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Ma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5月7日 - 成就净心大菩提



续佛慧命 常念三恩
【证严上人5月7日志工早会开示】


「天天看到人间菩萨在精进,人人都有这一分的虔诚用心调和,相信普天之下四大都能调和。不过我们人人一定要恆持这一念心,一定要时时发心立愿,断邪知、邪见网,方向一定要正......」五月七日志工早会,证严上人开示我们的信仰定要正知、正见,假如一点点的偏差,被邪知、邪见的网网住了,要跳脱出来就会很难,故要当机立断把它断除,不要反反覆覆。

心灵道场精准划 美善广铺菩提道

五月八日佛诞节在即,台北中正纪念堂一大群志工菩萨,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贴地标作业。他们以回收的包装绳拉线,期许分寸都不差,上人开示,菩萨那一分的认真、精进,丝毫不能差的,就是道场。

「这个道场在哪里?在我们的心灵。」上人开示有形的道场,菩萨在铺、在画;无形道场,则要自己规划,把这一条绳子拉得准。举远古时代,木匠施作木器,要用墨斗以为准绳,同理,上人强调修行并不困难,只要下一个决心,将内心的墨斗一弹,必定可以准确而精进无疑。

「这种精进的心,就是要发愿『勤修慈悲喜捨心』,去掉邪知、邪见,身体力行真正地往前走,路就不会错。」走在正路上,还要发愿「愿除量小嫉妒心,见贤思齐种善因」,心宽而念纯。上人开示:「真正的菩萨就是广大的心,开阔的心胸,去除小量、小爱,见人能干、有才华,要赞叹他、成就他,向他来学习,才能撒播善因。」

勇勐精进分秒间 勤耕三十七品田

是故「人生本无常」,无所可计较,上人开示我们还要发愿「勇勐精进在分秒间」,及时把握「愿耕三十七品田」,上人说:「《三十七助道品》,是我们修行者的基础,只要想进入佛门学佛,离不开这《三十七助道品》。」

上人强调学佛者以《三十七助道品》四谛、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觉知;八正道等铺路,做得到就能「自净其意修正念」,不再受外面的境界污染;如此,还要「愿发慈悲菩提心」,「成就悲智济苍生」。「芸芸众生苦难偏多。苦,有心灵的苦,有天灾人祸的苦,有物资缺乏的苦,所以我们要发心立愿慈悲菩提心,悲智双运来济苍生。」

戒定慧解脱知见 心镜清明成菩提

「这些愿,天天不能离开我们的心,才不会差之毫釐,失于千里。」今年,全省慈济人如火如荼地展开「法譬如水」入经藏演练,人人天天忏悔涤心垢,除习气,上人开示修行没有什么好修,唯有的就是除习气,烦恼洗涤;加之于人生无常,故要把握精进分秒间。

举《无量义经》「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上人开示我们心若是在「戒、定、慧」中,自然烦恼解脱,无法不知;洗涤过后,心的镜子终将清明,朗澈照物,成就净心大菩提。举沙尘暴气候,造成视线不良,导致成车祸及生活上的不便,就像内心有了无明,无法看准这一条路,所以修戒、定、慧能解脱无明,让我们能轻安自在地行走在这条菩萨大道。

佛德福慧两足尊 悲智双运度众生

见中正纪念堂场地,几天以来不管晴天或下雨,慈济人与来宾勤彩排,上人强调每年的此时,「三节合一」中的佛诞节,旨在提醒我们佛陀曾经来人间修行、成佛,至今法身恆在度化众生,以指导我们正确方向,是故,佛德、福慧两足尊。

举佛陀与贫婆的故事,唯阿难与贫婆的因缘能度,上人开示两足尊就是佛法要行遍在人间离不开福德、智慧。有福、有德,才能悲智双运度众生,所以要跟众生广结善缘,才能发挥慈悲;慈悲还要有智慧,才能适应时代社会去广度众生,叫做悲智双运。

三宝恩德续慧命 慈母恩德养生命

三节合一的日子,人人藉由浴佛来感念「三宝」、「父母」、「众生」等三恩,上人开示三宝恩德能续慧命,慈母恩德养生命;而慈济因缘一大事,众多恩德大因缘,慈济从三十五周年开始,以母亲节的这一天做为「慈济日」,希望国际慈济人能记得慈济从什么时候开始,而在此时彼此互相感恩,并于全球举办浴佛庆典,回报所有的众生恩。

「三节合一好因缘,三恩同时共感恩。」浴佛前夕,彩排紧锣密鼓地进行,上人开示,纵然浴佛庆典一年一次,但感恩的心念当时时刻刻,分分秒秒,精进不退。「我们人人心存感恩,时时洗涤心灵的偏差无明,就会天下普遍祥和,灾难息。」

明日(5/08),慈济的浴佛庆典将由花莲静思堂开始,进而三十六个国家跟进,值此前夕,上人感恩诸山长老、法师,几年来慈悲领众浴佛,庆祝佛诞日,虔诚一心隆重庄严,带动全世界;也感恩全球慈济人的辛劳付出,「彩排的时刻就是修行,就是在精进,所以,真的非常感恩每年的这个时刻,人人用最虔诚的心来修行道场,共祈天下皆能平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