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Ma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5月3日 - 心宽善念息争端



心宽善念息争端
【证严上人5月3日志工早会开示】


打开小小的麦克风,证严上人的声音透过网路传遍全球。今天(3日)志工早会上,上人一度忘记别上迷你型麦克风,大家无法听到上人的声音……上人发现后,幽默地说,「人有多大!比不过这一颗(麦克风)小小的科技。」

科技见证佛智慧 心法来去自在游

「佛陀说,我们人人本具佛性,回归本性清净无染的佛性,我们就有六神通;但是现在,人人还都是凡夫,借重外来的科技让人人也有神通。不过,科技也只是证实了佛陀说的真空妙有……」

真空妙有,妙有真空。虽然佛陀曾言,自性清净自有神通之力;然而上人所期待的,则是人人要特别关注的六神通中的最后一通「无漏通」(漏尽通)。

「最重要的是无漏通,我们要把佛陀的法、佛陀的智慧,完全收纳进来,法入心、 心入法,心法运用自如,这就是最逍遥自在的时刻!所以我们要相信佛陀的正法 ,更要身体力行。」

守护此刻持正念 忏悔涤心显自性

要能让法入心,上人开示,修佛法别无他法,就是先忏悔!涤净的心才能发挥无漏清净的智慧;就如各地正在进行的浴佛彩排,「浴佛」也是要人人沐浴洗涤本性的佛,忏悔洗涤自己的心地,也是欢喜地相信,佛陀曾经来过人间。

上人说,要忏悔,对佛法「信」不起疑,不生犹豫颠倒心;还要忏悔,人世间一切皆空,一切皆是因缘,恶缘引人造业,善缘引领走向正道,所以人人要知因缘果报,「过去、现在、未来,过去的已经过去,未来的还没有到,我们要守护在(现在)这个时候!」

要能守护现在,就要从消业障、结善缘做起,上人说,忏悔自身有无因放纵六情而奢侈造业,或是因悭贪惜财不结善缘,「不要一时不忍,业上加业,以暴制暴,如此报应更增,所以我们要真正的把心照顾好。」

毫釐偏差失千里 心宽善念弭兵戎

「心宽让一吋,善念息争端」,上人提到日前泰国、柬埔寨两国爲争夺边界上的一座千年古庙,造成士兵、居民伤亡无数,虽近日已展开谈和,但两国前线仍陆续传出冲突,上千名居民已因此逃亡流离,泰国慈济志工也将前往关怀。

「为什么要造成这么多人在苦难中?人心只要偏差了,就差之千里。总之,忏悔就是要忏悔心思,心和思想若有一点的偏差,差之毫釐、失之千里。我们要知道天下一片土地是众生共生息,人人能了解这样的道理,天下就能平安!」

建窖迁村纾困境 上善若水启悲心

1998年4月底,慈济人前往甘肃勘查因大旱而引起的旱灾;上人不捨乡民日日来回十多里路的挑水之苦,于是援建水窖,藏水度旱。无奈,现今气候变迁,每年雨季或冬雪已更不可得,在当地政府提供土地后,慈济援建房舍,协助乡亲整村迁移。

从挑水度日到打开水龙头就有自来水,乡亲感受到慈济人的用心与关怀,而期间移民新村项目办公室的王益主任,更是全心投入、全力支持,期间遇到四川大地震,建材价格大涨,王益先生深知慈济善款来之不易,因此多方沟通协调,让援建工作能顺利进行。

「这位王主任,从我们建水窖开始一路陪伴,越陪伴越了解慈济诚正信实、慈悲喜捨的精神,他说,人家给的爱,我们也要有感恩心,他用慈济人的竹筒岁月来回报,说来真的很感恩!」

滴水成河聚大爱 离苦得乐地球村

夜里的刘川乡来窑慈济村,有着孩子的读书声,而年轻人返乡种田工作后,一家团员吃晚餐的情景也不再只是过年节时才有,垫舖、家具齐备的新家,炕上的温暖让一家人度得寒冬。

「许许多多,真的很感动,这都是慈济人所付出的点点滴滴,『滴水成河,粒米成箩』力量会合起来我们可以帮助那么多人、可以解决几代人的困境,未来的人生真的前途无量,许许多多的感恩说不尽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