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August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8月9日 - 长养平和‧力行简约



厚集善根 消弭暴危
【证严上人8月9日志工早会开示】

「各位菩萨们,还记得去年的前天,八月七日的深夜,我记忆犹新,莫拉克颱风从花莲登陆,第一波的大水沖垮了整个太麻里,瞬间公园流失了、房屋流失了,十一个人彻夜在屋顶上求救,唿天不灵、叫地不应,周围一片汪洋的洪水滚滚……屋顶上这么多人后来都平安,真的是不可思议啊!」

今日志工早会证严上人回顾去年的此时,从莫拉克颱风登陆到中南部严重受创,上人多次说着「不可思议」,但也多次哽咽难语。

上人回想,莫拉克风灾时台东首当其冲,太麻里一位慈济人的屋舍,成了泥流中唯一不被土石捲走的避难地,灾后重回现场,处处是巨石、巨木,令人不可思议,「人世间,人人说人力能胜天,能吗?天的威力是人难以控制的,我们还是要戒慎虔诚,人人要守本份!」

人伤我痛同大悲 居安思危慎虔诚

上人叙述去年(2009)的昨天,八月八日一早,上人特别前往教育志业体关心学校的状况,然而此时,接到屏东慈济人的电话,屏东乡镇陆陆续续传出灾情,随着通讯的开通,灾区面积不断不断扩大……

「大家在屏东分会很快的成立了灾难关怀指挥中心,少不了香积与物资,虽然雨很大,我们在水中,炉灶一样架起来,在水中准备热食……」

上人感恩屏东慈济人的第一时间投入,而在花莲的宗教处也自八月七日成立指挥中心,同仁们彻夜紧盯着电视和中央气象局,注意雨量与各地灾情讯息。

「那一天(八月八日)很难熬啊!非常难过!开始成立指挥中心后,就想要如何帮助他们(屏东慈济人)所需要的事,动员了北中南慈济人,我们在这个时刻,要全台湾都要密集的注意,准备全力支援,这都是从那一天开始!」

八月八日后,各地灾情随着通讯的抢通而不断传出,山崩村毁、桥断人亡,灾难似无终期……「在那一段时间,天天、天天都是令人心碎,所以我们不要忘了,不要在日子平顺以后忘掉以前。常常跟大家说,居安要思危啊!虽然我们天天在平安中过日子,我们天天都要戒慎虔诚,要虔诚祈求诸天诸佛菩萨,我们期待人人都能平安,可是天地之大、人口之多……」

时代考验今已见 菩提行道不容缓

现代人口膨胀,社会经济的发达造成温室效应与环境的破坏,上人不捨地说,「佛陀说,成住坏空、四大不调,过去只能听佛法如是说,如是我闻;但是这几十年来的现在,我都说,这是如是我见、如是我闻、如是我感受。我们慈济人双脚踏上、双手付出,拥抱灾民,人伤我痛、人苦我悲,这不就是我们亲身亲眼感受到的。」

上人叮咛,以九二一大地震为例,灾难后,慈济人全台动员,菩萨从地涌出,当时的伤痛与警醒也不可忘记!

「我们期待见苦知福、见灾难要多发心,这是宇宙大觉者佛陀在两千多年前,已把天地之间的奥秘道理,藉由经典向众生提起,警告人人。所以我们应该要相信,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如《无量义经》所说的,要『厚集善根』,我们要很纯、很厚地,人人集中善的力量,所以我常说人间菩萨招生!」

上人开示,「佛陀的教育没有离开我们的生活,我们要用在日常生活中;菩萨没有离开我们,而是菩萨在每一个人的身上,人人都可以行菩萨道,他你我人人都有这一份的责任!」

三界同宅一脉连 匹夫克己天下安

俄罗斯林火未停、巴基斯坦水患未止,天下灾难何其之多。上人期许,天盖之下、地载之上,三界如一宅,人人都要抱着「天下事匹夫有责」之心,特别是巴基斯坦,灾民苦等物资、母亲怀抱弱儿求救,上人不捨,也思索着如何才能为灾民拔苦!

「各位菩萨,我们还要等下去吗?原本要等灾难稳定下来,雨停了,看看灾民如何安住我们再才来规划,可是看了真不忍心!」

于灾难中长养慈悲,于变数中考验智慧,上人也提醒平安的人此时更要发大心,生活要克勤克俭,将佛法生活化,分秒自我提醒居安思危,「人啊!要为他人而生活,不要为自己的享受而生活。如果为自己,大灾难来时,如何生活?天灾无法抗拒,唯有众生的心态,人人能够积善,才能让天下家庭有余庆。」

三轮体空觉有情 长养感恩止戾恶

上人说,「我们在同一片土地上,这不是一个大家庭吗?假如人人能和睦,彼此感恩,互相觉有情,这就是安宁;假如人心不合,滋生人祸,这是最致命的。我们应该要好好的净化人心,人人要静下心来,付出的人无所求,接受的人要感恩,没有感恩也会失掉生机。」

上人不断提醒,受助的人起感恩心,才能不对立相向、不暴力相对,才不会抹灭彼此的爱!若是以暴力对之、草木皆兵,那这一大家人,彼此伤害对立,只会造成社会的更加不安。

上人开示,「我们现在虽然常说来不及、来不及,人人都要有这样的心,也要培养平和的心,让社会祥和,天下才能无灾。感恩投入的人用生命付出,请大家要告诉大家,要常常现身说法,这就是净化人心,用法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