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Ma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5月16日 - 心灵工程已启动



身端行正 造心灵工程
【证严上人5月16日志工早会开示】


全台慈济人自今年三月起,即开始推动《法譬如水》大忏悔、大斋戒与入经藏,证严上人今日(16日)志工早会上开示,这项「心灵工程」的启动,是要从内心至行为的根本改变!

涤积习祛无明 心灵改造大启动

上人说,「我们学佛,一定心中要有佛行中要有法,即然发大心立大愿,心没有佛,信只是口头说的,但愿人人正信正念正法等,一定要身体力行,法不入心如何能行。」

回顾每个人的成长过程,经歷家庭、社会的种种薰陶,习得了知识,但也却染浊了习性,如今「心灵工程」即是要将无明去除,回归清净的本性。上人说,擦清而明,将本性重现出来,就是要忏悔!

忏过往不二过 世间众相深自惕

「要忏悔,多反省自己的过去,而且要身体力行;要齌戒,就是不要再犯,虽然忏悔知道过去的错,但还要坚持不要再犯错,改往修来就是要齌戒,同时,还要起于行动,懂得如何尊重生命,如何疼惜物命。」

上人说,人人皆为父母所生,父精母血的缘,让我们来到人间;而天地四季调和,大地万物成长,也才能养育人的生命成长。然而相较之下,许多国家的生活就没有这么幸福了,衣索比亚的难民缺粮缺水,北韩水大不调,五榖欠收,人民遭殃。种种受苦人生并存于世,丰衣足食者,更应深自警惕。

「四大不调和,人再强,无法扺抗过天灾……所以我们要知道,人都有依报与正报,依父母生在苦难的地方,叫依报,假如曾经有过造福,过去生带着福而来,正报好,可以脱离穷困,叫福报,如在人间炼狱也有因缘可以离开,这是命中带有一分福。」

万众心入契机 菩萨道场人间现

爲让法入心、大忏悔,全台至全球各地,只要是慈济人能到的地方,大爱台能传送讯息的地方,皆可启动忏悔法门,如台湾近几个月来,几万人天天忏悔、天天推动斋戒,上人赞叹,台湾已逐间推动为菩萨道场,万人一心,人人起忏悔。

「正道正法正思维,人人自我警愓,才能轻安自在。看到人人自我净心,将心念的污染贪浊由心灵去除掉,让心如一片净土,所以佛陀说,爱欲如痴狱,懵懵懂懂,犯错也不知,如同在地狱中,好坏的境界不由自己,想要醒过来,就要从现在开始,为过去所造的业,或是今生所犯的错,通通清除!」

近日来,台湾因缺水而告急,人人心中无不虔诚祈雨,好在连续三日降雨,慈济人雨中入经藏,风雨无阻精进《水忏》,虽然是穿着雨衣也不放弃彩排,上人感恩地说,这是人人起一念心虔诚斋戒。

行经路身力行 集福共修大圆镜

「古代的时候,假如有干旱,皇帝官员要持齌戒;佛陀的时代讲经时,民不聊生,国王要祈福,发大心立大愿也是要齌戒……上星期,颱风没来、水没带来,我不希望颱风来,我祈求的是很正常的春雨,的确看到正常的梅雨,真好!九千万吨的进水库,虽然可以维持一个多月,可是还是一直在祈求,把水库的水能够足够。不过,大家还是要自我警惕,要惜水;众生共业,集福可以风调雨顺!」

花莲静思堂自今日起正式展开《法譬如水》入经藏演绎之集训,来自各地的慈济人纷纷于昨日陆续报到,爲19、20日的正式演出彩排练习,个个入经藏菩萨不仅忏悔、斋戒,更身体力行改往修来。上人说,这是在修行,克己、俭朴让法在生活中。

看到人人为了入经藏的演绎而身心投入,再加上现今全球仍四大不调灾难频传,上人感恩地说,「人人还是要很虔诚地祈祷,看到大爱台的同仁,不眠不休,营建菩萨们同样一起投入,这么大的工程,几个月身心的清净,大忏悔,真的很感动。许多的感动说不尽,『经者道也,道者路也』,身体力行才能真正的达成真正的圆满,大家用心用爱付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