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Ma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5月13日 - 生机源自水资源



用心以节水 创大地生机
【证严上人5月13日志工早会开示】


「生活中少不了的,水,是我们民生的大生命。但是我们平常没感觉到,水对人人生活的重要」,大爱新闻报导,台湾水资源告急,水利署即将启动限水措施,第一个阶段是民生用水,利用夜间减压方式限水,再来是农业用水,5月13日志工早会证严上人再次提醒,与其等待水利署来警示,不如我们人人生活中时时刻刻要有警悟。

无常瞬息难预测 心念偏邪恶业生

「普天之下能平平安安就是福。」媒体报导,5月11 日晚间,西班牙发生规模五点二的地震,将近四百年歷史的古镇遭到摧毁,一万多人不敢进屋里;上人表示,歷史性的古城毁于一旦,我们真正的要提高警觉,一切的灾难都起于众生共业。现今台湾如火如荼进行「法譬如水」大忏悔,上人强调灾难频仍时刻,一定要人人大忏悔,不然,实在经不起那样的共业。

业力起于人心造作,上人举「法譬如水」偈文「身三恶业」,说明我们的身体、身口意可造三大恶业,「身业有三杀盗淫」,上人开示:「我们的身会去造的业,就是『杀』业,而对其他人的财产起贪心,想去偷、抢的行为,就是『盗』;而『淫』业,也就是色欲,就是人心最容易犯的。」

直接间接造杀业 无形造作业随身

「我们要好好的控制这一念心,三大恶业中,就属杀业为最。」上人开示,杀业,有的是直接杀,有的是间接杀。人人平常的生活,习以荤食为主,因此谋生之人是直接杀;好食之人为一时口欲,就是间接的杀生。

上人以大爱臺节目,邀请美食专家上节目谈起过往,「西班牙、澳洲有好吃的,会专程飞去品尝,就是要让那个国家多杀一种生物。」上人以《法譬如水》偈文比喻,「嗜食血肉杀群生,或谋钱财起害心,夺人珍宝害人命」,为了爱吃的肉类,有人花大钱与时间,去吞食那样的血肉生命;也有人为了要抢,要盗,而谋财害命,这都是众生的业力。

戏慢杀蚁造恶业 悲心护生如己命

「或因戏慢起杀心,践踏蝼蚁伤它命」,上人浅释,看到蚂蚁不想放过牠,泼了一盆水杀害牠,可以想像如八八水灾那样,整个大地山河像豆腐,人命像蚂蚁,所以当我们要泼那一盆水时,要赶快提高自我警觉,不要那样不择手段。

「看看我们人世间,遭遇到了天灾,如日本地震后的海啸,才几分钟,海水所到之处,不管是建筑物,或者是人都很脆弱,」上人提醒人人,要时时自我警戒,要多忏悔。」上人开示:「我们要尊重生命如爱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切莫伤害物命。」

修行须有戒定慧 法水滋养无所漏

「我们也应该忏悔,时时提高自我警觉。」上人回到「水」的话题,水非常的重要,有了水资源才能使万物有生机,所以我们平常要珍惜水资源,使万物生机不息。上人开示:「就如我们修行,是要守护原本有的佛性,如大地有水一样,而且要守护『戒、定、慧』,才能让我们慧命之水不漏,慧命增长。」

提到水利署将针对农业限水,上人开示五榖杂粮、稻田都不能没有水灌溉,若五榖杂粮生长不成,一来食物会涨价,人们生活负担会加重,再则,可能面临有钱都买不到食物,那将是最可怕的事情,所以我们人人要多省一些水,来供应五榖杂粮的生长。

善巧智慧惜点滴 大地生机共生息

「水是大地万物的大生命,大地无水难能养生,包括万物生灵,包括我们人的生命,大家要把水当成是生命中的事,不要轻视水的生机。」针对节水措施,水利署即将发送省水垫片,宣导大家省水的方法,上人期盼,大家好好地遵守响应,若家家户户都使用,一个月可以省十八吨的水,六百多万用户,一个月就可以省下一亿五百万吨的水。

「所以我们要好好应用智慧来省水。」举静思精舍建物底层均设计有雨水储存系统,并用手动的按压帮浦,将水往上层输送,上人唿吁:「各位菩萨,我们人人要动手做,人人用心省水,应该对旱情会有一点帮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