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Ma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5月20日 - 普皆礼敬常不轻



分秒闻思修 剎那化永恆
【证严上人5月20日志工早会开示】


「震撼啊!虽然几天来都有看到,五天以来足足三天时间,从零零星星的调啊调,到整体变成图腾,慈济的Logo、大菩提道……多么不简单,每一位慈济人都是真正的法入心、法入行,都是很用心。」

剧场成道场 法华菩萨尊尊现

昨日(19日)晚间,花莲静思堂正式举行首场《法譬如水》演绎,演绎前,证严上人适于静思堂参加会议,于是在会议后,前往綵排现场观看大家练习。今日志工早会上,上人回忆,当他站在台前时,往前一看,慈济人人人道气庄严,往舞台上一看,演员艺术家化表演为演绎、化剧场为道场,当下上人如同看到法华经的境界,一尊尊的菩萨现身在眼前。

上人开示,「看到许亚芬小姐的虔诚,爲了这一场法入经藏,身心入法,而且是真落髮,演出悟达国师真的是震撼人心;也看到朱陆豪老师,这次也走入经藏,把心如工画师,人世间每一笔画的很美,心门一打开没完没了……一直看到开始要反省,把乱象一一地抹灭掉,回归心灵静寂清澄的境界,也是很令人感动!」

除此之外,上人也赞叹许多演员艺术家,自接触大爱剧场后,受证为慈诚委员,此次也参与经藏演绎,要在短短的时间内,将人的身口意十业,一一表达出来,以肢体和手语传法,充满了智慧的力量。

分秒闻思修 剎那恆持行不渝

人生无明起于十业,身三、口四、意三,上人叮咛,其中的「口四业」,开口动舌,一不用心就会造业。上人开示,话如刀刃,没有结好缘,哪怕是很深很妙的法也会变成是非,「和人有缘,你骂他他会感恩,提醒了我;但是假如不是好缘,你好言相劝,他也会说你是假惺惺、在亏我,所以常常跟大家提醒,我们要和人结好缘!」

剎那间的话语可能会伤人,但剎那间的法语若是入心,能闻、而思、有修,也能够让自心受用,因此上人期待,人人入法时要能「法在闻思修中,剎那恆持有法度。」

上人开示,「当我的师父在我皈依的时刻,他只跟我说六个字『爲佛教,爲众生』, 才几秒钟,这六个字已永恆在我的心中,这就是剎那永恆就有法度。各位菩萨们,平常听法,听了要入心,入心就是思,好好的思考这样的法,我要如何这一生中受教奉行,这是能永恆的,而要永恆就是要时时刻刻要修。」

古今如是法 奉行勤修启佛性

上人叮咛,修行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而是终生都要修行,「有人说,修行好困难,其实修行是『修心养性,端正行为』,我们人人本具佛性,所以(经偈)开头有『一性圆明』,我们人人心中都有佛性,佛陀跟我们保证,佛性在佛不增、在凡不减,所以凡夫和佛是平起的,人人本具有佛性!」

佛性本具生生世世,而佛陀传法也是生生世世,如今我们仍称佛陀为「本师」,即是始终遵佛陀教法而依教奉行,上人开示,「我们现在还是佛陀的时代,虽然色身有生有老有病有死,佛陀和我们的人生一样,但是他的法身永恆……所以我们要记得,佛陀来人间,从两千多年前一直到现在,都还是『古今如是』,法没有古今差别,法就是人生天经地义,永远不变的!」

生命换慧命 正法常住如涌泉

上人期许,法的永恆需要人人的恆持修行,以闻思修、持戒定慧,无处不道场,以身行菩萨道,让正法入心并且广佈于世,而这就是上人最期待的。

回顾慈济四十五年岁月,秒秒分分的累积,上人开示时感动哽咽地感恩所有慈济人,「慈济四十五年来,我分秒钟无不都在感恩中……」

上人开示,「可要知道理想归理想,但是假如只有我的理想,今天没有慈济!所以今天的慈济是谁做出来的?是他、是你;各位菩萨们,就是因为有他,就是因为有你,有这么多的他与你,所以我们才能完成今天的慈济,所以我天天都在感恩中,这种的感恩,真的我无以言报,要用什么方式来跟大家说感恩啊?我要怎么报答你们?拿什么回报大家?真的很难很难,但是心里还是有这样的愿,要回报大家,回报你们爲慈济这样的身心付出,我希望用生命换慧命,希望人人增长慧命,也最诚恳的祈愿正法在人间,如水如涌泉!」

菩提觉有情 护法共祈四大调

大地不能无水,人心不能无法,上人深深期许,人人在正法中,以法入行、行于大道、用爱付出、增长慧命,「所以期待人人涤心垢,让法水能洗涤人人的无明习性,更期待人人能明自性,希望人人一定要相信与佛同等的自性,佛性不增不减,只是因为一念无明污染自己的心地;更期待慈济人,大爱菩提道,也要开展觉有情的道路。」

上人开示,「我常说『经者道也,道者路也』,所以我们要进入经藏,把心门打开,把这一条菩提大道法入心,自己的心入法以后,再把大道正念铺出去,希望这一条菩提大道,成为觉有情的路,更希望这觉有情的路不只是在台湾,但愿是环绕着全球!」

从读书会至入经藏演绎,上人感恩人人的用心受法,及至演绎后,入经藏菩萨们即如同《法华经》中常不轻菩萨所言的,一尊尊的菩萨现在眼前,因此上人期许,读书会不要间断、唱诵经文不要间断,时时要自涤心垢、启发他人。

上人期盼,「从这一刻开始,我们要更虔诚地来祈求,祈求正法入人心,修心养性、端正行为,日日修心养成好的习性;经过经文(演绎),我们更要时时提醒,举手投足、开口动舌都要身行端正,人人心收得好,那就是阖家亲情和睦,每一个家庭和睦,社会就会祥和不惹争端,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虔诚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期望四大调和天下消弭灾难,这都是我们入经藏,会同起来,将法演绎出去的愿!」

上人开示,「最大的期待就是希望人人一佛心,人人虔诚护法,人人都把佛陀的正法传遍全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