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Ma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5月2日 - 三施平行喜丰收



自净意念 度苦厄
【证严上人5月2日志工早会开示】


「精进要从哪里开始?精,就是不杂;进,就是不退,干净无染精緻的那一念心就是佛心。」证严上人在今天(2日)的志工早会上开示,烦恼无明不论粗细皆应用心忏悔,精进才能回归清净心。

累劫烦恼因意起 我今一一悉忏悔

人心于何时因烦恼而浊乱?上人说,「无始以来。」人人造业、贪求的起始时间不同,因此在无始以来、在不断不断累积的时间里,烦恼就已升起。虽然烦恼于无始以来即生,但上人说,「不管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人人都应该要从(现在)这个时候开始一一忏悔!」

上人开示,「不只是粗的,(他人)看得到的、听得到的、感受得到的错误要忏悔;其实很微细的、心里的无明,旁边的人说『看不出来生气』,但是『我曾经起了厌恶之心』就应该忏悔。虽然看不到,但是起了心念就要赶快发露出来,才会自我警惕,这就是一一粗细要忏悔。」

上人以《法譬如水》偈文之内容,提醒人人要在细微处忏悔……

忏悔耽染爱着起贪欲 贪名贪财贪权力

「我们要忏悔贪婪爱着起贪欲,因为有爱、有执着,所以无始以来已经培养出贪着的习气,明明知道不要贪,但是没有取着很不舒服。」

名、财、权力所引起的人心贪欲,已成人祸四起,如北非与中东国家持续因「茉莉花革命」效应动盪不安,而今利比亚的战祸也尚未止息,上人忧心地说,「苦啊!惨啊!整个国家社会多少人的家庭都破碎了,业增、业密、业严重,的确,看到这已经成了整个中东国家的大事,实在是令人很担心。」

忏悔懵懂愚痴不了悟 不明因果昧罪福

除贪欲外,愚痴之念也要忏悔,「我们人人都是懵懵懂懂,为什么一直不能觉醒?一直在昏沉?」上人举一志工的分享为例。

一位老菩萨每次聆听上人讲经说法时,虽然很想听法,但却总会昏沉地想睡,发露忏悔的她,为了能够改变自己,常请身边的人看到她昏沉时,就赶紧叫醒她!「我问她,现在呢?她说,现在已经清醒多了。」

上人开示,这位师姊虽然没有影响他人,但也能知错忏悔;然而社会上更多的人,或因野心、或是爲名爲财为利,而让天下不得安宁、社会不得祥和,「这也是懵懂愚痴不了悟,一直沉迷下去,这样的日子好过吗?日子一定很苦。这不了悟的人生,不明因果昧罪福。真正的造福社会人群,就是要安定、平安和睦,才是真正的社会祥和。」

忏悔贡高我慢生狂傲 蔑视他人气焰高

贪欲及愚痴外,我慢狂傲、蔑视他人也要忏悔,「这都是习性,我们修行最重要的,就是修习气。」

大爱台即将上映的「长情剧展--人间渡」故事之一的陈有勇师兄,从小生活困难,在父亲的叮嘱下接下长子一家之主的重担,从此他立愿一定要成功、强迫自己坚强起来,但却也因此养成好强、不服输的个性,一旦遇到有人怀疑他或和人争论时,就会脾气暴躁,得理不饶人……

「可是他改变了,非常难得,因为他命中有贵人,他的贵人在大环境中陪伴着他,让他下决心改变过来!」

人间经藏随处现 留得歷史鑑往来

慈济人以身行入法、以心起忏悔,上人赞叹,人人都是一部经藏、天天都在谱写人间歷史。

而歷史上的今天2008年5月2日,正是缅甸饱受热带气旋纳吉斯威胁的日子,大雨造成的水患,让缅甸全国近两千四百万人受灾,人数几乎是全台人口。灾难后,马来西亚慈济人,辗转持马国护照进入缅甸勘灾,如今,三年过去了,缅甸当地不仅已有慈济志工,「米扑满」更已带动南传佛国的大爱之心。

「我们带进去的是佛法生活化,让他们知道信仰佛法就是要在生活中,人人启发那一份善念,将台湾慈济那一份互相关怀、互相付出的心(带进去),让他们知道信仰是精进于菩萨道,菩萨在人间不只是在寺庙!」

上人开示,一个社会要净化并不困难,只要人人了解善法的方向,人人把爱的种子很精緻地自我身体力行,把爱的典范落实稳定地往前走,这就可以带动出浩荡长的菩萨队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