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Ma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5月5日 - 同步共修薰法香



自净其意 向心掘清泉
【证严上人5月5日志工早会开示】


「时间可以累积道业,但是不小心也会累积业障恶业,所以我们要精进,要人人提醒自己,我们的生命要精要纯,不要让杂质走入我们的心灵,杂质一入,无明尘埃就会不断累积……」

自净其意 从己做起去除恶习

每日凌晨3时40分,从一个板声开始,静思精舍就展开一日的精进,证严上人在今天(5日)的志工早会上说,「从那一刻开始,就是要让自我与佛同等的佛性,面对人生,自净其意还可以度化人间!」

「假如我们过去曾经有过杂念恶缘,就要赶快反省,不好的因缘现前,有了障碍,就要感恩,感恩趁着我们精进的时候恶缘浮现,并且要恭敬地将不好的缘消去,所以『随缘消业障,不再造新殃』。」

上人说,人难免会遇到他人的恶言恶形或是尖酸言语,一旦业因现前时,要赶快反省自己,「改往修来」也许是自己过去有错,所以要赶快修去自己的习气,让恶缘转为善缘。

改往修来 精进忏悔始于一念

上人开示,「改往修来,很困难吗?只要有一念心,你的一念心可以化恶缘为善缘好缘,所以忏悔的心很重要,有忏悔的心才会有改往修来的善念!」

上人说,人与人之间不要一来一往恶业不断,要快快改往修来,何况「欲心如海水」茫茫无边、苦涩不堪,欲念一起甚至会淹没慧命,烧毁功德林;所以人人要赶紧忏悔,以一念单纯的心忏悔与发愿,发愿去除心中贪瞋痴,佈善种子不生无明烦恼。

「只要有这一念心,绝对能恶消善生!所以我们要时时提高警觉,我们要精进、不懈怠,勤修不退转,一心发愿、一路向前,这是我们行菩萨道,接近佛陀境界的一条路,也是这是我们学佛的目标。」

心灵涌泉 智慧源源通彻法理

上人不断叮咛,精进的道路不能缺少发心立愿,但也非独善其身。上人说,人生在天地间,除要自我身心健康,更要伸出双手,让天地也清净健康,人人若都能伸出一手,则一手百手千千手,人人勤修不退转就能净化大干坤,「我们的心境、身行都是善,有清净的心,自然行动和想法就是利行众生。」

上人开示,「所以我们要清流净化人心,戒慎虔护天地,不只是心的清流、自我心净化而已,还要有心灵的清泉,因为我们人人都有与佛同等的智慧,智慧是如清泉一样,就如佛陀的真理,一旦你接触到了,宇宙之间所有的道理无不清楚,所以一理通万理彻,我们要净化人心就没有困难。」

净化人心的力量来自于内心的智慧清泉,而要能让涌泉不断、力量不减,那么就要做到「戒定慧」。

戒慎始于虔诚 虔诚能生精进

「『戒』才能预防我们的心不被境界沾染,哪怕境界来到面前也能马上消除;有『定』就会慎重,不让周围环境扰乱我们的心。因此戒慎的心来自于虔诚,虔诚是精进的泉源,有精进没有虔诚,只会一直勐冲,但是就会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上人说,精进的无杂是从内心的诚正信实做起,因此戒慎虔诚、诚正信实,都是慈济人要在内心下的功夫,而这也都是源自于「一念心」。

一念心的力量可以克服艰难、可以深入苦难,上人举云南昆明慈济人为例,昆明志工日日透过网路与精舍连线志工早会,人人天天精进、日日以法的清泉洗涤自心,上人赞叹,「他们分秒紧跟,他们和师父的因缘真的很特殊,在地理上离我那么遥远,可是心灵是那样的贴切……」

滇池畔的珍珠 菩提林的种子

昆明以美景而名闻遐迩的滇池近年来因围湖造田、工商发展而遭到污染,昆明慈济人力行环保,定期前往滇池畔清扫做环保,虽然人力有限,但仍同时宣导民众减碳环保的重要;除环保外,天灾地震甘旱、民贫病苦失学,昆明志工皆把握因缘一一深入关怀,其愿力之大,不因人少而有所减损。

当地志工曾说,昆明志工就像是上人洒落在那一片土地上的珍珠;上人则说,「昆明志工是我的菩提种子,只要有地、有露水、有好的气候,种子就会成苗而成小树,菩提林立同根生,期待一粒粒的种子可以成为一棵棵的大树,一生无量,无量从一生。」

上人说,「只要有心没有做不到的事!」只要放下身段,一人一手百手,福田再大,就需要人间菩萨耕耘。

上人鼓励人人,「菩萨们,我们要互相赞叹,在当地昆明,他们也很赞叹台湾,因为慈济在台湾为发祥地,没有台湾这一大群慈济人,哪有国际间这么辽阔地在推动,所以好事要普天下人做;台湾的慈济人也要珍惜、互相赞叹,发心立愿地做,才能让慈济广行在人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