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Ma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5月26日 - 勿求美味贪口欲



自爱八分饱 爱人二分施
【证严上人5月26日志工早会开示】


「佛陀说,反观自性,自我检讨一下,有时虽然没有做伤害他人的事,可是却做了伤害自己的事!现代人的日常饮食中,自贪口味,不知自己吃的健不健康,或是有没有害处,所以在生活中真的要戒慎虔诚,对自己的生命也要自爱……」

口欲贪味伤身心 耗损资源乱干坤

古谚「民以食为天」,中国人重视饮食生活,但若只是偏好于口味贪欲的满足,则可能伤身害己。今日(26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以「饮食」宜检朴淡泊,八分饱可保健康,是为自爱报恩;其他二分,还可以感恩心布施爱人。

「饮」与「食」滋养人的生命与能量,其中「水」更是大小干坤皆不可欠缺的物质,上人开示,水能净身体、养生命,一日的辛劳过后,若能清理身体是最为轻安自在的时刻,而人体无水则更是难以存活。

「人七天不吃还可以,但是不能没有水。可惜我们人啊!不知健康就是来自清淡的水,所以我们看到水应该要感恩,当你手伸出去要洗手的时候,听到噼哩啪啦的声音,就要把水关小一点,不要糟蹋水、浪费它,大家要珍惜水资源!」

味尘染心不自爱 不度自身何生度

以感恩心惜水,更要用戒慎心饮水,上人叮咛,水是最养生的物质,但是爲了贪口味加料,就成了六根中「味尘」的诱惑,「『味尘』口业就是喝也要要求喝的口味,不同的口味,就是不同的食品添加物;贪的不只是口,还有眼睛也是贪,这一杯要看起来喜欢,就要有各式各样的颜色,颜色也是色料,再加上许许多多的口味,这些化学饮料就会有损人体。」

上人开示:「味尘诱惑了我们的饮食、会损身,所以我们喝的、吃的要非常的谨慎!可要知道,人身得来不易,我们要好好珍惜,希望人人要天天好好地思量,去想一想如何才是养生之道,六道中,可以出生为人,多么难得,我们要知道如何让身体健康,健康就是懂得自爱。」

「此身不向今生度,又向何生度此身」,上人开示,我们已经难得人身,如果没有利用自己的身体自我度化,难道还要等别人来度吗?「要用这一生赶快好好度己,就是自爱,所以我常说『自爱是报恩,付出是感恩』,我们要报父母恩、报天地之恩,就是要把自己的身体照顾好,并且利用自己的身体多做好事。」

布施只待十分足 错失造福苦苍生

上人恺示:「有些人会想,等多累积一些的时候再布施,但是人心贪念有一缺九,何时才有余?不要自己的心里有了污垢,去做了污染大地、污染天空的事情,这是自爱;但是更要感恩,让我们身体健康,可以用有限短暂的身体帮助别人,布施于人。」

自爱健康且能布施助人的方法,可从饮食之道做起,上人叮咛,吃八分饱就是养生,全球七十亿人口里,近二十亿人仍在飢饿中,因此少吃一点,避免外食浪费,将多余的粮食帮助更需要的人也是造福。

「各位菩萨,我们要帮助人并不困难。」上人开示,「日常生活就是少一点点,对生活有益、对人世间可以造福,吃八分饱不要浪费,省下来的两分,那么现在飢饿的人不就会温饱了吗?所以我们用饮食自养身体,也可以布施养慧命,何乐而不为?吃,刚刚好就好!」

前世造福或造业 今生天人或鬼身

上人举一佛经故事为喻。

一位乡下人天色昏暗时,看见一位鬼身在鞭打一具尸体, 他壮起胆子去问鬼,「你为什么要鞭打尸体?你和他有什么深仇大恨?他死了你还要鞭打他。」鬼说,「这个尸体就是我的前生,他为人的时候不孝父母、为非作歹,害我受尽苦报,我苦啊!我怨啊!我恨啊!所以我要鞭打他,都是这个身体所造的恶……」

乡下人再往前走,远远看见一位天人,恭敬礼拜一具已腐烂的尸体,他也问了天人,「你是很庄严的天人,这具腐烂的尸体给你什么恩泽,你要恭敬对待他?」「他给的恩泽很重,生时孝顺父母、信仰三宝,布施做好事,所以我现在才能生在天堂!」

再往前走,同样看到一位天人,这位天人在酸枣树下,摘酸果来吃,乡下人问他,「你是天人这么富贵,为什么要不吃好的?为什么摘酸枣?」他很感慨地说,「是啊!我能享天福,是因为我在生时,孝顺父母、信仰三宝,可是我不相信布施得福,我只是赞叹……」

布施为悲自爱智 悲智双运福慧人

果报分明、歷歷不爽,上人开示,「这段故事是要我们能理解,人世间真的要把握这一生,更要把握有限的物资及时付出;不然的话,看看现在人,生活很富有但还要挑剔吃的口味,结果就会害了自己。」

上人叮咛,布施并不难,就从减少浪费做起,自备便当、料理饮食,简单的水就是最好饮品,健康卫生、自爱爱人。

上人开示,「各位菩萨,家里的饭最好吃、最健康,家里烧出来的开水最干净,希望大家要好好爱惜自己叫做报恩,还要付出就是感恩,这么简单轻易可以做的,没有困难吧?没有困难又可以造大福就是悲智双运。感恩大家,希望大家要时时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