

上人说,「气候是令人期待又担心,人人期待风调雨顺,所以我们要用虔诚心,祈求四大调和,大地之间,该有水的时候给了水,该有好的空气时和风即来。」

雨露均霑浴佛诞 众缘合和整体美

昨日(5/8)三节三恩的殊胜因缘,就如人人所需的和风,也是普天同庆的时刻。一大早在花莲静思堂,晨曦初露,志业体同仁、慈济菩萨们、大医王、白医大士,教育志业体师生,天未亮就已集合在静思堂道侣广场,整齐而亮丽,以最虔诚的心、最整齐之美,在晨曦中礼赞佛诞。

上人开示:「如此的整齐也需要用一番功夫来磨练,如同修行,人与人之间如何达到整齐,而在整齐时还要排出图形,这不只是求自己的美,还要讲求整体之美;整体、个体会合一起,将千人、万人匯聚成一个美好的图腾,可不简单。而每个图腾都能活动,在活动行进中还能展现出整体美,做到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很令人感动!」

佛光普照殊胜日 法水润渍法轮转

佛教界合齐同庆佛诞,昨天上午,佛光山千僧万众同聚于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佛光普照庆祝佛诞;法鼓山则是在国父纪念馆,以法鼓齐鸣,憾动人心,上人感动地说:「这不都是佛日增辉转法轮,是佛教界的一大盛事。」

花莲静思堂开启今年首场浴佛,全球跟着同步启动,此乃佛教盛事,尤其是在台湾各地的浴佛活动,众人感受到佛日增辉、法轮常转。

在臺北,慈济则是以法水清流润渍中正纪念堂,昨日下午不到四点,慈济人已齐聚会场,排列出「莲花」、「菩提叶」、「45」形状各异的图腾,搭配菩提大道直的亮洁。

独众会合完美相 佛界齐合感三恩

上人开示:「其实这么美的图腾缺一不可,人人会合起来,每个人站好他的位置,所编织出来的美;昨天早上在静思堂道侣广场的美,是美中有你,中正纪念堂的美,是美中有他,都是人人会合起来所呈现的真善美。」而如此真善美的会合,是人人以真,以最虔诚的心,为庆祝佛诞日、母亲节,也爲了感恩天下有爱的人而会合。

昨日在中正纪念堂六点半准时开始,众人恭迎法师、诸山长老,浩荡长的队伍整齐而庄严,在法师引领下,全场虔诚启动浴佛典礼。上人说,在每年五月的第二个週日,三节合一持续好几年举办浴佛,是很殊胜的因缘,尤其看到整个台湾的佛教界合和互协地带动起来,非常感人!

三节合一,其一就是感念母恩,母爱的养育才有健康的身体,上人说,不是一年一度念母恩,而是日日感恩,而回报父母恩最好的方式,就是用自己的身体为人世间做有意义的事。其二是感念佛恩,佛恩浩荡蕴育众生慧命,开启觉悟的道路。

行菩萨道以报恩 菩提成林弭灾殃

上人慈示:「人人要感念佛恩,而感念佛恩的方式,就是要将佛法落实在生活中,接受佛陀的教育让我们的慧命增长;假如听而不闻也没有用,听进去后就要用在日常生活,以佛陀教法滋长我们的慧命。」

而值此慈济日,感恩天下众善合和、大爱无疆,因为佛教的教导,我们才能把这一分分的爱组合起来,上人期许,「希望全球一粒粒的种子,撒播在每个国家、每一寸土地上,让菩提林立,」上人真切地感恩在这样的时空,人与人之间有如此好因缘,沐浴在佛法世界里,大家都是有福的人,当勤修戒定慧、去无明,悲智双运精进向前。

说不完的美事,上人再次感恩慈济人这些日子的用心、用爱付出,让成千上万人共同参与佛教盛会,祈求四大调和,期待法水绕全球,全球人如立体琉璃同心圆,天下灾难得以消弭。针对轻颱逼近,上人再度提醒大家要提高警觉、密切注意,但愿这轻度颱风带来调和的雨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