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Ma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5月21日 - 慈济志业化城喻



正法灭无明 有情遍三千
【证严上人5月21日志工早会开示】


歷史上的一天,在五月廿日首场《法譬如水》大法会上呈现,五百三十二位入经藏菩萨,为八月场场的演绎暖身。五月廿一日的志工早会,证严上人开示人人以大忏悔、持斋戒,虔诚入经藏,台湾大道场的大法会已经开始。

心灵环保需弘法 法理入心天地和

歷史的一天,是慈济的第一年到现今的四十五年,每一秒钟无不都是歷史。而这些歷史是慈济人在国际间用心用爱落实社区,是人与人之间把无明心地净化了,以达「心灵环保」。上人开示心灵环保需要弘法,把正法推入人人的心地里,心灵调和了,天地四大才能调和。

大爱臺新闻报导,日本昨晚(20日)发生规模五点八的浅层地震,致动物园里的动物产生焦虑、躁动不安;而另个国度阿富汗也有地震,加上长年未息的人祸,更于五月十九日引发冲突,造成四十多人丧生,二十多人受伤......

时代责任群启动 法譬如水润群生

人类长年来不断地共业累积,导致大地反扑,上人开示我们真的开始人人把心地调和、净化,以释放出人人本性之爱。上人以《法华经》经文所说,要调和宇宙间的动盪不安,要有一股力量来调和,那股力量就是佛陀的正法。「要熄灭社会动盪的生态,或是家庭种种的逆理,不顾人伦的苦难,一定要从佛陀的正法开始。只是人,长久以来迷失、沉沦在六道轮迴,真理说得太深不是人人能懂,所以需要开启许多方便法门,以引导人人向前走。」

二千五百多年前,佛陀生就科技不发达的时代,传法有限;现今世代科技发达,藉着卫星的传播,几秒钟的时间,已能将法远播。是故臺湾慈济人起步,其他国家的慈济人亦可同步启动,是上人期盼慈济人要负起的时代责任,用法譬如水润群生。

无上甚深微妙法 座座化城导正途

「我们有这样的条件,我们看到了灾难频传,天地在告急,我们有责任要保护大地平安,所以我们要设法。」以《法华经》经文,上人开示佛陀从《阿含经》的说故事开始,到《方等经》的从有超越到无,而后《般若经》智慧分析真空妙有的真理,人人实逃不过因缘果报;所以佛陀要声声唿唤,让人人走入菩萨道,回归到佛陀宇宙大觉者华严的境界。

然而凡夫要到宇宙大觉者的华严境界不是那么简单,路途遥遥众生累,故而需要人人互相唿唤、提携。五天的时间,全省入经藏的菩萨齐聚在花莲静思堂闭关排练,以为「法譬如水」经藏的演绎;上人悲心嘆不捨,「佛陀的时代也一样,众生会累,身心俱疲,就要造个化城,带着大家忍耐加把劲,再往前走几步就可到达。」

众志成城勤行道 精进道场人间现

以学佛的心情,上人开示慈济世界的创立,以慈善开始,而后医院建盖,再来教育、人文等一座座的化城,是在引领大家往前走。而一座一座的化城,无不都是无上甚深微妙法,要启发人人的佛性。

「人人为目标一路走过来,把一个一个的目标去完成,是无数量的『你」与『他』所会合起来,所以我们还要再赶快有形的启动,很具体地让妙有的法展示在人世间的大道场上。」上人开示静思法脉勤行道,你我有缘相聚在这个道场里,我们不能停歇,还要不断向前走,直达佛陀宇宙觉者的境界,才能真正体会如来的真实义。而慈济宗门人间路已开,人人要从这样精进的道场走入人群中去,正如入经藏的菩萨们个个放下身段,把甚深微妙义在舞臺上展露,展现整齐之美。

鼓鸣如雷震昏沉 滴水涟漪善远播

「法会上,钟声透彻大千世界,宏扬佛法在人间,鼓声阵阵如雷,震醒了在沈沦中的人人;感恩人人句句的法都入心,表达了莲花、水滴......哪怕我们人人只是一滴水滴,但水滴一滴,涟漪就展开,所以人人不要轻视自己那一滴,要真正地重视自己,有他、有你,才能编织出这美的世界来。」

「美的境界要人人合群,慈悲的忏悔道场要从见苦启发出来。」再回头看见日本的地震,阿富汗的天灾人祸,上人唿吁我们真正的要挑起这样的责任,从臺湾开始用大爱铺出菩提大道,开觉有情的大路环绕在全球,上人说:「人人要赶快不间断,大忏悔、大斋戒,还要法入心,入经藏,把握甚深微妙法,应用在我们的生活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