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February 2011

慈济大藏经 - 法譬如水



(一) 烦恼意业生

心如工笔绘画师 能画各种诸颜色 一切境界心所现 心境又随意念转
一心能现十法界 十法界由一心显 心存善念境是善 恶念存心恶无边
善恶本空因缘有 善恶造作系一念 无始以来人世间 罪相无边亦无量
烦恼不分愚与贤 苦报不论贵与贱 或因三业获众罪 或因六根起过非
或以妄心生邪思 或因外境染诸着 如是辗转十恶生 增长万千诸劳尘
所作罪相虽无量 罪苦根源计有三 一是烦恼二是业 三是果报受轮回
三者均能障圣道 又障人天诸胜妙 佛陀视此为三障 三障不除苦难了
消除三障有妙方 惭愧知罪与忏悔 忏悔法门如净水 能洗一切众生罪
今以诚恳忏悔心 运此慈悲三昧水 洗净诸恶众垢秽 发露过愆忏前非

(二) 意望深无底

人生恰似一场戏 戏的剧码叫贪欲 贪如深海万丈溪 欲壑难添苦来袭
辛劳只是为医饥 医得饥来又思衣 绫罗绸缎身上穿 抬头却嫌房屋低
盖得高楼华厦起 床前又怨没娇妻 娶得娇妻颜似玉 忽虑出门没马骑
买下千里金鞍马 又嫌出入跟从稀 募得家丁数十人 无权无势愁人欺
一朝钻营入官署 又恨官小职位低 即使权重位公卿 朝思暮想要登基
得了玉玺做皇帝 想和神仙下象棋 神仙陪他把棋下 令人快做登天梯
若非无常大限到 到了天上还嫌低 玉皇大帝让他做 定嫌天宫不华丽
世人贪欲深无底 造做罪业永不息 罪业既做烦恼伴 因缘果报总相依
知罪肯忏有悔意 从来罪福不相欺

(三) 一一悉忏悔

累劫烦恼因意起 我今一一悉忏悔 忏悔耽染爱着起贪欲 贪名贪财贪权力
忏悔瞋恚忿怒怀害心 暴躁习性常伤人 忏悔懵懂愚痴不了悟 不明因果昧罪福
忏悔贡高我慢生狂傲 蔑视他人气焰高 忏悔怀疑圣贤惑正道 犹豫正信生颠倒
忏悔不识缘假着我相 迷于三世执断常 忏悔狎近邪法亲恶友 执恶迷妄还自珍
忏悔惜守钱财心吝悭 不结善缘空遗憾 忏悔不摄六情纵情欲 奢侈荒诞行不经
忏悔詈骂毁辱不能忍 以暴制暴暴更增 忏悔怠惰不勤不精进 好逸恶劳误一生
忏悔随世八风生彼我 谄曲面誉不直心 忏悔强悍蛮横失柔和 易忿难悦多含恨
忏悔妒火炽盛难容人 逆风扬尘伤自身 忏悔乖悖圣谛任磋跎 生死海中长飘泊
忏悔无始以来无明住 六趣轮回受苦楚

(四)改往并修来

改往修来存一念 我今忏悔并发愿 愿竭贪婪欲望水 善布种子去悭贪
愿消瞋恚躁动火 爱润大地洒人间 愿破愚痴诸迷暗 多闻正法行众善
愿折贡高骄慢幢 持戒忍辱恭自谦 愿拔猜疑不信根 坚信因果不欺人
愿断邪知邪见网 勤修慈悲喜舍心 愿除量小嫉妒心 见贤思齐种善因
愿了人生本无常 勇猛精进分秒间 愿耕三十七品田 自净其意修正念
愿发慈悲菩提心 成就悲智济苍生


衲履足跡第647集 - 2011年2月19日 - 有一缺九‧意望無底



上人说凡夫多欲为苦,求无止尽,碌碌终生、疲惫不堪,烦恼无尽,上人以「法譬如水忏悔烦恼障」音乐手语剧警示大众说,心起贪欲不断计画求取,欲念愈多、造业愈大,我们真的无法了解,人世间到底是什么,所以三理四相,四相,我们在大自然的法则里,有包含了三理四相,世间大自然所有的物质,都是成、住、坏、空,包括地球在内,它有成的时候、有住的时候、有坏的时候、有空掉的时候,假如我们人类不好好的,来疼惜它,它衰竭得会更快,它破坏得会更快,所以佛陀还要说心理的四相,生、住、异、灭,所以我们的心,就是生、住、异、灭。


2011年2月23日 - 人间菩提



上人慈示:.我们常常都说向佛求忏悔,其实在佛像前求忏悔,真能忏悔吗?你再犯了,佛­陀也不会说,你那一天跟我说你要怎么样改,怎么没有呢?佛陀太慈悲了,坐在那里如如不­动。除非你要对人说忏悔,你会对人说,我从今天开始,我会改,你再看着我,人人会看着­你改。


2011年2月24日 - 人间菩提



上人慈示我们人应该迷途要知返,曾经有过(错误),就要大忏悔,洗涤心灵的无明污垢。所以我们要行菩萨道,就是要拥有心纯;我们自己的心,让它很单纯,如清水、入活泉。清水看来似乎很平淡,没有味道,可是,唯有水能洗涤污垢、唯有水能滋养我们的生命。所以菩萨的心就是,那样的纯、那样的清、那样的平淡,可是它就是,自救、救人的一股清泉,才能真正地洗涤掉,自己心灵的无明,才能影响别人去除习性。这都是菩萨的心,只要你愿意行菩萨道,菩萨道也没有什么多大的希奇,只是在平常生活中,自爱自己,利益别人。这就是我们平常的生活,这就是佛法。


2011年2月26日 - 人间菩提



上人慈示:斋戒,斋能洁净我们的心灵,可以保护我们的心,以及保护一切的物命。这叫做­斋,要听清楚。戒是防止恶,防非止恶,这种不对的事情,我们不能做,恶的事情我们要赶­快停止。这种就是,保护我们的身体不要造业,所以这叫做斋戒。


2011年2月27日 - 人间菩提



这种的受这样的因缘果报,真的很可怕。所以我们大家要赶快凝聚起来,要有这一分的斋戒、忏悔。那才是唯一消弭灾难的方法。同时,我们更要启发人心集善;因为已经积了很多恶了,我们现在要更赶快造福,集福缘。所以,唯有这样,才能增长我们的智慧,回归社会的规戒、规矩与戒。


2011年2月19日 - 水忏演绎



大爱新闻:为了让现代浮动不安的人心能够沉静下来,慈济基金会正着手举办慈悲三昧水忏经典演绎活­动。


真心看世界 - 2011年2月4日 - 德傅师父导读:法譬如水



岁末年终静思人文虔诚推出<法譬如水>,这套书籍有许多设计具有巧思封面的水滴镂空造型也是书签,除了上中下册上人讲述水忏之外,还有另外两册的是什么呢?请您用心聆听傅师父导读法譬如水。


爱洒人间 - 2011年2月19日 - 水忏大法会演绎说明



节目主持人慈韵 :

几次的水忏大法会说明会您可能没空参加,又可能对这次的一大盛事不太了解,好像知道又好像没那么清楚,如果有人问你一些问题,你也无法讲得明白,慈悦师姊讲给我们听,慈韵师姊帮大家整理出重点,让我们了解为什么慈济45周年要举办水忏大法会,应该用什么心态来看待,身为慈济人,对身边广大群众如何邀约大家一起来,让整个台湾在2011年都能风调雨顺,种善因得善果,让这个良善美好的法音净虚空遍法界,这都需要大家一起来护法。

慈悦师姊:

为什么在45周年庆的今天,上人要办这一场弘法护法的大法会,他的意义到底在那里,很简单,三十三年前上人因为看到一个生病的人,这么一个个案,上人不舍,为何生命得到这么不尊重,所以有了盖医院的念头,盖医院是要照顾每一个人的性命。

四十五年后的今天,上人要顾大家的慧命。四十五年后的今天,上人发现整个社会迷迷茫茫的,顾名思义的迷。事实上今天如果没有大爱台,四大志业全世界看不到,佛法在全世界知道的人这么少。所以一定要有大爱台把四大志业所做的典范,所有感人的可怜的,我们做了什么一定要让全世界都看到,本来它就是一个为护法募款的活动。

既然要弘法,每个人募款来弘法来护法。慈济人这么多人,要人人护法心切,弘法心切,所以布施了,要你先来入法,「喔!原来法这么好,我一家要倾全力把佛陀的教法弘扬给全世界,要弘扬给全世界没有透过高画质的HD,没有透过十二颗卫星,没有透过这么多的配备,怎么弘扬出去?所以上人要募款。

上人那天才讲:「我不轻易开口募款,可是这一次因为社会乱了,人心乱了,法譬如水水忏有上中下篇,你们回去翻下册的最后几页,现在的社会大乱,唯有大家来大忏悔,才有可能挽救这个社会。」所以上人要人人入法入经藏。

前天上人跟四大志业主管说,如果每一场二千个人入经藏,台北一万二千人入经藏,上人觉得不够,上人觉得不管是在台上护法的、或是慈诚委员没有时间来集训入法的,在社区一样要入经藏,一样要共修。

上人:「来不及了,募款也要,入经藏也要,入法也要。」这样大家知道吗?不是要你来表演,来表演还要交钱?这是两码子的事,我每天一直在看这些字,看到昨天,当下我体悟很多,我也感动很多,我一直哭,原来上人是要我们用六度万行来弘法,什么叫六度万行?我把它集结出来,上人说:「佛教在这个世界上,知道的国家太少了,需要弘法。」上人为佛教为众生,不是喊口号,上人要我们大家来护法,来弘法,法布施。

第一个就是布施, 因为法我要布施,我要把这样的佛教弘扬出去,就这样,我们要为佛教要为佛教,世界就看得到吗?上人说:「在这么混乱的社会,真的需要佛法,唯有佛法才有办法救这个世界,所以上人义无反顾的去推去进行,为什么?为了六度万行的第一要我们好好的因为我布施,是因为我要弘法,为什要护法来布施?你只要看到有一个人因为忧郁症,或很难过得要自杀了,因为看到大爱电视台,他开朗了,这比医院救命还要快吔!医院救命要开刀,要化疗,要做很多…而这个人用慧命来抢救他的生命。

上人要我们一生无量,印经书可能一个人看到,一百个人看到,可是大爱台一出去十二颗卫星,会影响多少人,与多少人结好缘,有多少人因为看大爱台而感动,你跟这些人都在结缘,所以上人一步一步给我们去做的,所以大家了解吗,上人第一个是要我们用法,因为法来布施。

第二个是斋戒,现在正是一个时机,因为杀生业这么重,众生的共业只会越来越重,而且污染大地,我了解上人要所有入经藏的人持斋戒,上人要我们六度万行难行能行,用斋戒来持戒。

第三个上人说:希望不是只有入经藏入法,希望今年从现在开始到八月整个台湾到处都是在入经藏,大家在唱诵比手语,大家在妙音,希望今年所有的重点都在做法譬如水的共修,集训,入经藏。

我才了解上人是要我们精进在法里面,用这个方法静下来忏悔、省思,我们不要疲于奔命于所有的活动,光是活动只会把我们训练得良能多,功能多,训练得能干,可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我们都迷失了,希望大家不要去偏颇这样的美意,这样的精进,我们也期待大家来顾我们的慧命。

募款的过程当中,我相信每个人都会碰到很多问题。大家有没有想到三十三年前募医院,有多少人去扫华中桥、磨手皮的钱,她省俭来要盖医院建病房、捐救护车,买一张病床,都是硬集聚而来,因为三十年前的经济没有现在好,现在人多,经济好,力量大,可是现在的人使命感不够,只有更多的人来入法,才能了解法的可贵, 背后很多团队只为让你们安心的入经藏,先决是你也很有心的用法布施了,所以这是两码子的事,如果说表演要邀钱,你对不起这么多人背后为你在经营,包括大爱台,如何搭舞台,打灯光,干冰,在现场如何给大家一个氛围,访社会大众,台北一场一万五千人,六场七万五千人,让大家了解原来这就是正信的佛教,原来这就是水忏大法会,水忏大法会不是来跟着拜,是要每个人忏到自己的内心,用这样来跟大家做分享,只期待大家有正确的观念。

45年,什么叫45?是我自己的事,45「是吾」,45年是我自己很想护法,很想弘法,很想入法,所以叫做45周年庆,请大家一一弘法出去,

大爱台副总监何建明法譬如水心得分享:

上人不止一次,盯着我对我讲:「你要记得,要让善法无所不在。」现在大爱台是透过有线系统,不一定大家都可以看得到,一定要在家里才看得到,你在车上时希不希望看得到,希望善法无处不在,所以我们现在努力在争取无线频道,建设无线频道要花很大的经费,为人文志业护法,不是让大爱台去做伟大建设,是要让善法去到很多地方,所以为人文建设护法,其实就是在护持这个弘法的工具,护持善法能够去到很多地方。

仔细想一想,为何在慈济45年, 上人开始要大家入经藏?入的经藏是水忏?上人是真慈悲,希望我们这些弟子进到这个门之后,要真正开始修行,改变自己的行为。我在台上演的戏是很多人曾经历过的,(举叔叔为例)人生差毫厘失千里,上人最近一直在讲,他要把握现在这时间空间,为何要办水忏这个法会,上人说,可不可以把台湾变成一个大道场,大家来共修,虔诚入法,早期精舍有佛七,要斋戒,身心清净,现在要用做佛七的心情斋戒,入法,将这次水忏活动当成是一个大法会。

一天志早听到大林慈院师姊分享,过去拜水忏是家中有人往生,请师父来诵经多少钱,这次我们不是这个意思喔!是让所有入经藏的菩萨深入水忏的法意,真正了解忏悔文里所说的内容,读了以后消化成为自己的一部分,开始改变自己的行为,用虔诚的心祝福这个世界,希望它不要败坏得那么快,用虔诚的心广邀人间菩萨,大家一起来入法、护法,这样虔诚的心念才会有力量。

我最近几天一直想到我皈依上人时,佛教徒三皈依,自皈依佛当愿众生,体解大道发无上心,自皈依法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自皈依僧当愿众生,统理大众一切无碍,体解大道发无上心,要自净其意,自皈依不是他皈依,是找到自己心里的佛,要入法,深入经藏智慧如海,最后才能统理大众,一切无碍。

上人借这次机会在传法,上人过去都用讲的,上人曾感慨的说,我每次在这里说,底下那么多弟子这么专心在听,心里都有一个疑问:「我讲这么多,到底有几个人听得进去?听进去以后有没有经过思考成为自己的一部分?听懂以后,思考以后,有无因此修正自己?」上人最近讲得更清楚,在水忏文中,上人说45年来慈济的慈悲道场已立,忏悔法门已开。慈济人如何修行?慈济人说在世中修行,如何在世中修行?是什么法门,忏悔法门,上人教我们要在人世中做到事事圆融无碍,能做知足感恩善解包容谈何容易?自心不忏悔,怎么可能做得到?上人教我们这个法门,是殊胜因缘。

今年是忏悔、斋戒、精进年,希望大家越来越清净。上人二个最大的担忧:第一个担忧正法不能树立,上人在时有他耳提面命,每天告诉我们佛陀是这么说的,佛弟子应这么做。正法要由我们传。第二个担忧弟子慧命停止成长,当我们自己觉得做到这样已经很够了,当我们的慧命停止成长的一天,正是我们的佛性被层层污垢蒙蔽起来的时候。

为佛教为众生,为佛教担忧正法不能树立,为众生担忧弟子慧命停止成长。此时正时要发挥我们的良能的时候,正是要珍惜师父还在的时候,把握与师同在的此时此刻,一起来深入法髓。

大爱新闻部 欧宏瑜:

须弥山的小蚂蚁,如果有一只麦克风,或许可以找来更多小蚂蚁,可以把美好的消息告诉更多人。大爱台真爱不能真空,珍惜大爱台,就护持大爱台,

节目部法音节目制作人 范姜婷:

2010年海外慈济人回来,参加岁末祝福,并接受上人授证,1055位受证为慈诚委员及荣董,背景音乐想师豆,台上台下非常激动,有些海外慈济人培训好多年,存了好多年的钱才能回来见上人一面,有些还不能回来的,这些回来的,也许是他唯一的一次能亲近上人,那种爱上人爱慈济闻法求法的心,让人非常感动。

现场有一位福鼎唐小容,2008年时,在电视上看到水灾画面,就兴起想要助人,但不知从何帮,很巧,她到福鼎医院看亲戚而接触慈济加入慈济,当志工,每天很认真听上人的法,个性彻底改变, 常与婆婆斗法,让先生为难。听了上人的法后,真有用在身上,身段声色放柔软了,邻居看她成为一个好媳妇好太太。她家境很贫穷,没办法来台湾。她是福鼎环保志工第一粒种子,草根菩提去拍她,采访过程中,她提出一个请求,帮她录一段影相向上人传达心声,我们录下来做成节目,也播出去,没想到…像小容师姊这样的人在全球五十几个国家慈济人中很多,不像我们在台湾这么幸福,想见上人就可以见到,上人还会每年出来行脚,很多机会可以亲近上人,但是海外的法亲完全没有机会,若无科技、大爱电视台,他们连闻法的机会都没有。

六道中成人身很困难,我们能得人身并得遇明师上人,生对时代、地方,有高科技可以传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