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Ma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5月8日 - 三节合一报重恩



慈济45 首场浴佛善效应


「礼佛足、接花香、祝福吉祥……」一步一脚印,跟着前人的足迹,虔诚浴佛。整齐的身影展现有形道场的庄严,而人人心中无形的道场,则静心无杂念。

5月8日欣逢慈济四十五周年,近三千位慈济各志业体同仁、学生、志工、警消同仁与会众,齐聚在象徵着慈济实践法华精神的花莲静思堂前,由证严上人与静思精舍师父带领,展开今年第一场「佛诞节、母亲节、慈济日」三节合一的浴佛典礼。道侣广场中央排有「45」大字,两旁则是绽放「莲花」,象徵万朵心莲绽放,涤心垢、除习气的悲愿。

人间馨香恆常住 礼自性佛度众生

从礼赞诸佛,献灯烛、供香汤、赞仰三宝,开启今日全球首场浴佛大典。「涤净心尘埃,礼敬自性佛」 是浴佛的意义 ,「点光明心灯,照迷暗苍生」则是供蠋的深刻涵义。在精舍师父带领下,大众虔诚一念心,依序走向浴佛臺「礼佛足、接花香」,承接祝福。

浴佛净己心,愿花香、法香、德香化作人间馨香,遍撒世间。此时,人人合十手捧馨香,绕佛绕法;遶佛,愿佛在人间,绕法,愿法常在心田。众等观想佛陀脚印,慈济一步八脚印,步步和佛心相契,心中有佛,行中有法,同心同行菩提大道上。

感念佛恩,四十五年来上人秉承「为佛教、为众生」, 带领慈济人从一生无量,实践慈济人间道,期望「广行环保福满干坤,净化人心风调雨顺。」接着,众人合十手捧莲花灯,齐唱「诚心祈三愿」向上苍祈求,现场气氛祥和,仿如诸佛菩萨现身。大家以虔诚最敬礼,行大回向。

忏悔无明天地宽 慈济美中有你我

今年(2011)宗教处同仁秉持上人期勉,要将宗教人文内化己心,做到法脉传承,十几位同仁共同承担筹备与彩排,并由同仁刘家芸担任总协调。刘家芸说明要完成道侣广场上图腾,需要动员一千八百七十二人,过程中不见得每个事项都能尽如人意,所以更深刻体悟到上人在慈济草创之初,难行能行的坚持与悲智,感言:「慈济的队伍,缺一人都不行。」

花莲慈济中学近千位的孩子,为了今日走位的整齐,利用期中考后的休息时间,请宗教处同仁与志工到校园引导他们进行半天的彩排,后来到静思堂彩排及呈现,就能迅速进入状况,连上人都给予肯定。

从没缺席过浴佛典礼的慈济大学校长王本荣表示,每年的浴佛都可以感受到众人的道气,而这股庄严的道气,让人可以静下心来,洗去内心的无明和烦恼。

此外,王校长从这一段时日参与《水忏》共修到浴佛的过程,最深的感触是,忏悔能让自己的心变得更宽,而天地自然就会更宽广。对应到教育,王校长认为,虽然专业知识很重要,但是人文素养及生活教育的培养需要一再的加强。因此,他也希望学生可以藉由这次的浴佛,从心开始忏悔。

首场浴佛善效应 勤修慧命报三恩

慈济四十五周年,对德宣师父而言,是以平常心看待,只是华人较重视逢五逢十,然而上人今年强调「忏悔」,是因为关心所有弟子的慧命,其实不只在今年,年年日日的修行就要自我忏悔,因为常有忏悔心的人,才能不起烦恼、不发脾气,也不会忿忿不平。

德宣师父表示,透过浴佛洗涤自心,这样大型的活动也是在「提醒」;虽然在慈济里,都知道要共修、忏悔,但这世界上还有许多人不知道,因此希望扩大这效应,也期待同仁、志工们将从中所学,对应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面临全球天灾人祸,上人忧心忡忡地告知全天下的慈济人「来不及了、来不及了」,透过浴佛来提醒人人,每天都要勤修行来成长自身的慧命,并时时感念佛恩、父母恩、众生恩。花莲静思堂场次结束后,全球三十个国家地区、二百三十四场次将陆续透过浴佛,以善的力量来带动全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