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Ma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5月30日 - 菩萨道上互牵引



视苦厄 思知足
【证严上人5月30日志工早会开示】


「想一想,现在(全球)已经有七十亿人口,同一秒钟唿出去的浊气,过去有大树可以吸纳,但是现在山河大地被破坏,不断盖起高楼大厦,土地该要有唿吸的地方都已经被铺了水泥、柏油……」

吸一口新鲜的空气,能感受到唿吸自在的珍贵吗?人的心念与行为,影响环境的调和,特别是在人口激增的现代环境中。证严上人在今日(30日)的志工早会上开示,面对频仍的天灾,人人要能知道灾难的源头,要能预防、戒慎,更要发心立愿不要再继续犯错下去。

修行非仅悟生死 付出人生真解脱

上人开示,「《法譬如水》中,『愿乐善好施不悭贪,难捨能捨道业成;愿恆持无染清净戒,不受色诱无淫想;愿了悟贪爱如桎梏,厌离五欲不受缚。』这都是我们的心灵要自我解脱,修行就是要解脱!」

上人开示,解脱不是了生脱死,而是能体会到人生的价值。上人以慈济于非洲衣索比亚的援助为例,歷史上的今天,2000年5月30日,距离衣索比亚首都130 公里远的亚岱柏柏罕镇公立医院正式揭碑启用,此为慈济与法国世界医师联盟(Medecins Du Monde,MDM)合作计画中由慈济所援建的医院,由于当地医疗资源缺乏,该院必须照顾的居民高达180万人,小小的一栋楼也是该区域中唯一一所具备开刀、产房的后送医院。

遥远国度如炼狱 平等大爱即驰援

回溯慈济与衣索比亚的因缘,始于1984、1985年间,当时媒体曾大幅报导衣索比亚因长期内战与干旱,造成粮食、医疗资源等缺乏的问题。1990年,慈济展开国际赈灾的脚步不久,1992年法国世界医师联盟来到花莲,向上人呈报衣索比亚的灾情,「他们将衣索比亚的苦难情景带到我的眼前,看了真的很不忍心,于是我们决定和他们签约!」

沿街弃置的报废装甲车与倾颓的墙面,处处是战乱后的痕迹,而因干旱而扬起的风沙,触目所及无一绿树或植被,更说明了衣索比亚居民久旱后的艰困处境。在93年的首次勘灾中,勘灾团即遇上难产的妇女爲求医疗,在村人扛了八个钟头后终于抵达简陋的医疗站的情景;除医疗资源缺乏外,因树木早已砍伐殆尽,居民的房舍更只好以牛粪涂墙,环境脏乱恶劣,令人不捨。

雨露甘霖无疆界 无缘大慈菩萨行

其后经过勘灾与评估后,在三年的援助计画中,慈济共援建两所医学中心、十六所医疗站,并且爲居民自山上引水,建设十个集水站;而法国世界医师联盟则培养三百位基础医事人员于各医疗院所爲居民服务。

回顾援建过程的种种艰辛与衣索比亚人民的生活景况,上人感恩不捨,但也开示人人要能知足、要能感恩,「我们在这个时候不知足,还要求什么呢?所以我们要常常心存感恩,人与人之间要互相善解,彼此之间互相牵引走入菩萨道,菩萨道才是人间净土,我们的社会才能祥和!」

当思身处天人境 自爱付出真价值

昨日(29 日)慈济大学医学院六年级学生于静思精舍进行入院实习前的人文营,学生们分享学习心得与挫折,上人叮咛,「有机会付出就要感恩,有这样的心态就不会有挫折感。」

上人开示,「总之,我们需要人与人回归生命的价值观,就如一位老师和学生说的,『价格』和『价值』的差别,到底什么比较重要?生命的价值观就是『报恩』与『感恩』,自爱是报恩,人人自爱社会祥和;能付出是感恩,有机会付出就要心存感恩。总之,我们是有福的人生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