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August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8月6日 - 85 - 心自守护解困境





佛法教人,心自守护,内外困境,自知解脱,拨除无明,立正信念,造福善念,诸佛守护。

「佛法教人,心自守护;内外困境,自知解脱。拨除无明,立正信念。造福善念,诸佛守护。」这就是要和大家分享,佛陀来人间设法教育人群,就是要教育我们。人人要知道我们自己的心,人人要自己守护,我们自己这念心;我们人人若能心自守护,自然内外困境,就自己能知道如何来解脱。

人生,哪一个人没有困难?困难没有超出内外两个境界。对内就是我们的内心,对外是外面的境界。

常常都对大家说:「一切都是从我们的内心起,我们的心境转,外面的境界就转;若是因为我们的无明愚痴,无法自己守护,自然外面的境界,就会来转我们的心!」

所以我们这念心,若没有好好守护住,想想看,我们若是被外面的境界,不断来诱引我们的心,和外面的境界这样转,你们想,是不是很辛苦呢?

「一念无明生三细」,就是那一念清净的本性,固守不好;就是那固守不好,那念毫厘的偏差。所以外面的境界,把我们引出去之后,开始三细烦恼,很微细的烦恼,连我们自己都不知觉。

「贪、瞋、痴」这三项是无明,这种的无明烦恼,我们一生起,我们自己都不知道;以为「做人就是这样,理所当然就是要与他争!我怎么能让他占便宜,那个东西应该是属于我的;既然是我的,我为什么要让他?」或是觉得,「只要我要的东西,我去争、我去夺、我去取,这是应该的!」自己的心出去拉不回来,都以为是应该,心没有守住;所以在外面,结了恶缘、造了恶业等等…自己都不知道!

这是不是很微细呢?这种的无明,三样那么微细的烦恼,都是从内心没有守护住。所以一点点的偏差,一出去,就一直被境界将我们拖着转,很辛苦!

我们现在已经接受到佛法,我们应该要殷勤受教,要拳拳服膺。应该自从我们接受了法之后,法要能入我们的心,我们要好好心自守护,要守护我们的心;我们若没有发这念心,哪有办法呢?所以要发心立愿,先把我们自己的心调整好。

将我们心的位置,调回来归于我们的本性,不能让它偏差,自然内外分明。我自己的本分,我自己发心立愿,在我的内心,外面不管是人事物,这些境界都不会来困扰我们。困扰不了我们,这内外的困境,困难的境界,只要我们自己自知,内心我们自己清楚,自然这个困境就能解脱了。

所以我们若能如此,就拨除无明。困境都是我们自找的,就是因为我们内心有无明在,所以我们若能拨除无明,自然立正信念。

我们自己要坚定在建立正确的信仰,我们的念头永远永远,每一时刻都是守护在正信念。我们若是信,「信是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

只要你有正信,这个念头,一切的道,不管人世间有多少无量的形象,佛陀面对着无量众生的根性,应机逗教,这就是需要一字--「正」!这个正信的念头,我们若守得好,不管芸芸众生,有什么样的根性欲念、种种的无明烦恼困难,只要我们正信,「道源功德母」就是我们的智慧。

我们的清净无染,我们的智慧,我们能去施展,随众生的根机性欲,我能为他们去施展,去设法用法度他们,这叫做「功德母」。所以我们的心若正,这个信念建立起来,我们能发挥很多功用,所以叫做「信为道源功德母,能长养一切诸善根」。不断生长,很多的善根,就是在一个正信的念头。我们能造成很多很多人,回归于正念,改除他过去的错误;所以你们想,这个正信念是多么重要!

在我们自己的内心,我们要好好守护好,有了正信念,自然他能造福,造福人群,守护信念善念。

能如此,自然我们就是,已经回归佛陀的教法了,我们能就教了;不只能就教,我们还能教人。所以「上求佛道、下化众生」,自然我们在佛法的轨道上,自然就是诸佛所守护的。

各位,学佛,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在慈济里故事实在是很多!我们光是在「草根菩提」里,我们就能看到很多很多,真正是平凡的人生,但是不平凡的智慧!你们看来,每个人都是很平凡;但是智慧,能自己转心念,很多困难都能解脱。

我们现在就来听听,在台南善化有一个环保站,这里头有很多位菩萨,比如说陈昭雄老先生,这位居士也是非常的难得--

他是一位开卡车的司机,开车都一直听广播,都是听慈济世界。

有一回听到师父这么说:「环保,大家要来推动环保,地球和树木是这么重要!但是人人,都是不断在浪费地球资源,尤其是砍一棵树二十年生,才只有五十公斤的纸浆!这五十公斤的纸浆,所制造出来的纸,人人都是这样把它浪费掉!」在说这段,他深深体会到五十公斤的纸浆,要砍掉一棵二十年生的树,他觉得这样真的很可惜!应该举手之劳。

他开始除了开车以外,就开始去找环保站,走入环保站去做纸类回收;一直到二OOO年时,他退休了,他专心投入环保站。

你知道,他在环保站里度了多少人?比如说有一位王文贤,他在地方上是人见人厌,因为他的行为「凭文凭武」,吃喝玩乐、赌博样样会!但是人生无常,年纪轻轻四、五十岁而已,忽然间生病!检查后,医生说他是肝癌,开始进进出出医院,肝昏迷有十多次!

后来医师就对他说:「你的生命剩三个月!」他想只剩三个月,有一点郁闷!有一天走到这个环保站,看到陈居士,他就说:「医师说我剩三个月。」因为他挺着个大肚子,陈昭雄居士就跟他说:「你管它剩多久,来做,做就对了!师父说的:『你做一天赚一天。』不要想那么多,进来做。」

他是一个无家可归,因为整个村庄的人都排斥他;尤其是他家的人,有亲戚也变成没亲戚了!

所以他说:「你就住在环保站,做,做一天赚一天。」就这样开始,看到他做环保;分类之后要搬上车,或是远远的要搬来集中,或是在分类等等…看他在做工作就是很俐落!虽然肚子大大的,不过很俐落!

我们记者问他:「你现在如何」? 「哪有怎样!就睡得着、吃得饱,有工作可做,忘记了,每天都很轻松。不管怎样,师父说做一小时,赚一小时。」

陈居士是跟他说:「做一天赚一天。」他现在说:「我做一小时,赚一小时,轻安自在,没怎样!能吃能睡,又有得住、又有得做,很欢喜!」

他生死的困境,心一转,看起来就是那么的轻安自在!

还有一位王秀樱,有一天骑摩托车跌倒了,半边的脑骨碎掉了,很严重!她昏迷不晓得多久,听说有一、二十天的时间;但是慢慢慢慢清醒过来。清醒后,当然一段时间在医院。一直到回来,她的记忆全忘了,张三、李四,路要如何走?我吃饱了没?都忘记了!也是一样,陈居士就去看她,把她带来做环保,忘记不要紧,就是让她在那里一直分类。

每天都去载她来环保站,开始就教她分类,教她分类,忘了再教、重新再来。就这样开始,记忆慢慢慢慢已经恢复了;甚至本来都不认得路,现在会走路,也知道目标在那里,能走得到。

后来陈居士就说:「我常载妳也麻烦,妳走路又那么慢,给妳一辆脚踏车,环保站收回来的。」教她骑脚踏车,她也会骑了,现在每天都是骑脚踏车,自己来环保站;甚至说话说得很流利!

她所负责的是玻璃瓶,玻璃瓶要分色,玻璃纸、瓶口的铁盖也要撬开,分类之后,她就要把它们放在袋子里,要扛过去,很重!玻璃瓶很重!我们的记者就问她说:「阿嬷,您这样整袋子不是很重吗?」她说:「甘愿做,重就很欢喜!重就是量多,甘愿做、很欢喜!」

她又说,她说:「重对我来说没什么,以前我在菜市场都要搬重的。」你看,她现在已经恢复到,她从年轻做什么工作,都记起来了。她都做粗重的东西,所以她也是很欢喜!

还有另外一位郑先生,他是一位修理飞机,很专精的技术员,这是高科技的技术员,他退休了,也是陈居士把他邀来、邀来:「来,你有一把功夫,我们这里有很多你能动的。」开始就把他约来,约来他就专门负责机器,什么东西要如何拆?什么东西要把他组合完整?拆好的来替换坏掉的,坏掉的东西把它淘汰掉,还好好的把它拿来用。

他说:「他那里也是器官移植的开刀房。」比如电扇,他把它拆掉,清洗之后,好的拿来替换坏的,这样被他整理起来,都是新的一台电扇。

他一台一百元,他说:「钱收回来又能做善事,东西,少垃圾,又延长物命。」他说:「这每一样东西都有血统。」他的笔记簿里,这样东西是什么血统,是什么厂出的,他现在是用什么厂的东西,来换什么厂东西,器官移植下来,这东西变成什么名称。

他说:「每一样东西,经过他的手修理好之后,都有这个器具的血统证明书。」看,多么的智慧!

所以我是觉得,真的,人间无处不道场,人人这念心若顾好了,世间有什么困难呢?

陈居士,他的人生完全奉献出来,他很洒脱,其实他身体是不是很健壮?年纪大了,有骨刺,也是痛!

他说:「痛痛地做。」他的儿子、女儿说:「我们很舍不得!不过,看他做得这么欢喜!」他自己就说,他说:「痛苦是闲下来,每天都在痛!痛就是要忙才会忘记。」所以人生的价值就是要这样,痛痛地做,做了就是我们的。

看,这种的智慧,这就是内外困境,自己自知解脱,我们要用什么方法解脱?各位,学佛,佛陀教育我们,就是我们的心自守护,内外困境,自知解脱。要我们自己去解脱,不然谁有办法呢?所以拨除明,立正信念,造福善念,诸佛守护。

每天我们都很欢喜,所以我们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78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