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Ma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5月22日 - 守护心地与大地



守护心念 转顿悟为永恆
【证严上人5月22日志工早会开示】


「佛陀说,心就是佛,只要你现在顿悟,现在就是立地成佛。」今日(22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以各地天灾和社会事件的示现,开示人心贪恶所造的恶业因果。上人叮咛人人,心灵顿悟很容易,但是要让悟性永恆,还需要照顾好自己的一念心!

贫富依报虽有别 无常引业却无差

马来西亚雪兰莪一处山区,因连日豪大雨造成土石松动,滚滚的土石流霎时淹没一所孤儿院,计有24名孤儿不幸往生;越南一位商人爲了爲三岁儿子庆生,广邀亲朋搭乘游湖船,不幸途中遇上狂风暴雨,船体翻覆西贡河,共计16人往生,商人的妻子与女儿、寿星儿子也不幸罹难。

同样是孩子,孤儿、富家子弟不一样的家庭背景,却都因为无常业力而丧失生命,上人开示,「这就是人世间!苦难人带着业力的苦来到人间受苦难,但是有钱的人不知惜福,同样也会造成意外灾难,这都是因缘果报,也是一念的起心动念。」

一念欲望贪求,往往自造恶业却不自知。《法譬如水》经偈言,「佛言爱欲如痴狱,身心煎熬苦难离;人与禽兽何差异,差在知耻与明礼。」上人开示,此段偈文即是在点醒世人,痴念欲望的可怕!

贪痴缠心身陷狱 谋亲害命只为财

上人开示,「身三、口四、意三所造成的十大恶业,每天每天都在社会上不断重演,人世间已经很浓厚的恶业型态,所以才叫作众生共业,而这都是从贪瞋痴的痴念所产生;痴念产生以后,造下许许多多的业,让自己的内心好像也入了地狱!」

人因贪痴而让身心如陷地狱,又因为人与人间的不信任,而失耻失礼。上人举一社会事件为例,一名妇人因积欠大笔赌债,竟杀害亲夫、母亲与婆婆以诈领保险金,期间富人用尽心机,枉顾亲情与人伦谋财害命,最终被判以一个死刑、两个无期徒刑。

上人看到此则新闻后,也不禁感嘆人心因迷茫而招致家庭的不幸,「想,这样的一个人,只是心灵不轨,生活中迷在赌博,就可以把自己至亲的生母也杀害了,这都是因为为所欲为,自己的心念没有控制好;她这样的人生,是不是在人世间有法律的制裁就够了?不是,其实往生以后,在地狱三恶道里,不知道还要多长的时间受三恶道轮迴之苦。」

恶报难了唯有受 以诚为善转好缘

人心一念,失之毫釐、差之千里,上人叮咛,还是要一念恶不起头,才不会有累积不断的恶因;但若恶念已生呢?那就只能接受因果业报,或赶紧反恶成善,多结好缘。

上人开示,「如是因、如是果,唯有你接受果报才能消除掉;或者我们可以及时『反恶因成好缘』,过去曾经结恶因,可是我们现在以很诚恳的心赶快和他结好缘,这样才不会恶因缠缠绵绵地缠下去,才能到此为止,也让未来有好因好缘,才会比较好过。」

上人叮咛,总之人要用心精进在好因好缘、要多造福,启发自己的智慧不要再受这样的陷阱迷惑!

共业已生灾四起 从己做起忏无明

全球气候四大不调,印度五月份却出现罕见高温,炙热烈阳民众苦不堪言;中国广西长期甘旱后,终于逢雨降下甘霖,无奈雨水超量又成涝灾;湖北等地长期缺雨,近千万亩农田受旱成灾、20万人饮水受到影响;还有内蒙古,罕见的在立夏降下五月雪,气候异常令人堪忧。

上人叮咛,「天盖之下,山河都在变色,人民都在受苦,灾难频传、天地告急,我们能不警觉吗?所以我们大家要觉悟,不要逞一时之快、一念之差,一个动念那就会苦不堪,不只是自己造业罪也让自己的家庭受害!」

上人开示,「一个妇女能毁掉三个家庭,而众生共业,天下一大家庭,所以要从每一个人自己做起,每个人都有这样的能力,人人一佛心,合和起来就是人间净土,要祥和的社会也是人造出来的;要天下祥和无灾难,也是要众生共福,凝聚起来。总之,我们看天下就要自我反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