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February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2月1日 - 新春宏愿‧慈悲等观



岁末温暖 感恩绵延
【证严上人2月1日志工早会开示】


「世间如果有感恩,哪怕是寒冻的天气也会感觉到很温暖。真的非常感恩过去的一年,我们四大八法,菩萨群众、大众一心,为人世间、为社会,添了很多很多的温暖,让温情在人间!」

分秒不弃无时节 医心圣洁皆平等

时值岁末时分,证严上人今日在志工早会上感恩人人的付出,特别是医疗志业,医疗团队不分昼夜,分秒必争抢救生命,如此的投入只因体会到人生病苦为最、生命为贵,上人感恩地说,「尽管现在大年大节,可是医疗也无法放大假,总是分分秒秒都要守住,因为生命在唿吸间,所以医者的使命感很令人感动!」

上人开示,「我常说:佛心圣洁,志为人医的典范。医生都要有佛心和神圣的情怀使命,一心一志地拯救病人的痛苦……也常常听到慈济医院可以是医疗的典范,而这都是每一位医护者,大家的用心,这是很圣洁的使命,都是为了守护生命、守护健康与大爱。」

佛心慈悲心,贵在能「等观」,上人说,讲经时常常提到,最高的境界就是「慈悲等观」,佛陀出世于印度种性制度四性阶级中,于修行中体会人性乃是平等,因此佛陀不断教导弟子要能做到「慈悲等观」。

上人说,「我们能真正的达到人性平等,那就是已经觉悟的境界,所以佛心大慈悲心,是为众生而造福,不忍众生苦难而拔苦,何况我们在人类中,更是不忍病苦残疾……」

无畏布施入众生 不轻微渺就须弥

上人以医护团队与志工们利用岁末时节,前往照顾户家中协助清扫为例,人人不畏环境的恶臭或是脏乱,从苦难中体会佛法,也力行佛陀的慈悲,看到大家的菩萨身影,上人回想起过去也感恩现在。

「我自己走过这样的环境,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生也警惕了我,所以一做四十多年到现在……虽然我现在无法一一去看他们,不过,真的很感恩我有这么多贴心的弟子,如同我的双手双脚,去贴近这么大一群苦难众生,这种如同身受、视同至亲地看待他们,实在是很不简单,不只是口说,自己去做、自己体会,还要邀约全院的同仁菩萨同心,同时发心立愿,付出无畏施。」

年关时刻,慈济医院各院的院长们带领同仁,走入照顾户的家中清扫厕所、洗刷门厅、修缮房屋,人人放下身段、捲起袖子付出,还有医师带着子女一同加入清扫行列,这份同理心与慈悲心,上人赞叹,「不是菩萨怎么做得到!」

上人说,「这就是佛心,都是觉有情人,每一个人是用那一份同体大悲,感受苦难人的感受。每一家医院我都很感恩,六院分布在六地如同一家,这样的一心,都是心愿力行,每一位都是佛法藏经里佛陀所说的,不只说,我们如实做到,实在用什么语言来描述也没有办法!总之,师父很感恩,感恩大家这样的长年累月的付出!」

上人感嘆,「有的时候,碰到许许多多的困境……有一度我也感慨,我像一只小蚂蚁,在须弥山山下喊着,须弥山如如不动,到底谁能听到?不过,后来我也感觉到,好在有慈济,在国际间、在社会上,好在有这么多的慈济人,同一心、立宏愿走入人群穷苦中去付出,真的是很感恩,这种感恩心不知道怎么形容!」

人间有爱是净土 广行宏愿阎浮提

人生有爱最美,寒冬时节,医护同仁化身菩萨于暗夜里为街友送暖;或拿起拖把、扫把为老弱者除旧佈新;或与结合社区举办义诊义剪;或与照顾户围炉,亲如家人地为照顾户夹菜道感恩。上人说,这就是慈济世界,这就是人世间的净土!

「感恩啊!所有的大医王、白衣大士、全院各科室的同仁们,我无以为报,唯有时时刻刻铭记于心!」

上人说,「虔诚的祝福大家,过新年、立宏愿,但愿我们人人共同一个心,就是佛心;同立一个宏愿,菩萨的心愿。期望能为普天之下,为全球推行『广行环保福满干坤,净化人心风调雨顺』。有福就是消灾,所以我们要多造福。但愿我们能成为天下典范,人人成为慈济人,慈济世界菩萨行在人间,感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