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Ma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5月15日 - 共成福缘​​爱大地



见劫浊 菩萨有守有为
【证严上人5月15日志工早会开示】


西班牙日前发生浅层强烈地震,造成近半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伤亡,已撤离灾区近十万居民;美国密西西比河连日豪雨加上春雪融化造成水位暴涨,当地政府将开闸门洩洪,以房舍农田疏洪,避免邻近河道炼油厂受灾……

共业时代应忏悔 身口意深入经藏

灾难频传,天地告急,证严上人在今日(15日)志工早会上,忧心大地已因人类的短视近利与对资源的抢取豪夺,开始反扑人类,让现今的环境已进入「共业时代」!

上人说,「现在看到了『共业时代』,人人造了这么多的业与错误,对天不敬、对地不爱;现在反扑的时刻,看到天下这么多的大灾难,的确很令人惶恐!」

「所以最近常常唿吁天地告急,现在就是人类要反省的时刻,我们要赶快反省、忏悔,改往修来--改过去的错误、修行在未来;少数人做到还不够,要多数人合起来,而多数人也是从每一个人开始,所以请大家要有大忏悔反省之心!」

忏悔要有法水涤垢去污,近期慈济志工深入《水忏》经藏,勤练手语,上人说这不是表演而是「演绎」,以身口意深入字字经藏里,「我们要背、要会唱,要很用心地入经藏,这不是唱歌而是背诵里面的文章。」

偷盗业重始于贪 非分之想亦如是

今日上人开示《法譬如水》「忏悔业障」之身三恶业,上人说,「我们要常常记得,身体会做错的事情是因为贪念,身有贪就会去行动,把别人所拥有的豪取过来,这是我们人常犯的事情,控制不住心的贪念。」

因此经文中言,「第二身业是盗取,窃盗业重应切记;非分之想切莫有,不义之财慎莫取;偷斤减两费心机,以粗易细甚不义;以短换长施巧计,欺童骗叟图毫利。」

上人说,不论是偷或抢皆是造业,因此人人举手投足都要很小心,「所以做生意的人不要偷金减两,这对买卖的不公平,更不要用欺骗,用短的换长的、用粗的换精细的,都不行……不是自己的分寸都不能贪,何况不是我们的东西绝对不能拿,这一段(经文)不断警惕我们,我们要很用心体会。」

诚意正心道之始 习志调心恆修养

上人开示,「修行最重要的是修自己的这念心,我们的心要诚正信实,对事才不会做错,对人才不会欺诈,所以我们要先养成我们对人、对天地的心诚意正,这就叫做修行。」

但是,诚正信实要如何养成?上人说,要练习「发心立愿」。过去偏差在所难免,但是当下若已知错,就要发愿改正过来,及时培养良好的习惯。

「我们要习志调心,就是要养成很好的习性。有的人怎么被骂也是笑笑的?这是因为他已经养成很好的习惯,凡是都看得开、不会与人计较,所以他的心永远都是那样的平静,这是他的习性习气很好,对人待人都是很礼貌,这都是培养出来。所以我们要诚正信实、习志调心,我们要忏悔过去的错误,业障从自身起,要好好的警惕自己不能让身行造业。」

敬天爱地诚菩萨 家齐国治天下安

环保菩萨即是「习志调心」的典范,如在大陆福建福鼎的许梅花,先生早年往生,她靠着拉板车独立抚养子女长大,如今子女皆已成家,许梅花没想着养老,反而再次拉起板车爲做环保而奔波,孝顺的子女不仅非常支持,女儿也一起投入环保志业。

上人感恩环保菩萨们就是有「诚正信实」,深信地球不能再被破坏的道理,又能以此信念、伸出双手,对天要敬、对地要爱,敬天爱地回馈天地,「用慈悲心愿力,坚定植福田,共造福因同成福缘爱大地。」

上人也赞叹福鼎的环保志工,「你看这样的尽心力而付出,实在是人间菩萨,而且是大地菩萨……」

「总之,这都是看来平凡的人,可是大家所做的都是不平凡的事,这叫做人间菩萨,感恩大地上有这么多的人间菩萨,让我们天地可以更祥和消弭灾难,我们真正要向他们敬意行鞠躬礼,感恩大家用心用爱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