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August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8月5日 - 84 - 培养善心善行





学佛不离开我们自修兼利他人,世间必定要人与人之间互相付出,这就是真正的人生。就如久旱若能得到水,或是饥饿时能得到粮食,寒冬时能得到一件衣服,像这种很温暖身心,这不就是最安乐的吗?这就是最轻安!

各位,在我们人间道上,现在我们宏观天下,天下已经有多少受苦难人?

现在的地球不算大,因为现在的交通很方便,视讯也是很普遍,我们一天中,我们能看到天下每一个角落,每一件事都能历历分明。在我们眼界里,我们看得到,我们就知道;我们若知道,我们若没去付出,不是很不忍心吗?有这个不忍心,这个心若起,这表示我们清净本性不失;这种不失善念,这就是我们的本性。

假使你看到哪个地方干旱了,种子无法播下,你们会觉得说:「那离我们那么远,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若这念心起,我们就要对自己说了:「我怎么那么没爱心,我自性本善的心哪里去了?」我们要赶快提高警觉!

人生本来就要有互助,生命在地球上就是一个共同体。今天会发生在很遥远地方的一个国家,不知什么时候也是会发生在我们所住同一块的土地上,也不一定。这种生命共同体,这叫做「大我」,这叫做「无私」。

有时在电视上、新闻上看到,哪一个国家饥饿的人这么多,无论是一张相片,或是一个画面,看到那些没得吃、没得喝,没有水分、没有营养,大家都是瘫坐在土地上,没精神、没有体力…看到那些孩子,肋骨一根一根全都浮现出来了,手脚是那么瘦小。看,连他们的脸上有苍蝇、蚊子,都没有力气眨个眼睛赶苍蝇。看到这种境界,我们要如何呢?没有办法,因为太大片了!因为那个国家,没办法支持人道精神组织进去援助,没办法维持平安发放。

常常看到,若有人要进去发放、提供物资,就会看到有冲突了,反而造成一些灾难。你若看到这种境界,心会不会难过?会,很难过!要怎么办?大家共同来祈祷,能用世界人人的爱心,虔诚来祈祷,有办法改变那个国家的执政,有办法改变那片土地的气候,能消除那些众生的共业。

虽然这也是很消极,不过我们一定要相信,是「众生共业」,还要「信因果」。

我们只是信因果,这样消极,只说不舍,我们不忍心,这样就好了吗?不是,还有的地方我们走得到,有的地方虽然一时重灾难,但是那个国家的执政者,能欢喜接受人道精神来帮忙;一时的灾难,就要有多方的人来帮助,这样那些人就得救了。只要我们有机会能踏上那块土地,我们能选择一个重点,双手送给他们物资,我们陪伴他们,我们能辅导他们,让他们能完全站起来,让他们能完全脱贫离困,脱离贫或是困难的境界。

做得到的,我们应该要去付出,能如此去温暖他的身心;肚子饿,我没有体力,你赶快给他一杯水、一碗饭,这样能解除他身体的饥饿,能让他补充营养。心呢?不只是他能补充到体力的营养,心又能得到,真的是被尊重的,甚至被真诚的爱关怀,这叫做温暖身心,这就是最安乐了。

我们要如何让他能身安心乐?让他身体得到很安稳,度过难关;让他心里很快乐,能恢复他那分的斗志,奋斗的精神要提起;为他自己未来谋生,这就是最安乐!

我们若能让他,有这种安身心、得安乐,这样我们就会很安心。他能安身心,我们就能得到很轻安。

要不然看到那些受苦难的人,我们无法去帮助,我们的心会很沉重,好像心都打不开,很难过。但是能帮助的地方,我们要很积极赶快去帮助,让他们能得到身心安乐,这样我们就能轻安自在。这就叫做人生,互相帮助!

但是世间真的是苦难偏多,在平安的境界里,也有经过了奋斗克服的人--

记得在五月,我们在中正纪念堂,举行浴佛法会,有一位残障人士,他自己一个人坐着一部电动轮椅,一手拿着呼吸的辅助器;另外一手,他拿着一台小小的照相录影机,他来到会场,很虔诚在录影。

我们慈济人看到了,赶快走进去看他。他说:「我要把这个场面,这么庄严,我要把它录下来给我妈妈看。」我们慈济人就说:「你怎么不带妈妈来呢?他说没有办法,我的妈妈大肠癌。不过她是虔诚的佛教徒,她要来无法来,所以我代替她来,我来参加这个庄严的法会;同时我要把这个画面全录下来,我回去再做剪接,播出来给妈妈看,妈妈一定很高兴。」

慈济人听到这样,要如何来帮助他的母亲,能有这个心愿--「想要来浴佛,不能来;要了解这个画面如何的庄严?」所以我们慈济人,要达到这位陈先生的心愿,所以浴佛过后,我们慈济人就将活动的浴佛台,就是我们的琉璃佛和香花、水,直接送到陈先生家。

妈妈看到慈济人,看到用这么好的东西,真的如此庄严,好像活动的庄严道场来到她家,起了欢喜,很虔诚地来浴佛,完成她的心愿。

慈济人去到这个家庭,才发现到这位陈先生,是真的很坚强的人。他一岁时就小儿麻痹,脚一直都是弯的,到了他二十六岁那一年,他想要透过医疗开刀,矫正他脚的弯曲,没想到感染到他的肺部,他现在要使用辅助呼吸的氧气,这已经是几十年的时间了。

但是他很乐观,他和残障的朋友,组织了一个「飞鹰人」,大家分工合作做网路设计,这实在不简单,这也是他很用心,斗志很坚强。

从他残疾不能离开轮椅,不能离开呼吸器,但是他更知道,他这辈子一定要活下去;为了要孝顺父母,他一定要活下去!母亲有病,所以他要比母亲坚强。所以他去读大学夜间部,十年才毕业。

他就这样开始,如何为自己谋生?所以他才去组织七个人,志同道合,一样是行动不方便,这重残疾的人,有这种的斗志,所以他将这个飞鹰团队,这样建立起来了。所以他们每个人都在他家,大家用电脑互相沟通,用电脑开会,用电脑合作,用电脑…等等…所以他这个网路站,成功架设起来了。

每一天他的生活很辛苦,几个小时的时间,又是要呼吸器来帮助他呼吸,尤其是全身都很痛,他要忍痛整天坐着轮椅,面对电脑、机器,他要不断不断工作。但是他工作之后,那身体的痛,他说:「我就将它忘掉了,就觉得今天这一天,我已经又再一天的工作,很充实我的生活,我很欢喜。」所以用成就感和欢喜,来忘记工作过程那分身体的痛。

想想看,这就是真正有斗志的人士!

我们常说生命在呼吸间,他连呼吸都没办法,他要靠供应帮助他呼吸的仪器,要在身边,但是看他的生命多亮丽。

这位陈先生,他要尽孝心,给他妈妈过一个,最快乐的母亲节,所以慈济人就会赶快,把浴佛的道场搬到他家,去成就他的心愿,成就他母亲的心愿。带来了这个家庭,一大群人那分的尊重与爱,你想,这不是很温暖,很安乐,很轻安吗?

类似这样,我们做得到的应该也要做。就像我们说过:「苦既拔已,复为说法。」虽然我们无法去帮助这个家庭,妈妈的大肠癌能如何改善?该治疗的她也治疗了,我们没有办法;不过我们能去成就她,她想要的,做不到的,我们能成就她。看这不就是「令诸众生受快乐」?

无论什么样的困难,我们若能去补充他,让他没有遗憾,让他很快乐。这样「三世诸佛所共护」,我相信这就是诸佛菩萨需要我们去做的。

所以我们学佛就是要行菩萨道,那怕是这么简单的一个动作,这也是在说法,这是一个人间活的道场。我们行在这个道场,所以诸佛一定欢喜,过去、现在、未来诸佛,一定是欢喜,自然天龙八部也是欢喜。

菩萨安住于实相,所发慈悲明不虚,于众生所能拔苦,苦既拔已复说法,令诸众生受快乐,三世诸佛所共护。

各位,学佛我们的道心,其实就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时时提高觉照。

我们的心到底是善还是恶?当然「人之初、性本善」。

恶的心是我们的无明烦恼已经累积很多,所以养成了这种恶的习气。恶的起心动念,我们现在要回归回来;如何培养我们的善心?

培养出了「善心、善行」那就是回归如来的本性。所以我们能看到世间很多事情,我们自己要来测量自己的心,我看到苦难人,我是不是有对他起同情怜悯的心?若有就是我们的良知还存在。我们能帮忙,我们能及时去吗?若有,我们就是在行菩萨道了!

所以人人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78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