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Ma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5月6日 - 守使命‧固磐石



菩萨学处 行在人间路
【证严上人5月6日志工早会开示】


仍是挂心着天地告急,五月六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举新闻报导指出,美国密西西北河在季节转入夏天时刻,融雪加上大雨,恐大水成灾;大陆却好多地区干旱,耕种困难;而臺湾,也恐将限水,水大不调情形在全球各地出现。
加上美国墨西哥发生规模五点八的地震,在在告诫着人们天地四大不调,上人开示,我们真的要用最虔诚的心来祈祷四大调和,天下消弭灾难。「我们必定要先把心调和,才能四大顺调。」

忏悔既已当发愿 多闻正法行众善

上人开示,众生习气如手掌,常翻来翻去的,总是没有想到自己,却都看到别人要改的地方。「人人都有一分亮丽、光明的本性,偏偏被无明遮盖住,就会如天空乌云密佈,暗无天日,所以我们不只是要忏悔,还要发心立愿。」

举「法譬如水」偈诵歌词「愿破愚痴诸迷闇,多闻正法行众善。」上人开示,我们要多听,才会不断的自我警惕,听了后,再亲身走入苦难人的境界,印象才会深刻,也才能铭记于心,因而「见苦才能知福」,才能长养慈悲。

菩萨不是泥塑像 学佛德行戒定慧

另外「愿折贡高骄慢幢」乃指人心的贡高,是故我们要时刻缩小自我的身心,才能走入他人的心,让人永能铭记。上人说:「如佛陀是二千多年前的人,现在还铭刻在众生的心版里,而且一旦有灾有难,人们就会唿唤观世音菩萨;此乃他的德、他的人格、他的慈悲,都进入了众生的心版里。」

上人强调诸佛菩萨是众生的典范,所以我们要学习诸佛菩萨,在累生累劫、长久时间里自我磨练,一次再一次,持戒、忍辱,懂得如何尊重别人,对自己谦卑,道心坚固地磨练过来。当我们内心起谦卑时,还要发「愿拔除掉猜疑不信」的根,去除「贪、瞋、痴、慢、疑」等地狱五条根,相信正法,听正法、闻正法,「坚信因果不欺人」。

「我们有一分的才华,比别人更聪明,就要更发心去付出无所求,这叫做『戒、定、慧』,无漏的智慧。」上人表示能道心坚固,且无私付出,就不会自大。就如慈济人天天要做的,不只是无所求,还要感恩,还要尊重,培养一分真诚道心,坚定之外,还要天天磨练。

秉医德救人为先 恶口骂辱终不瞋

慈济医疗志业体,大医王及白衣大士们自愿走入医院闻声救苦,用生命投入生命,抢救生命,上人强调医病之间若能调和,医者要佛心存大爱,病者要存心感恩情,是社会祥和的一大要素。

举慈济医师张恆嘉医师的例子,被病患的女儿无故地辱骂与指控,却仍戒定慧地进行抢救工作,将病人的生命抢救回来。面对家属的自知理亏,他更回过头去安抚,上人赞叹他把病患当成自己的妈妈,不顾周围的环境的恶劣,家属的态度,仍一心救拔,所以是医者佛心啊!

「医生是佛心,具备有四无量心,从发愿要当医生那天起,就心里准备着大慈无悔,大悲无怨,大喜无忧,大捨无求,他也是虔诚的佛教徒,被无理的辱骂时,还记得慈济宗门就是守志不动,亿百千劫,这一念心已经在他的心中,他真的是做到了。」

此事件之后,张医师与病患之间如同一家人,变成了好朋友,上人开示那就是「无量法门,悉现在前」,「只要你守好你的志,对的事,做就对了的法门,就是悉现在前;而对的事做对了,那一种景像呈现出来,就是通达诸法,得大智慧,更增加了他的智慧。」

船师有病能渡人 感恩众善成人文

五月八日,是新店慈济医院届满六周年的日子,根据统计,该院「救心」团队抢救心肌梗塞的病患,已超过一万两千多例,成功者达百分之九十五;身为救心团队的一员,张恆嘉医师纵然自己是「手腕隧道症候群」,仍不顾己身,付出无所求,同时感恩团队的合作无间.而被推介为今年的优良员工。

另一位白衣大士张护佐,身患「血小板低下紫斑症」,每次发作均需全身换血,需求二十多人的捐血量。然而生命的勇者如她,知恩之下亦感报恩,每于诊间用静思语与他人结好缘,也拿着竹筒到市场启发人人的爱心。

加之全省慈济六家医院的同仁们,如实地推行节能减碳,省下日常的点点滴滴,上人开示不管是气候,或者是大地等等,环保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天下事不是一个人做,要大家一起来做;并互相要懂得感恩,境界才会美。」

眼见五月八日佛诞节、母亲节及慈济日三节合一的日子即将到来,回顾歷史上二00二年的今天,《父母恩重难报经》手语剧在花莲静思堂首演,近十年来已推展到国际,度化不少人;上人感恩不管是作词、作曲者或是编导,还有上台真正放下身段的大医王、教授们,及志工菩萨们同臺演出,都已经成为慈济的人文,也已成为慈济今天的歷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