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August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8月11日 - 88 - 诸法不离四相





【四弘誓愿】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

第一句「众生无边誓愿度。」这就是学佛第一项。

我们是不是真正有逹到「众生无边誓愿度」吗?若是有,来,请你们处群入众去。

若是好,愿意处群入众,但是进入到人群中会产生什么呢?烦恼无尽很多。要不要断,我们就要立誓断烦恼,对众生我们自己若起烦恼,你要如何度众生呢!所以还要能够入法。但是法门多少?无量--「无量法门誓愿学」。

「无量的法门誓愿学」,既然无量我们要如何去学呢?为了什么又要度众生要断烦恼,就要入无量法门?那就是因为众生有无量的根性,无量的根机;所以我们要好好深入各个众生的根性,我们要对机去引度才有法度。

为了什么?我们就是要学佛终归一句就是:「佛道无上誓愿成。」其实佛道无上我们要来成佛,所以叫做「学佛者」,我们不是「佛学者」我们是「学佛者」 。所以我们既然要学佛必定要成佛;我们若学而不成,那就是不学也罢了。

所以我们人人应该要学佛。为什么要学佛?人生苦难偏多我们若是一迷下去,真的是六道轮回苦难当,真的很不堪很苦。每天我们不就是在看世间很多的世间相,所以我们必定要发心学佛,这就是叫做「四弘誓愿」。

「四弘誓愿」我们不能离开「因缘果报观」,所以我们要度众生也要有因缘,所以要断烦恼也是要有因缘,所以我们要学佛法也要有因缘…所以这个「因」就是「智慧庄严」--我们必定要有智慧庄严这念心,我们才有这个种子。

我们原来人人本具--「智慧庄严」为因;缘,就是「福德庄严」为缘;果就是「一念相应」,这就是果。所以我们若能有因缘果能够会合起来,那就是「必得大觉朗然」。

四弘誓愿之要,因即智慧庄严,缘即福德庄严,果即一念相应,必得大觉朗然。

所以四弘誓愿最重要的,我们要有智慧有福德智慧来庄严,我们才有办法去深入众生。我们要有过去与人结福缘,所以要「福德庄严」这个缘具足我们才有办法。

有智慧、有福德,叫做「悲智」。我们的悲智会合在一念间,智慧慈悲这样相应起来,我们才有办法「众生无边誓愿度」。

为了度众生,所以我们要学法门、我们要断烦恼。我们若没有断烦恼,无法与人结好缘;我们无法与人结好缘,那就无法成佛。所以,我们就要学很多很多的法来观众生根随机逗教,若能这样这个悲智合为一念,把它相应起来,这样要成佛的机会就没有困难。所以我们要好好用心。

我们说过了在《无量义经》精要的里头,我们要解释它--

【无量义经集选】无有众魔能得入,一切邪见难坏败,无常无我与苦空,诸法四相不思议,法性法相本空寂,不出不没不来去。

因为你要入众生群,所以形形色色我们都会去遇到境界现前,我们的心那正念、正信愿行,这就是「悲智相契合」。所以我们有这悲智入人群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境界,我们都不受动摇。

很多人说:「境界现前,魔难有很多的烦恼。」其实这个魔字就是「烦恼」;有很多的困境来扰乱我们、来磨我们,让我们有种种的困难…

所以我们必定要有正信愿行,若能这样诸恶邪魔就不会侵入。所以「一切邪见难坏败」,绝对不会破坏我们的道心,无论什么样的困难,都不会破坏我们的道心。

坚持于正信愿行,立志最初一念间,心佛合一入群众,人间中辅正方向,不能偏毫向邪念,诸恶邪魔不侵入。

我常说过我们生命中的字典,不要有一个「难」字,什么样的困难我们应该要去克服它。克服困难就是战胜魔境,这就是我们应该要很坚定!因为我们要度众生,难免有很多、很多的困难,我们要坚定信心要去克服它,这叫做「降魔」。

把这个困境降伏掉,我们若能人人心中没有一个「难」字,就能克服很多的困难。为什么呢?因为无常、无我与苦空!

世间本来就是无常、无我,哪有什么样的苦空?众生的苦难当然是很多,但是我们若是去跟他分析,分析到来就空。每个人入般若空的境界,什么都不用修了。

他本来就是带业来的,你去理它做什么呢?这世间一切皆空,我还要做什么呢?不可以我们应该要知道「空中妙有」。刚才说过四弘誓愿不离开因缘果,我们的心里不能离开悲智,所以我们必定要有因缘果报观。我们既然是要学佛,知道世间是无常,世间无我,我们就不用执着一个我。

世间是苦苦难偏多,这就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世间众生在造业,不断、不断在造业。

我们应该要了解--世间众生造很多的业,将来就是「共业、共恶业」!当然世间就有很多的形象出来。

下面你们再看诸法四相不思议,所以佛陀一直跟我们说很多的法门。其实,法门很多,归究起来,要跟我们说:「无常!」要跟我们说:「无我!」要跟我们说:「苦与空!」这些道理都不离开相、不离开法。所以说,诸法无常法、无我法。苦的法空的法很多,是不是人间无常?

所以常跟大家说「四相」。四相有几种的四相呢?

三理四相;物理:成住坏空;生理:生老病死;心理:生住异灭.

心,我们心的四相,我们常常这念心都是不定性、不定心。

我们常常生起了一念的好心,一个境界一来,恶念就来推掉了这个好的心。所以生了一念的好心,后头一个烦恼的恶念来,这念好的就换成恶的了。所以心有「生住异灭」!

「现在我才发心而已很高兴,我就是要做就对了就是要做。」但是入众生群中,遭到了一点挫折就变成了:「我这么付出,你不感恩我还骂我!」

你看,发心之后不会去遇到境界是不可能,遇到境界我们要设法如何去克服它?否则我们发起这念心很快就受众生的境界,把我们转移。所以我们的心要照顾好,常常跟大家说:「心要照顾好。」

再来的四相呢! 「生、老、病、死」,来这是什么呢?生理在我们身体上。我们常常在看「草根菩提」,你若看时他都会展出一些小时候的相片,「这就是我的童年时代,很美很可爱…你再看我这是我少年时代,很萧洒,大家青春、美丽、英俊都是很好…」

都是谁呢,现在的老菩萨头发白了胡须乱了,脸皱了腰弯了走路和那时候的相片那样的挺,怎么会是同一个人?看看,这种人相也是这样在变,生老病死不就是一场空吗!生住异灭不就是一场旳空呢?还有成住坏。

还是什么相呢?物理对不对?世间这么多的东西大大小小,那一样是永久的?在那天体宇宙间的星球都会破灭,无论它几亿年几千万年,总有一天也有破灭的时候。就像我们这颗地球也有成住坏空的时刻!放眼天天看灾难偏多众生共业,我们所看到的多少的苦难人,贫病残障很多不同的境界。

那苦报在人生中的生态有多少?苦或是不苦?苦啊!所以说:「无常,这是每天、每天,天地万物间,包括人众生间都是在无常中;连我们的生命呼吸都是在无常中,哪一个时刻是我?」童年时代是我吗?明明是我,但是怎么不同了?就是「无常」!这么多的无常这么多的苦空,有它的道理在。

所以诸法,诸法不离开四相真的是不可思议。所以这诸法四相,可以让佛陀四十几年间还说不完!为什么说不完?因为众生还无法接受到。不然,法就很简单,就只是这样。

而且,佛陀一直不断、不断解释,就是众生无法理解。所以说来:「因为众生不太清楚,所以道理就还是说不明。」所以这实在是不可思议,不是用我们的脑力就有办法去推测,所以「法门无量誓愿学」才能学佛道,因为它法性法相本空寂。

为什要说那么多呢?这么简单的法,只是跟你说人人与佛是平;,我们与众生都平等;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就只是说一个「心」字。

你的心若能了解世间,何必去分别那么多?去计较那么多?其实「法性、法相本空寂」,就是说,很多法,收摄过来是空寂。有佛性,你拿出来给我看?就是无法拿出来给你看一目了然--「所有的法就是归纳在这里」。

说的很多,要看的很没办法看到,只要你去做去体会到原来是这样。若是觉得人生都很美,每天「财、子、寿」都具足了。

「你说苦,我就不觉得苦!」,但是忽然间他最爱那个人,若是病了或是发生了其他种种的伤害,那时候看我们苦是不苦,体会到他才知道是苦。所以这东西让我们看不到,什么叫做苦? 「你去看别人,你去见苦知福,真的那很苦。」但是看一看苦,那么苦,就会自我警惕--「还好我还这么有福。」只是这样而已吗?不是!这要去将心比心想。

但是我们人都是看人苦,觉得自己有福,反而愈膨胀自己,这就是不智没有智慧,所以法听不懂。

「这法性法相本空寂」,本来就是空,但是若遇到时,实在是苦不堪。所以造成了世间这么多的苦难,所以这些法到底是在内?还是在外呢?经文中说:「不出,不没,不来去。」永远都在我们周围。

各位,法就是这么奥妙!这么说你们也会想说:「怎么会这样?不出、不没、不来去,这到底是什么法?什么法要用心去想因缘果?」我们是不是有智慧的庄严?我们才有办法发愿。我们是不是有福德的庄严,我们才有办法入群众去?所以悲智要合一这样来相应,我们才能真正体会佛的法。

所以天天跟大家说:「心中有佛,行中有法。」唯有这样,你们才能体会「无来、无去;不出、不没、不来、不去」的道理。

所以人人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78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