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August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8月29日 - 三业清净利群生




人生几许不空过
【证严上人8月29日志工早会开示】

昨日(28日)真华长老来访,证严上人与精舍师父陪伴长老信步于精舍。

长老问,「这是新的?」

「这是您住过的地方。」

「这是新的吧?」

「这是导师住过的地方。」

长老慈悲地一一问候关怀,景物依旧、俭朴如昔,然时光却已消逝,上人今日志工早会上回想起昨日的情景,「长老问我,来花莲多久了?我说五十年了……想到五十年的时光已经半百了,从我到花莲到现在,时间不断地过去,我们的生命随着时间凋零,记忆会衰退、身体会老化,所以每一次想到这里总是有一点悲情。」

浩繁生命难离病 甘为磐石护众生

光阴如箭,逝者如斯,慈济志业的脚步更要把握时间紧紧向前。昨日医疗志业的院长们也于精舍共聚,上人期许,现代医术科技虽然发达,但医疗就要是要有人文,就是要做到「术德兼备」。

上人忧心,现今医疗昌明,但是人品道德的人文却在萎缩,人人想的多是追求享受与安逸的生活,偏偏医疗工作是要和生命赛跑,因此从事医疗的人要很甘愿地用生命投入生命、抢救生命!

「可要知道人人谁无病呢?人有生命就会有苦,最苦的就是病痛,所以医疗志业的人文精神如果没有扎根,这种苦难会更大!」

昨日上人期许大医王们能够共同一心一志,让人文不仅在六家慈济医院中扎根,未来也将随着志业的脚步扎根于大陆,让生命工程兼具守护生命、守护健康、守护爱的力量。

上人提到昨日对大医王们的开示,「我也越来越感觉到老了,对病痛越来越有恐惧感,小病不断,但我甘愿接受,只是最怕由不得自己的生活,那就是苦不堪了!趁着你们(院长们)现在年轻赶快做,我们要共同努力。」

他你我合和互协 紧随师向善唿吁

上人开示,静思弟子与上人的因缘也是依缘依报而来,不过此为善缘善报,弟子们以师志为己志,一心一志地依此善报、因此善缘,一同共造善业。上人以台中慈济人昨日所举办之七月吉祥月祈福晚会为例,这场于文心圆满剧场所举办的万人祈福晚会,整齐又有道气,让人人都可亲近宇宙大觉者,绕法念佛万人同声同心,虔诚之意,定已上达诸佛菩萨听。

「看到这样人间菩萨带动社区虔诚祈祷,看的很感动也很感恩,这叫做『向善唿吁』, 让善的声音不断传出去,不只是要人人有善有爱,还要斋戒,吃的清净,身口意也斋戒与净化。」

上人感恩社区推动正信正行,不止是在七月吉祥月,今日在屏东分会也有八百位即将受证为环保志工的菩萨们,以网路连线参与志工早会,上人感恩环保志工们人人在力行环保中,改变自我也改变家人。

环保有形净无形 珍惜每分愿力行

屏东万丹乡于莫拉克风灾中淹水几近一层楼的高度,慈济人不畏水深路遥,送热食至灾区,并在灾后带动环保,如今当地居民纷纷主动参与环保分类,每週一次大庙口前的夜间环保,动辄有两百多人共同参与,净化大地的同时也净化自我的身心。

上人赞叹,「天地万物不论有形或是无形,有形的是大地的资源回收,无形的则是气候空间,做环保不只是有形的可以净化,就连无形的空间也净化了。」

上人透过视讯鼓励屏东环保志工菩萨们,「我们不要轻视自己的力量喔,不要想自己不做差不多,有!差很多!每一个人都不能少,每个人的双手双脚我都要,我最爱的是你们的发心,济世就从救心起,要把自己的心顾好!」

上人感恩志工的以身作则与带动,更感恩环保菩萨们的精进与付出,上人透过网路不断地对屏东的环保菩萨们说,「要说的真多,师父感恩你们喔!感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