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Ma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5月25日 - 人人集福缘、时时聚善念



守分固本 节约用度
【证严上人5月25日志工早会开示】


清晨两点半,花莲外海发生四点七规模的地震,在睡梦中的众人多无感觉,五月廿五日志工早会证严上人开示,能在不知不觉中的过每天的日子,叫做「平安」。「平安的时候,也许感觉天下事都与我无关;但是平安啊!后面要有一个心念,就是要感恩,就叫做平安。」

天灾无常瞬息变 守分固本福所至

「人生不平安的事,也是有歷史的。」歷史上的今天,是 2002年的5月25日,一架飞往香港的班机在澎湖上空发生空难,震惊了臺湾社会。臺湾南部的慈济人紧急动员准备热食,北部的慈济人则经由搭船或搭机的方式,前往澎湖与当地慈济人结合,进行关怀、肤慰与助念;佛光山、法鼓山等佛教团体也动员,彼此之间互动,发挥爱的良能。

回想当初搭机的人们,目的不同,却在瞬间同时发生事故,上人感嘆人生无法得知下一秒钟,还需要计较吗?上人说:「社会的平安就是人民的福,大地的平安就是人类的福,所以每一个人不管在哪里,总是要把自己的本分、生活都照顾好。」

地水不调心躁动 善福匯聚气祥瑞

社会动盪在全球,如中东原本平和的国家约旦,受年初的「茉莉花革命」效应影响,也开始动盪不安。难民种族偏多的当地,慈济人长期关怀有二十多户,动盪引起物价上涨,穷者更穷,致需要发放的户数,瞬间增至二百多户。

上人开示大环境之于人类非常重要,大地已频频不安,社会假如再不安,对普天下地球上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危机。「危机来自于气候异常。」举冰岛的火山爆发,将如媒体所报导可能导致冰层融化,导致水涨淹没陆地,再提及美国的风大不调、水大不调,造成强盛国家的生活机能也减弱,上人开示「家」与「国」这种的「本」要顾好,巩固的机制要从每一个人的身、心顾好做起,三纲五常若能顾好,才能让社会平安。

「同样的,一个国家的福缘、福因,善念缘,普天之下人人都这样,就是共福报,整个地球铺天盖地就都是祥和的瑞气。」上人开示,瑞气,要看人类,人人要自爱,彼此之间合和互协,就是共造善因,否则,就是共造恶业,就会同受恶果。

累世依报如影随 齐共善业爱无疆

「世界上虽然有国家、国界之限,名称的不同,但都是共同在这个地球里,在同一片土地上,只是人间的名相,割界为国。」上人举几年前赖索托的动乱,由临近的南非慈济人前往赈济,小小的国界走路即可通过说明,纵然山高地深为界限,其实是没有界限的。

而非洲的另个国度衣索比亚,当地穷到孩子只剩皮包骨,苦到极尽的时候,一分不平的心就起,因而演变成整个国家的穷困与苦难。上人开示因为人心的不平衡,造成家庭、社会、国家的动乱;所以我们要知道善恶业因缘果报如影随形。

「为什么共业呢?就是不断累积、不断累积,累积到因缘成熟在这样的时代,在这样的生活圈子......」如同衣索比亚及赖索托等国家的人民,因缘聚会依报在此穷困的国家,上人开示你我也相同,累生累世有缘同生在这个时代,依报在臺湾这里生活,面对同时代中多少人的国度动乱不安,多少的国度在自然的灾难里受苦难,我们实应该要感恩。

临灾不分贫与富 当思天下一家人

而大自然的灾难,不分国度、贫或富,如同美国密苏里州遭遇龙捲风侵击,连市长豪华的房子,也在劫难逃,上人开示:「贫富平齐,这就是大自然的威力,再怎么有福,也会在共业环境中受损。」

上人强调不要以为天灾离我们很远,人祸不关我事,诚如天下众生都是共业的,各有福或恶的业,依报而生。地方恶报较强盛的,就是多重灾难,由不得自己;然而上人也提醒众人不要消极面对,不为今生,也要为来生。

再举二00七年辛巴威国内通货膨胀不可控制,导致物价直线上涨,一日数变,一条面包开价从一百万跳升至一千万;如同台湾刚刚光復时,也是四万旧台币换一块新台币......面对物价的不能调顺,上人开示民生生活很重要,我们的生活实应该要省思。

见现今人们生活厨余过剩,上人开示地球受飢饿者几亿,我们实应该反省、忏悔浪费的无度,「臺湾人的农作机能渐渐消弱,整片大地又在沙漠化,四大不调和,我们要赶快调养自己的体质,从生活开始不要浪费。」上人开示普天之下飢饿的人偏多,所以我们也不用吃得太饱,留着二分,就可以救济贫穷困苦的人。

「总而言之,一切要从每一个人的自己做起。我们大家眼光要放远一点,心真的要开阔一点,想想别人检讨自己,请大家要时时多用心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