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Ma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5月31日 - 择善转业惜资源



守约心净 天地平安
【证严上人5月31日志工早会开示】


中国大陆长江中下游各省旱情严重,全国耕地受旱面积已逾一亿亩,民生饮水也大受影响;美国中南部因水患与风灾,原定玉米、小麦播种被迫延期,而冬麦收成又欠佳,粮食总量远比往年不足。专家评估,若北半球各国持续因天灾而粮食短收,未来将导致严重的粮食危机。

证严上人在今日(31日)志工早会上关心因全球气候不调所带来的旱象问题,并唿吁人人要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此外,德国也传出食用进口自西班牙的黄瓜而造成千人遭病菌感染的问题,面对近日来食品遭污染的事件,上人唿吁,人人要让自我心地净化,唯有心净,天地才能清净无染。

大地心地互攸关 自净其意护身心

上人开示,「过去一直说肉类有问题,现在农产品也出问题;从德国,小黄瓜发现受到污染后,影响(层面)已经扩大到八个国家……现在到底要吃什么才是安全?这都是大地受到污染,所以我们在生活中,人人要守规矩,吃的量不要没有限量,食物的浪费、需求量大,农业就会用肥料、用化学等等,农业跟着人类的需求!」

[新加坡114岁的人瑞许哲来访静思精舍,轻松愉悦的笑容感染了所有的人,上人赞叹许哲,是一位心宽念纯的智慧长者,「心宽念纯就是她的养生之道,她能理解别人的疾苦,甘愿做乞丐也要助人,她所到的地方人人都很开心,人人疼惜所爱。总之,人为什么不学她这样?她没有企业成功、也没有高学问的论调,她就是那样的单纯……」 。图:许哲女士(左)分享快乐单纯的人生观。(摄影者:刘素方)]

新加坡114岁的人瑞许哲来访静思精舍,轻松愉悦的笑容感染了所有的人,上人赞叹许哲,是一位心宽念纯的智慧长者,「心宽念纯就是她的养生之道,她能理解别人的疾苦,甘愿做乞丐也要助人,她所到的地方人人都很开心,人人疼惜所爱。总之,人为什么不学她这样?她没有企业成功、也没有高学问的论调,她就是那样的单纯……」 。图:许哲女士(左)分享快乐单纯的人生观。(摄影者:刘素方)
上人忧心,大地的污染影响食品、饮水的安全,而人心污染则是让道德伦理丧失,错误的观念与行为,若是无法及时纠正,不仅让心地毒化也会进而让大地被毒化,心地、大地息息相关。

「各位菩萨,一旦人类造成的毒化、引发天灾,天灾开始危害的是人类;假如人人都能顾好自己的生活生态,就不会一直开发农业、工业,就不会毒化他人,人类的危机也就不会这么大。总之,普天之下天地告急、灾难偏多,我们的心地能自我净化的就要自我净化,他人的人心已经毒化了,难道我们的心也要毒化吗?」

救处护处弱势处 心宽念纯养天年

昨日傍晚,新加坡114岁的人瑞许哲来访静思精舍,轻松愉悦的笑容感染了所有的人,上人赞叹许哲,是一位心宽念纯的智慧长者,「心宽念纯就是她的养生之道,她能理解别人的疾苦,甘愿做乞丐也要助人,她所到的地方人人都很开心,人人疼惜所爱。总之,人为什么不学她这样?她没有企业成功、也没有高学问的论调,她就是那样的单纯……」

昨日许哲在静思精舍的分享,让新讲堂不时传出阵阵笑声,同时,上人也正和在日本进行发放工作的先遣团队通电话,报告各项筹备事宜,电话中传来苦难人需要帮助的声音,期望能将领取发放的人数增加,上人指示,只要是灾民、确认受灾,就应要给予帮助。

听闻许多灾民仍无家可归、或被迫投靠亲戚,上人不禁感嘆,「各位菩萨们,我们真正要把这一片心地净化,受苦难的人才能有依赖,才能被人重视,现在的人常说弱势,什么是弱势?受灾难的人有没有人帮助他才是弱势。」

自欺欺人肇乱源 诚正信实为道场

上人期许,人人要把握净化己心的机会,发心立愿「愿不说人非不恶口,口吐莲花声细柔;愿不传谣言不妄语,待人真诚莫自欺;愿不说两舌引猜忌,常说合和利益语」。

上人开示,「要说真实话,把人心见解导向正确的方向,人会模煳了观念,都是因为『传声』,所以话要说出去要说好话,不要让人的观念偏差;而待人真诚莫自欺,诚正信实是慈济人的内修道场,欺骗别人就是欺骗自己,因为欺骗了自己才有办法欺骗他人……还有不两舌,善恶都在口中,要常常说合和利益语,人与人之间不要互相猜疑,有了猜疑就会造成国家社会的天下动乱,轻轻的口舌就会成为乱源。」

好话一句的发心愿力不仅能改变自己也能改变他人,屏东环保志工陈添丁加入慈济后,不仅收掉了自家开设的海产店,也爲了影响朋友戒除槟榔,朋友的一句「你砍了你家后院的槟榔树,我就戒槟榔」而毅然决然地不再种植槟榔,砍掉槟榔树换回朋友的健康。

回头是岸及醒悟 自觉觉他平安路

2000年与先生创业开设牛肉面店的陈春颖,因参与《法譬如水》经藏演绎时听到了,「苦海茫茫无边,回头明明是岸,三障诸惑应断,诸佛声声唿唤……」的偈文而醒悟,爲了不再杀生切肉收起面店,即使收入受到影响,夫妻也不愿再造杀业。

上人赞叹两位人间菩萨的决心与愿力,不仅改变自己更改变他人。上人开示,「各位菩萨们,好事不是难做,只要下定决心,不仅可以从善,还可以带人进入觉悟的道路!」

上人叮咛,全球气候不调、灾难处处频传,一国之灾、多国受难,不论是大地或是粮食的污染,一切还是因人心而起,上人开示,「人心不调,如何能祈求天下平安?看到复合式的灾难,真的是苦不堪,我们能不觉悟吗?真的是到了觉悟的时刻啊!我们还是要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