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Ma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5月28日 - 回归圆形的菩萨道



郑李实先 情长缘深师徒缘

静思精舍的第一支电话由何而来?当时台湾的经济虽已开始好转,电话的普及率却不高。精舍对外联络,无论是白天晚上、刮风下雨,都要跨过农场和一条大马路去打公用电话。花莲地区的委员若是有事情向上人报告,也要特别搭计程车,花费不少。

郑柏、李实先两夫妻觉得师父需要一只电话,因此开始打听装设之事。由于当时精舍四周都是田,又是附近第一个要装电话的地方,线路得从大马路那拉过来,还要架设十几根电线桿,费用非常昂贵。两夫妻与上人的大弟子德慈师父起了个会,又藉着郑柏职务之便,终于将电话在很短的时间内装好。

第一通电话由上人亲自打进来,电话号码是“二六六七七九”。上人说这个号码的谐音是“你落难,去去救”;有了这支电话,要多多去救人 、帮助人。

不少你我 愿力而行

「我们是一群快乐的志工,散布在马里兰州、维吉尼亚州及华盛顿特区。虽然我们来自各行各业,有不同的兴趣、背景、甚至宗教信仰。但是,和您一样,我们都有一颗炽热的心,想要回馈社会……」开启美国华府慈济联络处的网页,招唿着有心人参与慈善访视个案、机构关怀、癌友关怀、慈济人文学校、环保──当地志工服务内容多样化而稳定;而它的缘起,是1989年移居至此的郑李实先,从小型茶会迈出了第一步……

郑李实先和夫婿郑柏在1971年、慈济成立第五年的时候成为慈济委员,静思精舍的第一支电话、常住众赖以营生的婴儿纸尿裤机器和慈济在台北的第一个固定聚会场所,都是他们伉俪提供的。由于子女先后到美国留学、就业,当郑柏退休后,夫妻俩于1989年移居美国华盛顿特区和子女团聚。

1990年,她自美返台,回静思精舍探访证严上人,几位海外的志工正在报告会务,上人看看郑李实先,说:「妳呢?」她随意回了一句:「师父!您身边人很多啊!」

「谁说我身边人很多?」上人以严肃的目光看着她。郑李实先立刻忏悔自己的失言,赶紧补上一句:「师父!我去华府播种,多我一分力量,让慈济的精神发扬光大。」

就这么一句话,开启了郑李实先的播种之路。

既已发愿,郑李实先即刻准备返美,怎知两个考验接踵而来──首先是健康检查报告出来,她的血糖、血压都不适合长途旅行。「若再拖延下去,不知几时才能到美国播种?」她决定按照既定的日期出发。

没想到飞机起飞没多久,引擎就着火了!原定行程是飞往东京再转飞美国,但紧急在琉球迫降,之后转机多次。「那一趟二十几个小时的飞行,真教人胆战心惊!我一直告诉自己要镇静,既然想往前走,就不要怕逆境考验。」

从心出发 从零开始

在美国推展慈济,全凭几本文宣和一张嘴巴从零开始。「虽有语言、文化等障碍,但只要有心,还是可以做得起来,最重要是以『诚』服人。」郑李实先说,爱心人人有,但要如何启发,就需靠一点智慧。

她在华府佛教会的共修活动中募款,四处举办小型茶会,找到机会就发送文宣,获得不少襄贊。其中,长她几岁的黄陈玉桂不但加入会员,还请先生开车载她们向朋友宣介慈济。黄陈玉桂擅长烹饪,吸引不少会众前来参加茶会,郑李实先说:「在美国能吃到中国味的餐点,大家都很喜欢,也能藉此解解乡愁。」

起初茶会设在郑李实先家裏,虽然规模不大,但不到一年,即有一百六十多人加入慈济会员,这在华人不多的华府,已属难得;1994年7月,又有宋笃志夫妇提供房子作为会所,使得华府会务推展更为顺遂。

「郑妈妈!我也想发心当会员,可是钱不是很多呢!」「没关系!有爱心最重要!当初慈济也是靠一群家庭主妇每天捐五毛钱开始做起的啊!」也有人问郑李实先:「妳年纪那么大了,还在做慈济啊?」「做慈济没有退休制度!」

克难济贫 见苦知福

郑李实先说,早年委员数不多,北自宜兰、南至新竹都是台北委员访视的范围,「当时大家真是克难在做慈济,为劝募善款、为访视个案,再高再远的地方也愿意去。」

当时,以她一位外省籍妇人,不懂闽南语,却要跟着台北几位委员去访贫,言语沟通上确实有点障碍;不过,她很诚心学习,很快就与大家融为一体。「早期三重那几位委员都很纯朴,他们讲闽南语,我讲国语,刚开始有点鸡同鸭讲,但合作久了,自然就能通了!」也因郑李实先受过高等教育,国语又流利,才能在公务单位沟通个案问题时,讲得明、办得快。

对于当年参与救助的第一件个案,郑李实先仍记忆犹新。那位患者胃出血送医急救,却欠缺手术费用;郑李实先立即请託友人相助,让患者办妥住院手续。之后郑李实先走访邻长、里长处为他申请贫户证明,继而再转往区公所、市政府社会局申请补助款,连同慈济功德会补助一半医疗费用,把一条生命拯救回来。

在此之前,当上人要她跟着台北委员去访贫时,向来生活优渥的她还率真地说:「台北没有穷人啦!」但办完这件个案后,她发现原来在繁华的台北都会裏,仍隐藏了很多穷苦民众。「上人让我去看个案,无形中就是要启发我的悲心,也藉机教育我要知足。」

师徒之缘 情长缘深

1997年8月,李实先早晨在家礼佛时,觉得胸口痛想吐,女儿叫救护车将她送到医院,医生说是心肌梗塞,必须马上住院。她在加护病房住了八天,一共急救了三次才回过来;她自己是后来从一位师姊口中,才知道当时的情况有多严重,上人差点要叫师姊们为李实先“办事 ”了!

郑李实先说,过去她对父亲突发心肌梗塞往生的事情抱憾不已;直到遇到上人,知道上人也有相同的经歷,却能把对父亲的爱扩及到普天下众生,那种无私的大爱襟怀,令她深为感佩,也因此决定追随上人行善。从三十七岁直到七十八岁,郑李实先不改其志,一生和慈济都分不开。

这一念悲心,一路跟随郑李实先从台北、美国绕了一圈后,又回到台北,如今她已在5月18日早晨安详离世;生命殒逝,但慧命长存,精神亦歷久而不衰;她用生命做慈济,也为慈济、为人间留下美善的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