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Ma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5月11日 - 难行能行勤开路



遵佛仪轨 齐心大美
【证严上人5月11日志工早会开示】

一九九六年的五月十一日第二个週日,正逢慈济三十周年,为了让全球慈济人有共同庆贺周年庆的日子,订定当日为「慈济日」。该年,全球十七个国家有慈济人,十五年后的四十五周年之际,全球已有五十几个国家,有慈济的菩提种子,在当地深耕慈善。

时间成就道业 六度万行启效应

「『把握当下,恆持剎那』这句话,就是在慈济三十周年时,十七个国家的慈济人回来参与精神研讨会,我跟慈济人所说的......」忆起十五年前歷史上的今天,今天的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表示,现在的慈济人,人人都能理解要把握时间,成就道业;每一个行动,每一句话,都在每一个时间,人人有这样互相的勉励。

慈济于一九九六年订定「慈济日」,同年,政府亦订定五月的第二个周日为「佛诞节」,自始「佛诞节」、「母亲节」、「慈济日」三节合一,该年邮政总局亦为慈济发行了「慈济情,人间爱」的套邮,以示社会对慈济的肯定。

十五年的过程,「三节合一」普遍到了全球,许多有慈济人的国家共同一心,「为佛教、为众生」,并发心立愿走入人群;四十五周年时,臺湾大力推动「大忏悔、诚斋戒」,效应也扩及三十多个国家,连同南非等国家都是难行能行,克服万难完成的,不管风雨或是晴天。

爱铺路大道直 宏愿既发勇勐行

晴天艷阳高照如马来西亚、新加坡,浴佛典礼现场,佛教仪轨摄心、齐美,上人表示这是慈济人经过了难行能行,用爱将这条路开闢出来,寸寸的活动,都是寸寸心血。「他们总是先结好人缘,一个多月前就动员起来邀约社区、拜访道场,而且诚挚希望人人斋戒。」

诚心的斋戒,有雪兰峨及吉隆坡二万多的慈济人与社区会众真心投入,上人说:「他们平常当作共修,组织一片一片的图腾,再一个多月的斋戒,而后两天的时间把握分秒,从凌晨开始进场整理、清理、钉地标......慈诚加上委员娘子军,连同七十多岁的老人家,也来钉地标......」其中,有人累倒,有人坚持到天亮;而一旦天亮,浴佛现场的布置与组合接续而上,人人用心彩排,匯聚莲花与菩提叶的图腾。

护生增长净因 立愿恆住不懈怠

五千位参与的会众,以一百餐素食斋戒以浴佛;其中,一位小孩陈立珉,九岁时参与台湾的浴佛,而后全家移民到吉隆坡,亦年年参与当地的浴佛。今年,见到三月十一日日本大地震,慈济人推动斋戒、素食,陈立珉亦跟着素食,并以越洋电话向阿公、阿嬷劝素,在浴佛现场为祖父母签下斋戒素食卡,促使阿公七十大寿时,以素食餐嚮宴宾客。

另外,马来西亚的巴生小渔港,仅有两位慈济委员,他们发大心、立大愿,在海鲜产地天天劝人素食。其中一位陈秀兰菩萨,不惜辛劳地天天在街头巷尾、市场宣导与推动,共劝动六十八人每人一百餐的素食,上人开示并赞叹:「素食与斋戒不一样。持斋戒是要守规道、守规矩,如何真正地不杀生,他们能在海产观光地区招募到六十八人斋戒,实在不简单。」

斋戒集福造福 仪轨戒慎善循环

如实感人故事,同步在槟城发生。当天慈济人与市政局体育场举办的浴佛庆典,有四万多人同一天素食,并有二百多家素食餐厅免费提供素食餐点;不同宗教间更是彼此互相尊重,上人说:「那个运动场邻近于清真寺,每天要有五次唤拜,慈济人保持着静音,让他们好好虔诚地礼拜后才启动,当地民众都赞叹慈济人的守规仪。」

慈济人的如礼如仪,获槟城州行政议员王国慧,主动向州政府提出申请,将「慈济日、佛诞日、母亲节」列入该州年年「三节合一」的日子,上人说:「这实在是令我很感恩,能让槟城州的政府认同,列入正式的节日,实在是不简单。」

全球共沐佛恩 宗教合齐善人生

「得来不易啊!大家都是用心跟身行──用心与用身体力行做出来的。十多年了,慈济人的人文,真正的能让人感动。」感动的另一场在马六甲浴佛大典,一位法师为了参加慈济的浴佛庆典,将自己道场的法会提前,以期能共襄盛举。

马来西亚几场浴佛典礼共有五万多人参与,而大陆则有十四个区,共一万一千六百多人同步进行。福鼎市的副市长,与福鼎医院的李院长率领在场人人虔诚浴佛,上人赞叹:「这都是已经看到了,那样的整齐美,在国际间;所以希望我们的『佛日增辉,法轮常转』,让人人把宗教的真、善、美带入全球人间,那就会日日吉祥、日日平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