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Ma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5月1日 - 勿令心欲比山高



人间渡 缘深不怕缘迟
【证严上人5月1日志工早会开示】


「昨天(30日)下午有没有感觉?四点三十五分,刚好我在会客室谈话,突然间,声音很大,一个念头『地震』,抬头一看,电风扇在摇晃……」这场发生在昨日下午震央位于宜兰县境内规模五.七的地震,让邻近的北、花两地,都「有感」其震度之强,中央气象局表示,此次地震为今年本岛陆地上震度规模最大的一次。

「好在(此次地震)是正常的释放热能,怕的是不调和的、不正常的,那就可怕!」证严上人在今日志工早会上,以「行蕴」开示天地干坤、人心变化的恆常与无常,提醒人人要时时用心当下。

行蕴有恆常 心欲造罪端

上人说,天下万物每一个时刻、每一个秒钟,无不都是在「行」中,而人体的小干坤也是如此,「妈妈生下来的小娃娃,赤裸裸地来,曾几何时长大了,年轻了;又曾几何时,年老了。哪一秒钟让我变化?让他变化?你我不知,这就是『行蕴』,『行』就是没有停息、不断不断而去,我们身体有新陈代谢,天地之间也不断循环,这就是人世间。」

在「行」之恆常中,如何才能平安自在?上人说,「一定要从内心开始!」

「可是偏偏人世间,心欲无底洞,心灵的欲念很深、很高;天高不算高,人心比天高,我们人总是有这样无穷无尽的欲念。哪怕和神仙下棋,还想要造天梯登天,登天还太低,希望玉皇大帝也让他做;当了玉皇大帝够吗?还觉得天宫不够华丽,这就是人心啊!比天还高。」

口贪杀众生 人祸难止尽

人之欲,高逾天也深无底,上人以人的一张口为例,为了吃,吞食多少生命、杀害多少众生;更令人畏惧的是,已杀生造业还不自知,万物之灵的人类应该要庇护众生,却沦与众生一般。上人说,难怪佛陀说,「救度众生」不只是要救生灵、还有要度人,要让人成为人!

上人开示,「人啊!要好好的思考,到底我们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觉造了多少业,这种不知觉的业力,天天都在造,何况心的欲念一打开,贪、瞋、痴、慢、疑,人与人之间互相的你争我夺,人心乱所以普天之下人祸不断!」

天灾可怕,但人祸更可怕;天灾待气候节令一过,还有可能好转,但人祸无时无地,一旦发生就难以停止,「心灵的灾难一旦发生就无穷尽,最近的如阿拉伯国家,那样的政变夺利,天天炮火连天,何时可休止?这不就是人的心灵灾难吗?看了那一群无辜的善良老百姓,很不忍。业力都出于人的心欲无穷尽,真的很可怕,天灾还有季节性,人祸没有时间性!」

罪业又生报 应有因果观

罪业一起、烦恼又生,恶因恶缘果报如影随形,因此上人叮咛,不要忽视己心的贪欲,更不要忽视已经造下的罪业,随时要观照己心;忏悔己过,知罪有悔才能洗除垢念。「业障现前时,要洗涤自己的心不要再犯错,忏悔心、涤心垢,不要再有染着;旧业消去,新的恶业不要招惹,祸福分明,『因缘果报观』一定要很清楚(瞭解)!」

除「因缘果报观」外,上人也开示「无常观」的重要。「人要忏悔要先知道无常,既然知道无常又何必争呢?既然无常,过去造的因缘果报业力,就要赶快忏悔,所以叫做『来得及!』只要有缘不怕缘来得迟,只要方向对不怕路遥远,就只怕原地踏步,一直错下去!」

祸福端一念 唯心造善业

无常中有福有祸。日前英国皇室盛大婚礼后,却留下满地的垃圾,动员大量清洁工与清扫机具才逐渐清理復原;同样是满地的垃圾,美国中南部七州因龙捲风肆虐,所到之处一片狼籍,受灾户苦不堪言。不过,在澳洲雪梨七十五岁的环保志工陈彩琪,却在垃圾中把握人生、守护地球,克难地在社区大型垃圾桶中找寻可回收的物资,不因他人异样的眼光而生畏途。

「天气不调是因为人心不调,所以要好好转变人的生活……知道人应该要惜福、要疼惜大地做环保。七十五岁的阿妈在澳洲做环保,人力单薄,但是社区一群人了解以后,开始支持她、唿应她,她可以做到让澳洲人肯定支持,所以只要愿意起步不怕路遥远,只要缘深不怕缘来得迟,七十多岁了能启发爱心、克服困难,真的不简单!」

剧为真人生 戏说人间渡

上人感嘆,人世间苦难偏多,人人因缘各有不同。上人以即将上档的「长情剧展--人间渡系列」为例,每个故事皆是慈济人的真实人生、百味杂陈,期许人人透过剧展的演出要能见他人之苦,珍惜自身之福。

「有的人一生下来和父母结了不好的缘,有的却又因为和父母的缘很爱而缠住。总之,人生剧场悲欢离合,复杂迷离,大家看就对了!许许多多的被度、度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