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Ma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5月23日 - 慧根深植辟谣言



体解无常 真智不迷
【证严上人5月23日志工早会开示】


「最近我们听到许许多多的谣言,世界末日哪一年?哪一天?哪一钟头?哪一分秒会发生什么事情,很多人信以为真,有的人惶恐、有的人忧郁;有的人就反逆地尽量消费、尽量狂欢……这都是我们人世间,凡夫啊!人云亦云就是迷茫,就会造成人世间的动乱!」

近日来末日预言甚嚣尘上,证严上人在今日(23日)志工早会上开示,世间的事无不都是悲欢离合,无不都是人生无常,事事取于一念之间,而此也是佛法不断不断在谈的心念,也是人人执着于相的原因。

佛性不灭熄众痴 行深入苦肤苦难

人从出生的那一刻到发出声音的那一秒钟,什么时候是人生的开始?人往生的那一刻,到唿吸停止的那一秒,什么时候是人生的终止?上人开示,佛说无始以来。

「人世间有形的有你有我有家属有朋友,往生了就是唿吸停止,可是在我们的无始以来,在凡夫叫作灵魂,在圣人叫作佛性,佛性永恆、灵魂永不磨灭,只是世间,人总是有相,就分别出许许多多是与非。」

马来西亚雪兰莪连日豪大雨引发山坡地土石流,21日,一家收容孤儿与贫苦儿童的回教习经院不幸遭滚滚土石泥水掩埋,据统计已有24位学童不幸往生,亲属抵达现场后,有的人焦急不已,有的人见到孩子的遗体而痛哭哀嚎。

雪兰莪慈济人于灾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即接获当地民众的通知,立即前往现场陪伴肤慰家属,隔日再度于灾区与医院关怀伤者,雪兰莪志工们蓝天白云的身影,在悲悽哀嚎间,成为抚恸的力量。上人开示,「慈济人用爱铺着路,哪里有灾难,就往哪里走去付出,即时(力行)菩萨道的精神。」

灾难四起心惊恐 惑言灼灼亟明智

世事无常,环境亦是无常,今日清晨五点,南投发生规模4.6的地震,而昨日花莲、日本也有地震传出,「大地因为有生命,九二一之前,大家很少感觉地震有多可怕,从九二一开始,我们常常会体会到有地震,在国外,哪个国家造成怎样的灾难,尤其是这两三年来,海地、智利都有破坏性的大地震,现在是谈震色变!」

除地大不调,还有风大不调,美国堪萨斯州连日来遭受龙捲风袭击,据统计,四月份即有高达九百个龙捲风在该州与美国各地发生,同一时间多地同时遭受龙捲风袭击的状况亦已时有所闻,灾区之广令人不捨,因此美国慈济志工数日来进行紧急勘灾与发放,以慰问金提供灾民即时的关怀。

见到天下地大不调、风大不调,上人开示,「的确四大不调很令人担心,担心的事情,在佛陀时代就有提起但不是预言,而是佛陀的智慧,宇宙大觉者对宇宙生态开始对我们来分析……」

成住坏空本常态 心繫好念有恆持

「大自然的法则虽然无常,但是日出日落,生老病死、生住异灭、成住坏空,这都是不变的道理,许许多多本来没有的,慢慢形成起来,每一天都有『成』的时候,『成』了以后就有『住』的时间,『住』的时间上就会有『坏』的时刻。」

上人以电脑的发明为例,电脑从无到有,也是发明家无中生有、渐渐演变而成,如同是将空中妙有合成为世间物,但是只要成了物体,自会有减损、衰败的过程而终至毁坏,毁坏后的物体若遭解体则又回归为空。

除成住坏空外,人的心理亦有「生住异灭」,上人开示,「人生了一念好心也会因为境界而消除,或者心理生了一念,念念不忘在心,爲了争取不择手段,也因此损德造业而埋没了良知,所以生住异灭,心是起起落落、时好时坏,人要修行就要在人间,要把握好心好念,让当下恆持剎那。」

谣止于智心轻安 勤闻思修彻真理

上人开示,「我们觉悟了宇宙的真谛,那么一切都能看开、一切都能轻安自在,回归大自然的生老病死,就没有什么可以惶恐的,不管他人造什么样的谣言,或是什么的是与非,是非止于智者,心就不会惶恐!」

末日预言地震海啸将导致大灾难的来临,有人因此忧郁不堪,有的家人甚至让孩童带着救生圈上课;或有预言太阳系六颗行星若连成一线将造成地球毁灭,等等说法,上人叮咛一定要用智慧判断,不要因人是非而自起烦恼。

上人开示,「佛陀的法可以闻思修,要多听法,听了以后真的可以多多去体会佛陀的真理;自然法则,苦在哪里?苦在众生造恶业,造成社会混乱,假如人的生活不节制,地球不断的耗损、不破坏也难,所以我们要用智慧走入宗教,我们的人生宗旨要更清楚,选择正信正法,让我们有一条真的道路、走到最准确的方向,这才是智慧!」

上人叮咛,天地告急、四大不调,人心的祥和才是天地的安定之道,「总之,我们还是要回归到无始无终与佛同等的佛性,如果还是我们凡夫灵魂就是在轮迴六道,但是灵魂觉悟了以后就是佛的本性,总之期待人人回归与佛同等的本性,我们要时时刻刻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