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Ma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5月10日 - 广扬佛义遍世界



修慧明谛 身心皆浴佛
【证严上人5月10日志工早会开示】


「浴佛是在前天、昨天、今天,也是未来长久永恆的歷史,这歷史不只是一年一度,而是日日时时分分秒秒,时刻都在我们的心中,不断地祥和心灵!」

佛法启慧以身行 祥和人间法永住

全球佛诞日共有逾30个国家地区的慈济人共同浴佛,证严上人在今日的志工早会上,感恩各地慈济人以虔敬心念领众浴佛,让佛日增辉、法轮常转,化剎那为永恆。上人说,「这一刻的祥和,永远在我们的内心,彼此互相赞叹、互相成就,他你我就能开阔心胸,社会就能祥和。佛法在人间就是要调和人心,宗教之美就是要来带动调和。」

真诚的宗教之美与内心的调和,若能落实在生活中,就能成为带动菩萨人间化的力量,上人说,这就是法在心中,行在法中。「浴佛的时候,人人虔诚念佛,整齐地绕法绕佛,心中有佛、行中有法,看见了佛法轮转、法轮在转,这样的轮转,就会教导出人间菩萨。」

修慧明理彻苦谛 常养佛心转法轮

如何常养佛心让法轮常转,让智慧开明?上人说,要深入人群,在人群中感受种种苦难,体会苦谛。「见苦知福,修慧明谛,人间菩萨不只是能知福,还能修智慧,智慧要从真理而来,而真理都是在人心。不知道如何启开内心真谛,就要往外见苦知福,往外修慧明理。」

慈济人走入苦难、身体力行,做到上人所期许的见苦知福、修慧明理之后,随即再广宏佛法。像是今年的浴佛,各地志工无不广邀社区群众参与浴佛,共同体会佛教庄严之美。

精纯仪轨美合齐 道心勇勐显自性

上人说,庄严的美来自于精而纯的仪轨,仪轨是有次序的,不是乱糟糟更不是凑热闹,而是以最虔诚而且很稳健的道心浴佛,「这就是我们佛教徒要表达出来的,这一份虔诚礼赞,让人人了解宗教的庄严,精而不杂,这感动少不了一个你,人人合齐展现精纯之美,这是宏扬佛法让佛日增辉、让法轮常转最重要的一环。」

台中万人浴佛,人人在大太阳下以整齐划一的队伍,排列出片片菩提叶与莲花,壮观庄严的道气,撼动人心;菲律宾慈济人浴佛大典巧遇颱风,三千多人在磅礡大雨中身穿雨衣浴佛,人人不畏风雨全程参与,无人离开;南非志工克服场地的种种困难,浴佛时,又遇大雨,雨水不断自脸庞、自鼻尖滑落,南非志工仍双手合十,绕佛绕法完成浴佛典礼。

「浴佛典礼之美,那份道心坚定、精进勇勐之美,身心安住,人人不只是外在的浴佛,其实他们身心的自性佛也已经展现出来,真的是很感动。」

撼动天地爱无疆 精进无畏法广被

上人赞叹,菲律宾志工们的虔诚,让上天都感动了,祈祷之际雨势也慢慢减缓;南非志工穿着绣花鞋、踏着泥泞的道路,发心立愿也要成就大法会;另外,缅甸志工,为了推动浴佛,挨家挨户拿着电脑展示台湾浴佛的庄严之美,全心弘扬佛法,遍施众善;智利志工更是在天主教的国度,推动浴佛,展现跨宗教的大爱,当民众将「接花香」的玫瑰花瓣,如同领圣餐般含入口中时,呈现出心中的最敬礼。

「精进身心的浴佛,人人的虔诚,值得赞叹啊!」从台湾而至全球,慈济人克服万难、精进己身,共同的使命就是要将佛法广传各地。

上人感恩地说,「总之,我们要把佛法推向世界每一个国家,让人人能理解到,每年五月有这一尊出现在人世间的大觉者,让人人知道以后有机会可以接触佛法,所以我们要不断往前推动。真的非常感恩,假如不是有这么多的菩萨发心,哪能见到这样的盛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