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Ma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5月19日 - 排除万难入经藏



用心调分寸 互为引航师
【证严上人5月19日志工早会开示】


「修行是在道场,眞的道场就是要调心,普天之下所以会有苦有难,就是因为人人的一念心不调,心不调就是乱源,而要回归祥和还是要从心灵开始!」

证严上人在今日(19日)志工早会上开示,道场中的修行不只是能自我调心,还要能与他人协调合和;人人要自度度他,以悲智双运,作苦海茫茫中的大引航师。

分寸微调扬私我 丛林道场好修行

近日来,花莲静思堂云集五百多位入经藏菩萨,共同修习《法譬如水》经藏演绎,上人透过视讯画面看到人人将每一步骤、每一分寸都用心的调整练习,力求整齐,上人赞叹,「真正的合心、和气、互爱、协力就在这样的画面里看到了!」

上人开示,「修行不只是为自己而修,而是要修得和别人能和,这才叫做修行人;道场就是要这样,在丛林的大道场里,去除了私我的概念、放弃自己的执着,才能和大家合和互协,而这就是最美好的道场!」

慈悲等观运真理 去芜存菁耕心田

道场中合和互协调和的美,是来自于人与人之间已经达到慈悲等观,不分阶级不分年龄,这是修行最高的境界;为了人人具有平等心,一定要付出大爱。上人说,大爱是一股力量就是慈与悲,人人能彼此互爱互动,才能祥和相处,同时也要有智有福,福慧俱足,才能悲智双运,将真理推动于人间,调适人人的心 。

而调心就是修行,上人开示:「修行就是要学佛陀智慧,也要当芸芸众生的耕福田者,要如何耕出福田?首先,自己的心田要先将杂草去除,人人把自己的心田要养息,让它充分的肥沃,心田才能干净无杂草,这就是要修行的方法。」

然而修行简单吗?修行不简单,要耐得住世间的欲念,欲念断除,心才不会被诱惑,人一旦心灵的欲门一开,就有贪、嗔、痴,身体起而造作;上人举《法譬如水》偈文「身三、口四、意三」说明,人因贪欲而造作十恶业,会造成整个人世间的祸乱。

上人开示:「菩萨们,人人要把身、心、口好好调和,修行就是要修去习性,而要修行去习性,我们可以藉重道场、人群互相互动来成就。」

坚持入法不畏苦 互为导师展合齐

就如同连日来,花莲静思堂也是修行的道场,人人为了经藏演绎而闭关,专心投入修行,上人感动,人与人之间互相为导师,互相彼此互动;你调分、我调寸,彼此互调,人人要合齐,真是不简单。

上人说,这群静思弟子承担使命,排除万难深入经藏;有的年长,有的身体不调和、有的肢体不便、有的长年为病所苦,也有医生将把诊所关起来前来参加,来自各行各业把时间挪出来「还有人晚上睡不着,因为经藏的词曲还围绕在他的脑海里面,要如何唱、如何调音,如何动调队伍。」

上人开示:「每一个人都是那样用心,就如同修苦行,几天以来真的是在修行、打佛七,甚至比打佛七还更累,不过看到大家都很坚持,可见人人皆是法入心,人人藉此调心,真的很感恩。」

救护引航承使命 书写歷史入经藏

排除万难来到这里,首先要去除习性,缩小自己过群体生活;在家中有洁癖、懒散的,人人来到这个大道场一同持戒。上人叮咛,修行就是不只为自己也要为他人,自觉觉他、觉行圆满,要达到合和整齐,就是要先从自己调整而后还要配合别人,人人调心为己为他。

不只是入经藏菩萨们调心,幕后共同成就的护法,也在调心,上人举《无量义经》经文「是诸众生安隐乐处、护处救处大依止处」,就像是医师为他们针炙,备膏药;生活组也作靠山,为他们准备补充体力的点心。

上人说,这道场从台湾开启, 但愿透过科技,如慈航般在芸芸大海导航,开向普天之下,救度茫茫苦海里的众生。而人间菩萨从一至无量数,只要启发人人发大心,就如同参加经藏演绎的菩萨,每一位菩萨都是用心要度人,要拯救众生慧命。

上人开示:「感动啊!也是很感恩,这种感恩、感动不是一日之间,而是成为一辈子,不只是一辈子,也应该是永恆的……总之,感恩人人用心用爱付出,感恩大家把握时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