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Februar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2月8日 - 法理无相应万用



融通圆满 法法无碍
【证严上人2月8日志工早会开示】


七日凌晨至下午,花莲连续发生九起地震,所幸未有伤亡传出。地震起于板块运动,板块运动起于能量之释放,证严上人志工早会上藉此开示,「能量看得到吗?看不到,道理看得到吗?看不到。真理是无形相,看不到、摸不着但是能应万用……」

上人说,地有地理,地理、心理、物理、天理等等很多道理,但道理其实都归纳于一个真理,真理虽无相,但佛陀说,已在人人的心中。只要心中的智慧开启,无形无相的理都可以落实在万事万物上。

真理无形亦无相 诸法四相不思议

上人开示,无形的道理若能顺畅,万事万物就会调和,因此人要时时将道理用心体会,「用心体会理法,空中妙有、妙有真空,知法、知本理性可以容摄诸法,包容一切、摄住一切。我们说一理通万理彻,这句话人人都会说,但是到底这个理,我们能通彻到什么程度?假如不通过重重的障碍,如何能够彻悟?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我们的心门打开,心门打开,融通法法无碍。」

上人以「三人看月」比喻世间理法。月光下,有三人乘三船行于江上,一人仰头望月,赞叹月的美,另一人不满,「我这里看月亮比较美!」,第三人又说,「我这里看月才美!」三人于是起了争执;渐渐船行往南北异向而去,一人又说,「月亮跟着我往北走」另一人却说,「月是随我而去!」第三人不满地说,「月亮是在我这里!」

「凡夫凡夫啊,月亮在天空,其实是绕着地球,地球跟着太阳,假如如此道理可以理解,何必争呢!天地之间,人是渺小的,抬头看天空月亮只有一个,在你那边、在我这边,其实是全球都有的。」

月亮只一,不因空间而有异,然而人却各解;不仅是空间,时间也是。太阳在不同的时段里,自有不同的光度与颜色,若能知道物理和宇宙星球的运行是自然法则的运转,物有理,则人何必争执而起纷端。

流光似水易干涸 内外圆满最上乘

上人开示,人要能知理,更要能把握时间内修慧命,「年过了,我们要赶快,时时警愓,过一年少一岁,生命少一年也少一日。每天的每一天,都是如鱼少水,如同水一滴滴流走,鱼在水里,水少一滴、少一滴,久了、干了……可是我们的慧命有无日日增长。向内下功夫,修行有功德,内能自修、自谦,修行就是要修得内能谦卑;外能礼让就是德,人大我小,不要以为自我大。所以我们慧命要增长,就要对内自修下功夫。」

除内修己性外,更要能外行,上人说外行要做到「圆融」,「过去常说,人要圆、事圆、理圆,对人圆,人格就圆,道理就圆满了,所以,对事要圆、对人要圆、道理要圆。道如何走?走到尽头就是理。总之,我们要很很很精进,耕耘无形的心田,发大愿;勤耕耘有形的稻田,行大善,内修外行。」

温饱无虞非当然 一心常念万物恩

天地万物,事事皆有法理,如见战争动乱或天灾缺粮,就要更珍惜丰衣足食的生活,懂得感恩、懂得回馈付出。泰国慈济中小学的老师们开闢邻近校园的田地,让孩子亲自下田种稻,体会农夫的辛苦并感念大地万物孕育资粮。

缅甸风灾受灾农夫,获得慈济发放的稻种后,辛勤耕耘,看到慈济发放的榖种袋上印有「三好」,于是时时日日对稻谷口说好话、心怀感恩,二十五亩的田一般收成八百箩,去年大丰收一千两百多箩,收成后,利用地闲种植绿豆,绿豆怕雨水,但一遇雨时,农夫也是抱着感恩心,「雨如金银珠宝一定会对豆田更好!」果然豆子收成后,也是多了好几倍的丰收。

上人感恩地说,「这都是发好心立好愿,这种的法看不到、摸不着,但是用在生活中,对天地万物都说感恩,这种好话、好心、好意在生活中用上了。总之,内耕无形的福田、心田,外耕有形的稻田,这都是一念心。」

天下事理容摄一念,上人期许,「各位菩萨们,这一念心非常非常的重要,请大家心心念念都要守好,这看不到、摸不着的真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