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Ma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5月18日 - 妙法入心不畏难



苦难不绝 身绎心法度众生
【证严上人5月18日志工早会开示】


五百多位来自全臺湾的入经藏菩萨,齐聚在花莲静思堂紧锣密鼓地排练,创造着歷史的今天。志工早会证严上人开示,人人一心虔诚忏悔、斋戒,人人的精进就是人间净土,此堪为佛教界的一大盛事,一大因缘在分秒间成就。

人祸起妇孺荷枪 古丝路烟硝瀰漫

而歷史上的今天,是阿富汗国内经歷长期的干旱与动盪不安后,又于一九九八年二月遭遇规模六点一的地震。天灾加上人祸,造成民不聊生,生活苦不堪,国际援助也却步不前。上人说:「他们一些七、八岁的孩子需要当兵,背着冲锋枪比他的人高;护士们也要带着枪保护他们的医院,我们所看到的景象,实在很不捨。」

带着不捨的心念,慈济人与美国骑士桥组织合作,由全球总督导黄思贤、经典杂誌总编辑王志宏,连同骑士桥的爱德华博士、詹姆士医师,带着药品搭着当地小型飞机克难前往。即将降落之时,见地面许多地对空砲弹;六人搭乘的飞机只有四顶降落伞,众人一致决议若有危险,就让药品使用降落伞空投,不顾自身生命。

最终安全落地,在当地勘灾后,喜见古代丝路上千年佛窖,十几公尺的巴米扬大佛紧靠着山崖壁上。然而天灾人祸,庄严大佛被人摧毁,千年佛洞成了受灾民避居之处。

长年干旱,土地无法耕种,医院里医疗用品缺乏,孩子背枪上战场,上人开示:「人生之苦啊!我们要人民平安幸福,就要调心;心不调,天灾人祸,就会造成民不聊生,长年累月的受灾难。」

遇天灾满地疮痍 天堂国龙捲肆虐

从歷史上的今天回到今天的歷史,人称天堂的美国也四大不调,二0一一年开初灾难不断,一百多起龙捲风侵袭后,慈济人前往重灾区阿拉巴马州最低收入户区勘灾,眼里所见只有「惨不忍赌」四个字可形容。

一位大陆留学生目赌龙捲风袭击,内心受到惊吓,造成短暂性的失聪,慈济人五月十五日踏上该片土地,适时地予以肤慰、关怀,让顿失方向的心灵有所依靠。上人开示:「慈济人所到之处,不在于有多少物资的能济助,而无限量的爱,去抚慰他,安定着他……」

净业果忏悔法门 为众生人间行道

「人间菩萨不是用形容的……」半年多来,慈济人在社区入经藏,宣导大忏悔,不管是手语或是妙音,人人皆很用心。在五月的此刻,各地种子齐聚花莲静思堂进行集训彩排,包括资深慈济人或社区老菩萨们,许多人忍着身体的病痛,仍然坚持入经藏。

上人开示:「我们要知道身口意,身有三业,口有四业,心理有三业,就是十恶业。身体上有杀、盗、淫,都是身体所造的业力。所以我们要时时忏悔,而且要警告自己,要时时自我警惕,才能守住人生的大道理。」

「所以,身口意行入经藏,忏悔法门;慈济的佛法是要入人间的法,要引导人群往正轨的菩提大道,往前前进。」上人开示,四十多年前的「为佛教,为众生」,慈济宗门人间路,希望佛教能走入人间,普遍在人群中,今天已经看到。

三皈依发大菩提 佛弟子自度度他

「看到臺湾社会、慈济人的殷勤、精进,的确很感动。」上人开示我们都是皈依佛的佛子,就要体解大道,发无上心。若皈依了佛,却不体解大道,内心的真如本性无法被启发,造罪,将会更多。所以要开阔心胸,接纳佛陀的大道理入心坎里,才能发大菩萨心,自度,还可以度人。

「我们还要皈依法,深入经藏。」上人开示,佛教徒接受佛陀的教育,法一定要入心中,才能启发自己本具的无限量的智慧。正如静思堂里的人人,举手投足及身口意间,都钻入了经藏里,将每个字,每一个意义入心,开启如海的智慧。

上人进一步开示,我们还要皈依僧,广度大众。「不只是出家人才能广度大众,而是每一位皈依佛法僧的菩萨,都要发大心来广度大众,自度度人,自觉觉他。」

要自觉觉他,必定要有好缘,上人开示我们能大忏悔、持斋戒,身口意三业能清净,人人都能调顺,心宽念纯,结好缘,就可以度众生,没有障碍。

一种子生百千万 法入心福慧双修

感于全臺湾的菩萨们,人人用心入经藏,上人开示恩怨仇恨,唯有佛法能消灭,要让社会祥和,没有争端,也要佛法;要让天下四大能调,也要佛法;而一粒种子能生百千,每一个人如是这样辗转,再去度无量数的人,抚平天下人的心态,天下万事物的循环就都能调顺。

「总而言之,看看别人的国度里的灾难,我们天天要用感恩心,惜福,而且还要赶快多造福,福慧兼修,人人悲智双运,才能广度众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