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Ma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5月27日 - 生命循环难思议



善念种子布 乘愿人间度
【证严上人5月27日志工早会开示】


「时间就是这样过,人的一生也堪嘆是短暂。」美国慈济人医会医师林慧如,昨天晚间于花莲慈济医院往生,今日的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忆及慧如于美国九一一事件时的菩萨身影,不捨的说:「国际赈灾她都不缺席,她的爱心不只是救贫;救急,她都是动得很快,非常的热心,在慈济志业上道心坚固。」

生命剧本终有尽 愿力不灭乘愿来

然而生命剧本写得太短,慧如于五十八的年岁离开了人世间,离开了师父,上人感嘆人世间的因缘难以预测,生命长短,实由不得自己。过去生中写的剧本,总是到了末端出现警讯;然而慧如面对师父的劝告,仍矢言使命还未了,仍要负载师父的心愿。上人当时劝慰她:「妳要好好地保重,才能真正(力行)我的心愿、妳的使命,才能更长、更广、更大。」

这样的使命,在5月26日划下休止符,上人祝福她如愿归来,亦赞叹其丈夫朱居士,与太太同心、同道、同志愿,都是师父的弟子。「她那一边的因缘成熟,这一边的因缘尽了,乘愿而去,而且又来了。」

灌溉善苗护自性 养慈长悲断恶根

脑海浮现小菩萨可爱的身影,上人开示,人生来去的,生老病死自然法则,因缘总是不可思议。上人举《法譬如水》偈文「红尘滚滚迷自性」,言及人人来人世之初本具有佛性,出生后,于此红尘滚滚中迷失掉了自性,慢慢地「三心蔽障烦恼生」,由着「贪、瞋、痴」三心,蒙蔽了自性,烦恼不断地产生。

而之所以人人会忘掉本具有的佛性,都因「三业荒唐起无明」,上人开示:「三业就是身、口、意,在滚滚红尘中不断受污染,所以『意』念就会被蒙蔽,而起如此的荒唐无明。」现今,慈济的教育志业,许多老师肩负使命,要传道授业,从幼教的幼苗开始就播种灌溉善念,养成了菩萨心,因此孩子身心都会健康。「紧接着小学、中学等等,保护好孩子的生活习惯,让他身、口、意都要善良的循环;恶念不生,善念不断地成长。」

境界育善菩萨心 引度父母入善门

上人举中国大陆福建一位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为例。

读《静思语》多年而颇有心得,即使面对同学偷他的铅笔盒,他选择原谅他人来善待自己。上人欣言:「这都是很有希望,他从小以来,虽然离开我们臺湾这么遥远,可是他听到了慈济,读了静思语,就有那样的心得。」

「这都是在这大团体里培养出来的,捨此投彼,本性不增减,带着菩萨的种子,从慈济的宗门出去,引度父母再进来;这都是不可思议的生命循环。」

永离怨瞋不杀生 斋戒护生结善缘

上人再回首弟子林慧如的菩萨足迹,救生、护生,不顾身地投入国际赈灾、义诊,实是人间勇勐的菩萨。「她还有一个心愿,生生世世持斋戒。」上人叮咛,因缘果报的真理,人人必须信受,且要「永离怨瞋不杀生」。「若众生的肉,进了你的口,一样会有杀生因缘,跟众生生命群结上了那一分的恶缘,就会有恶报。所以要发心立愿不杀生,还要救生、护生。」

而生生世世持斋戒的愿,在慈济的教育志业体,如实地被执行着。上人开示:「那都是期待守护着善根,持斋戒,希望这种教育是一个希望教育,从幼苗开始培养他的善根,再慢慢成长。」

一念善生百千万 调和人心天地安

上人开示,一念善因,就是一颗善的种子。千万个善的种子,来自于一念善的出发,再扩及很多人,而万恶也是从一念无明起。故人人需好好地呵护每一颗再来的善种子,让它不受污染。

举臺南慈小一位孩子,本身茹素也推广素食,另一位孩子则表示无肉不吃,然而经由大环境中的教育,他开始自我反省、警惕,启发爱心,亦带动父母茹素。上人开示:「真的,只要一个人吃的习惯改变过来,对大地都是帮助很大,同时能够培养爱心。而有善良的爱心,社会才能祥和,人心净化,大地净化,那就天下无灾难。」

转而看见新闻报导,桑达颱风在海面上形成,风速转为强度,上人唿吁人人应当提高警觉,戒慎虔诚,但愿这样大自然的风与雨,能够顺调。上人说:「调和就是平安。人生本来生命就是短暂,不过,想到了可爱的菩萨又来到人间,要度化更多的人,我就心安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