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Ma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5月24日 - 当观知足‧心​​常富乐



知足灭贪 清平聚福天地安
【证严上人5月24日志工早会开示】


轻颱桑达颱风已经在海面上形成,24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叮咛「人人戒慎虔诚,好好地虔诚祈祷,福业匯聚才能消弭灾难。」目前颱风预定往菲律宾方向,但仍有偏北机会进而影响台湾;颱风结构扎实,距离台湾还有1800公里,有发展为强烈颱风的可能。

上人提醒大家,普天下四大不调,23日晚上花莲太鲁阁才传出规模3.7的地震,而这一个颱风持续增强,人人应该要戒慎虔诚祈祷,但愿这一波只带来丰沛的雨水。

水风不调殃大国 遍灾亟需引众力

而仅只是少数人提高警觉力量不够;风大不调的现象,22日在美国就发生了六十年来最严重的龙捲风,密苏里州南部小城贾普林镇,整个镇几乎被夷平,造成百余人死伤。根据奥克拉荷马州强烈风暴实验室提出的数据,四月份有近600个龙捲风形成。

在美国,除了风大不调,水大不调的情况更是严重,从四月开始雨下得密集,雨量持续累积,直到五月便泛滥成灾。美国中部密西西比河堪称全美最长的河,河水暴涨,从北部一路往南漫延跨过八个州,灾情面积如义大利之大;洪水所及农田淹没,水面漂浮着垃圾及木材,底下还隐藏毒蛇及鳄鱼,令人憷目惊心。

对于美国所发生的灾情,上人提醒人人应该要大忏悔,也要人间菩萨大招生;上人开示:「在美国,虽然慈济人都很精进,但美国的慈济人跟那一大片土地的人口比起来,就如须弥山下的蚂蚁,实在太少了!」每当灾难发生,由于距离遥远、勘灾不便,离最近的灾区往往数百公里、三个钟头以上车程,美国慈济人常感力不从心,上人唿吁慈济人要人间菩萨大招生。

知足心平甚妙法 集善聚福灾方息

人间菩萨如何招生呢?首先,要照顾好自己的身、口、意,上人提醒,讲话要很小心,不要无心伤到别人;也许有人开始要发愿,却因为一句无心之言,伤到刚萌芽的道心。「唯有时时自我提高警觉,在开口动舌、举手动足间,对自己的行为负起责任,人人匯聚起来就是一股很大的力量。」人人依教奉行、调和身口意,才能做到人间菩萨大招生。

调和身口意,则人心清平,但还要「当观知足」,就如过去慈济人推动「四神汤」-知足、感恩、善解、包容,不仅会背,而是真正落实在生活中;大多数凡夫不知足,有一缺九,「唯有以六根对治六尘,真正做到当观知足、心常富乐,所以知足、感恩、善解、包容,是修养品德最好的妙法」。

善用妙法,致力于人间菩萨招生,才能匯聚善的力量。上人开示:「唯有福气匯聚,福要旺盛才能逃过灾难;反观,恶业的业力气候形成,也是一股气的匯聚,威力强大,假如能够将它转过来,就是福;人人都要造福,唯有福这股力量,才能真正平息灾难,这是佛陀所说的真理。」

贪婪外求渊无底 天灾威逼势臣服

上人提醒,假如人心不知足,就会贪求无厌,而不断不断地向外求,求再多也不够;为了商业的发展从小集团一直扩展到国际连锁,家业大但仍不满足,就如自诩为世界强权的美国,在面对天灾来袭时,也只能徒唿奈何。

「天灾威力强大,人如何能敌过天灾的威力,就如美国中部密西西比河洪水泛滥,现在人都开始要退让,国家已开始宣导『弃小保大』炸开提坊,让河水往其他空旷的地方流,牺牲小镇保护大城。」

上人开示:「多重式的灾难在美国不断发生,所影响的面积之大、灾情之广,人类不要以为人力定能胜天;业力不断累积,即使国家再富强,也经不起大自然的威力。」

祈福天地共一念 同消共业处安稳

天地告急,灾难四起,诸如泰国南部四月份水灾,到现在慈济人仍持续关怀中;普天下灾难偏多,人人应该要提高警觉,就如现在在太平洋海面上的桑达颱风,人人应该戒慎虔诚,密切注意颱风警报。

众生与大地共生息,人人要虔诚为大地祝福,上人开示:「人人心要平,才能为大地平息灾难,这种拔河式(善业、恶业拔河),有时也有无奈的时刻,人人要时时虔诚,每一秒钟都要大忏悔,唯有把心顾好,天地才能平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