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August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8月8日 - 八八水患周年记



苦难砺愿 悲智砥行
【证严上人8月8日志工早会开示】

莫拉克风灾周年,回想起去年的此时,证严上人以「因缘不可思议」回顾风灾之际台东太麻里慈济人的获救过程,也感恩一年来慈济人以悲智双运,在苦难中长养慈悲。

浊流中的红屋顶 不可思议菩萨屋

滔滔泥流夹带着土石横扫太麻里,土石流所到之处屋毁桥断,期间唯有一栋红色屋顶的房子躲过一劫,而此处即是台东慈济人郭陈贵英的家。家中也是环保站的贵英与邻居共十一人,于紧急中攀上屋顶,躲过一劫,「这种的因缘很不可思议,从此以后那一间红瓦屋叫做菩萨屋,很多周围的果园都沖走了,事后看。屋子里面都是大石头和漂流木,房子的旁边就是环保站,太麻里的第一个环保站!」

恆持初发的承诺 正思抉择復无疑

上人深感不可思议,回顾更早年前,即曾于行脚至该地,当时,台东慈济人热情迎接,邻近农民更是带来各式鲜甜水果。当地同时也是环保站,平日即有许多环保志工前往分类,成为菩萨们的聚集地。

「贵英出门不关门,门上挂了一个牌子写她的电话,她说,因为师父替我顾家啊!八八颱风的第一波,汹涌波涛,把这里的房屋沖走了,唯独她的旗袍『柔和忍辱衣』和我的法相……」

贵英师姊房舍虽未被土石捲走,但也无法在住下去,她曾一度想要离开太麻里,但想起对上人的承诺,请求在太麻里设环保点,以及与对环保的坚持,她选择入住由世界展望会所援建的永久屋,并在新的社区里展开新的生活。

「这一波的大风大水后,竟然这一栋环保站安然无恙,许许多多的不可思议,她转一个念头,我不能离开,因为我向师父要这一块土地,现在经营的这么好,我离开虽然有其他人,但是就少了我一个人,所以这一转念她还是住下来,这实在让我非常感恩……」

上人说,「现在她除了要做环保以外,她的邻居也变成他的会员,慈济人能善解包容,同时有了灾难的时候,能在苦难中增长慈悲,在变数中考验智慧,到底要不要留下来……看看在这么大的灾变,她悲智双运,留下来了!眞的很感动!」

正念正信不觉苦 念纯随师行正道

另一位太麻里的慈济人张凤兰也是莫拉克风灾的受灾户,原本开垦一甲大释迦园灾后全毁,经营的手工艺品特产店也无法营业,顿时陷入困境,但正念与信心让她渐渐走出来,「她说,灾难是一时的,她日日志业不离断,而且自己发心立愿,要生生世世追随师父,哪怕现在的日子很苦,她也很开心很自在。」

上人赞叹凤兰师姊,「她慈济照作、会员照收,她说我们要人间菩萨招生,天地之间,这么多的灾难,菩萨的爱就要扩大!各位菩萨们,这种在受到灾难的时刻,她还可以悲智双运、道心坚定,眞的很不简单!」

看到慈济人的精进与付出,即便自己受灾也不放弃志业道心,上人感恩地说,「真的很感恩,慈济志业假如不是大家点滴付出尽心尽力,这种的人生很奇妙,大家有心才有现在的志业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