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Ma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5月17日 - 忏心清净入妙法



心手传法 展人间美善道场
【证严上人5月17日志工早会开示】


「连日来天降甘霖,舒解旱象,已经有九千五百万吨的雨水入库,若缺水,不只是粮食供应受影响…..」今早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不断唿吁,平常要珍惜水资源,有水当思无水之苦,真正做到滴水都要珍惜。

放眼天下,因为缺水,有些地方干旱成灾,像是在中国大陆的江西,缺水之甚,影响农作物的收成,人心更是惶惶不安;相反的,在美国密西西比河却是水患成灾,灾情面积广达遍布九个台湾大小;此外,在中美洲的哥伦比亚亦遭水患肆虐,种种现象皆是水大不调所引起。

精进演绎 身行一念弘妙法

大地需要清水而人心需要法水,日前花莲静思堂来自全台532入经藏演绎种子,进行【法譬如水润苍生‧广行环保弘人文】经藏共修,他们用心精进一次又一次地排练,「双手千手万万手,身与手共一念。」

上人开示:「看到这么一大群菩萨正在用心入经藏,这不只是在台上的表演,是真正的入经文,一举手一投足,字字无不都是妙法用在身心中,那样的虔诚,令人很感动。」

上人说,在过去几个月,在社区里的排练,人人透过大忏悔的方式,不断地将心里的无明去除,用肢体语言以身形入经藏表达出来,上人赞叹,不只是个人要合和,更要与人和,上人开示:「合和互协,展现出那一份妙法真谛的美,用心就是道场,慈济人真正做到了,人间无处不是道场。」

以法会心 妙音摄心恢道气

手语之美,身也要美,「手身随心成妙法」人人不只是手动,身体也要动,上人说,不论是一摇一摆,或者是一站一蹲,都是以法用心的结合,如同佛陀所说,法在人的身体上显现出来,所以是身手传法,也是在弘法。

过往传法多为演讲的形式,但常常右耳听左耳出,一知半解;而演绎是以身体、手语、身段等,把微妙的法加上词曲,化成人人易懂的文字,除了醒目,人人会用耳、用心听进去。」

除了手语之外,还要将歌词唱出来,「开口唱诵妙法音」,为什么要唱出来?上人说,大声唱出来才能法入心,假如不大声唱就容易忘掉,就如同诵经,就是要大声唱诵才能把经文背下来,并将经文入心,所以诵经不是看经,上人叮咛,妙音菩萨就是要开口,将声音放出来。上人开示:「真正的要从口中唱出来,大声唱出法才会入心。」

诚正净心 龙天护法群环绕

在这个彩排的同时,人人都在分秒中精进,从早上六点开始连续一整天的排练,上人再次感恩:「导的人有耐心,演绎的人用心,法就会心心相应和在一起,人人皆是身心清净随法入演绎;心若清净,心正则法盛,在生活的每一个空间、在周围之间都有无形的护法都在身边。」

心正则法盛,上人以一佛典故事喻示。有一位修行者在行脚途中走进一家客栈,巧遇一位出家师父,出家师父恭敬起身合十,并赞叹这修行者谨守十戒,周围有护法神围绕;修行者一听便起了傲慢心。 出家师父说,「居士,你已经把你的护法神赶走了,因为你的傲慢心让五位护法神离开了。」

「修行难,就是难在如何照顾好一念心」,上人说,看到各地志工人人用心精进,也提醒大家:「不要起傲慢心,要把心顾好,就是修行;演绎不只是形象之美,而是心在修行。」

四大调和 佛法遍布寰宇间

透过演绎的方式身心修行,加拿大多伦多慈青们在浴佛大典中演绎《人有二十难》手语剧;同时在中国大陆顶新集团员工演绎《亲恩浩连天》手语剧,在苏州十几所大学年轻人承担十几场《三十七助道品》演绎;相同的法不同的经文,同样都是透过演绎入经藏,让佛法普遍于人间。

科技发达,让慈济人以活泼且端庄方式宣扬佛法,上人期勉大家当更努力将佛法遍洒人间,让四大调和,人皆平安。上人勉慈济人:「希望人人要戒慎虔诚,不能不大忏悔,人人天天有反省心、斋戒心,还要真正身行入法,日日精进,感恩人人用心入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