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August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8月13日 - 欢喜十岁觉有情



十年法果 慈航二十载
【证严上人8月13日志工早会开示】

「人啊!就怕病来磨,人生生、老、病、死自然法则,但是一旦病了,也怕整个家都会被拖垮!」证严上人今日志工早会上,以三国时期大将军张飞英勇无惧何物,但就怕诸葛孔明先生在他掌心写的「病」字为例,上人说,人生之苦,病苦无最,因此人医良医也愈加重要。

不忍乡亲深渴望 生死烦恼频唿唤

今日为8月13日,歷史上的今天适为大林慈济医院满十周年的日子,2000年启业前,大林慈院特别举行一个月的义诊以服务乡亲,而医院自筹建至完工期间,许多温馨的点滴让上人感动难忘。

上人犹记,医院的筹建乃起因于1990年起,当时多位云嘉地区的议员、民意代表屡次的拜访与请託,「上人,请帮我们盖医院就像花莲一样的医院。」「上人,我们嘉义是全台湾医疗缺乏的县市之一!」一次次的拜访与说明,上人仍在思考中。

上人说,「当地的议员、镇长锲而不捨,也常常请慈济人去走走,我想我还有能力吗?听到这样的医疗缺乏,不忍心啊!但是我还在犹豫中。」

「有一次一位议员跟我说,那里生病的人,有钱的不是往北送到台北的大医院,不然就是送到南部,但是病人还没有往生,亲友就往生,因为探病的亲人路上意外枝节……我真正的不忍心,这让我动了一念心,于是我们开始努力看看,要在这里(云嘉地区)盖医院!」

十方因缘化坎坷 甘蔗园中造病院

其后,当时的卫生署署长张博雅女士在拜访上人时,也表达支持地方邀请慈济兴建医院的方案;张女士提到,云嘉地区病床数确实有限,或患者常常求医无门,而此也更坚定上人兴建医院的决心。

「那个时候眞的是自不量力,于是就把事情承担起来……但是,也是很辛苦啊!找到的土地也等了五六年,一直到1996年10月13日举行动土典礼。」院址选在嘉义县大林镇外的一大片甘蔗园上,与蔗园相连的地主邹清山在媳妇的鼓励下,也将土地捐出,凑齐医院幅地成二十公顷,其后邹阿伯更是日日到工地提供他亲手熬煮的青草茶,捐地布施又日日奉茶水,数十年来不曾间断!

另一对以绑青葱维生的老夫妻,医院兴建期间,两人每日看到工地这么多人进出,又看到医院一日日的拔地而起,两人想,如何能让无法自行外出的乡亲能来医院看病,于是自掏腰包捐款购车,虽然捐款金额不足,但两位老人家的义举,感动了医护同仁,一同捐款圆满了赠车助人的愿望。

医疗慈善双步履 大乘慈航渡彼岸

「回顾过去小故事很多,很坎坷、很难走的路也都在那个时候走过来了。想想看,从1991年的元月,一直到2000年的7月开始医疗志工集训,到8月13号正式启业,记忆很深,我们把『守护生命的磐石』放下,我们的医师也举起手来宣誓,那样的画面令人动心,让人觉得很有信心,大家立誓宏愿,真的让我安心!」

十年前的今天仍点滴在心头,而十年来大林慈济医院守护生命也深耕人文,上人赞叹,「大林医院真充满人文,不只在医院里面也会关怀到山区,庇护整个地方,呵护健康、守护与付出,真的无量功德功德无量……医疗与慈善势不可分,他们都做到了!」

除慈善医疗,医院同仁们亲自耕田,稻穗成为每年岁末祝福的福慧红包,与全球会众结缘;为推动环保,人人带手帕,医师们亲自在手帕上绣上图案,「大林的医疗人文说不尽啊!从林执行长的领导开始,到现在的简院长,真的很感恩,感恩的事很多。」

上人以「菩提林中大福田,悲智双运驾慈航,喜捨妙法大医王,秉慈医技分别病相」,感恩全院同仁的用心。「人生一大事,健康最幸福!大林慈院名符其实守护生命、守护健康、守护爱,在那里让我安心和感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